旗下微信矩阵:

他47岁已经赚到358亿,此后5年却被一剑封喉,可悲可叹

1964年,祝义才出生在安徽桐城一个农民家庭。此前的3年自然灾害,老祝家的3个孩子饿死2个,所以,祝义才自然就成了父母的掌上明珠。每年春节,家里好不容易吃顿肉,基本就让祝义才一个人吃。不过,祝义才十分懂事。
2017-03-30 11:09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关丹丹   
   

  1964年,祝义才出生在安徽桐城一个农民家庭。此前的3年自然灾害,老祝家的3个孩子饿死2个,所以,祝义才自然就成了父母的掌上明珠。每年春节,家里好不容易吃顿肉,基本就让祝义才一个人吃。

  不过,祝义才十分懂事。当小伙伴蹲在地上玩溜溜球的时候,他早已开始通读《三国演义》。高二,祝义才的一篇《母亲》被作为范文当众诵读,当班长念及祝义才小时候光脚没有鞋穿之时,全班女同学哭成一片。

  1985年7月,祝义才不负众望考入合肥工大经济管理系。

  作为老祝家头一个大学生,七大姑八大姨脸上有光,齐心协力卖掉30多只鸡,最后给祝义才凑齐了50元的学杂费。

  大学时期的祝义才已是仪表堂堂,给他写情书的女生不下于5个。不过,祝义才情窦未开,就知道泡在图书馆,一泡就是4年。

  1989年大学毕业,祝义才非常开心“留在合肥一家航运公司吃皇粮”,一个月能开到200块。

  不过,祝义才*个月工资刚拿到手,航运公司就倒闭了。想到考上大学那天,村里在村口连放3天鞭炮,祝义才没脸再回老家,他咬牙在合肥找工作,最惨的时候还和乞丐挤过三天桥洞。

  偏偏那段时间东海的台风刮过来,祝义才*的行李都吹走了。

  够惨了吧?不过惨的不止他一个。要知道,桐城可是安徽水产集散地,南来的北往的,都从那里拿货。台风一刮,大伙手里都没海鲜可卖了。

  祝义才一下有了主意,他直接敲开了一水产公司的大门“帮你搞定1000斤大虾”。老板嗤之以鼻,“别说1000斤,你能拿来200斤,我就1.5倍全要了”。

  祝义才哪来这么大胆?原来他一个表哥在广州做水产生意,东部刮台风,南方水产却干卖卖不动。

  祝义才连夜坐了42个小时的火车赶到广州。表哥一看祝义才豪气干云,“反正海鲜卖不动也干赔”,于是就同意先拿货,后付钱。

  正是凭着那1000斤大虾,祝义才赚到了*个10万。此后他一发不可收,到了1990年已经赚到480万。

  不过,也就是在1990年,桐城做水产的泛滥了,大伙恶意压价,一斤龙虾最多能赚5块钱,一不小心就赔个底掉。祝义才心一横“老子不干了”。

  这哥们背个小包就旅游去了。此后一个月他把各地河山玩个遍,北到漠河,西到银川,南到三亚,正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那次他去九寨沟,一高兴多喝了两杯,迷迷糊糊回到酒店。一打开电视,就听到“肉食品市场供不应求”,祝义才顿时酒醒了一半“就它了!”

  可一盘算“光买设备就得花400万”,哪还有钱建厂?后来祝义才无意中听朋友说“南京对实业扶持力度大”,他将信将疑去了趟南京,结果一周后还真就拿到了罐头厂闲置的上百亩厂房。

  此后,祝义才下了血本,掏出自己的480万,并去银行贷了280万,一咬牙从美国引进低温肉制品成套设备。

  厂房有了,设备有了,可人才呢?

  祝义才就通过七拐八拐的关系,找到金华一位老专家。可老先生嫌远,不愿意去。

  祝义才不死心,当听说老先生爱看越剧,他就陪着看了两个星期的大戏。老先生一高兴,晚上多喝了几盅。

  酒一喝,话就多了,老人家长吁短叹。怎么回事?原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老头的儿子不争气,连个正经工作都没有,还经常跟他要钱。

  多大点事,祝义才一拍胸脯,“您儿子的工作我包在我身上”。老先生一听,眼泪哗哗的。

  一年后的1992年,雨润火腿问世。祝义才决定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先从小城市的酒店和副食店开始发力。

  一是成立大客户部,专攻酒店市场。1992年8月,常州有家三星级酒店的老板主动找上门,“酒店刚开张,资金周转不开,能不能赊300斤?”祝义才痛快答应了“谁家没有难处?”

  没有想到两个月后,那老板生意却异常火爆,一个月的流水就达到80多万,南方老板很信风水“都是雨润火腿带来的雨水滋润啊”。结果半年后,常州90%的酒店排着队祝义才那里拿货。

  二是猛攻副食店。祝义才一次性招了300位业务员,分成100个组。每到一个城市,那300个业务员就跟蝗虫一样,一条街一条街、一个小区一个小区搞地推。

  当年11月,无锡一家副食品店结帐时,店主一不留神多付了5万元。祝义才得知后,亲自带着业务员上门退款。这事一传开,无锡城里500多家副食店一次性就打来100多万预付款。

  正是凭借着那两大战略,祝义才在江苏站稳了脚跟。

  此后,祝义才决定集中火力攻下上海。上海人精明,会算小帐、细帐,祝义才的口号也非常对胃口“免费送产品,利润分文不取”。

  结果当晚,100多家代理一直把祝义才的大哥大打到没电为止。一个月后,1000多家代理商把雨润的大门都挤爆了,代理商纷纷扯着脖子替雨润吆喝。到了1996年,上海顺利被拿下。

  彼时的南京罐头厂如同一头疲惫的老驴,背负1000多万的债务,准备关门大吉。于是祝义才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收购罐头厂”。

  刚好赶上国家对中小企业进行改制重组,祝义才歪打正着。

  不过等1997年5月,祝义才带着收购小组进入罐头厂时,却被厂里1000多号员工拦下,吐口水、扔鸡蛋“想钱想疯了吧!一个500多万的厂子就想收购7000多万的国营厂”,谩骂声此起彼伏。

  分分钟就会发生流血事件,祝义才不得以躲进旁边的鸡鸣寺。“你抢了职工的饭碗。”老道一语道破天机,“1442个员工一个不落全部接收”祝义才一声令下,现场立马一片欢呼。

  此后,祝义才收购上瘾,他先后搞定安徽阜阳肉联厂、四川内江肉联厂等25家濒临倒闭的国企,摇身一变,成了肉食大亨。

  2000年,祝义才吹响了多元化的号角,进军房地产、商贸等5大领域,并立下了一条规矩“三年收不回成本的项目决不去碰”。

  雨润规模一大,外资自然眼红。2005年,高盛、鼎晖、新加坡投资基金等3家巨头直接给祝义才包了7000万美元的大红包。

  当然用资本主义的钱是有代价的。据说,那是祝义才和国际资本的一次豪赌“如果雨润2005年的盈利未达到2.5亿,雨润必须无条件溢价20%赎回”。

  不过,祝义才二话没说就直接签下协议。他凭什么那么自信?

  *,精干的营销队伍。祝义才耗时13年建立了300多家办事处,并培养了一支2000人的销售队伍。

  最关键的是,他花了2000多万搞出一套CRM客服管理系统“每天一线销售情况、各地区当天的供货数量,生产部门一览无余”。

  第二,敢于向同行的老巢插钉子。郑州市场向来是火腿肠的重镇,当地有两家知名厂家,居民口感偏辣,并喜爱略肥的肉制品。

  祝义才知难而上,以猪头肉、猪爪等为原料,先后推出了“京酱猪蹄”、“猪耳粒”等5个新品种,一举撕开一道口子。一年后,雨润在郑州市场的火腿市场就达到20%。

  第三,注重人才培养。雨润业务起来后,祝义才不愿意背负到同业挖人的骂名,他宁肯花大力气培养新人,“能力是次要的,最关键的是肯与雨润一起成长”。

  不过,刚入职的大学生必须先下车间干4个月的活,与一线工人一起切猪肉、拔猪毛、洗肠衣。当然,4个月以后,就有机会到美国康奈尔等大学学习考察3个月。

  正是靠着“蚂蚁啃骨头,小店包大店”的策略,祝义才2年搞定华东,3年后打过长江,到了2004年就走向了全国。

  2005年10月,雨润一举募资22.7亿港币,成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2006年3月雨润公布上市后首份财报“净利润达到3.6 亿”,祝义才赢了,他身价直逼百亿。

  紧接着,祝义才又转向生猪屠宰业。2010年,他布局“333”发展战略——在全国30个省会城市建设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在300个地级市建设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在3000个县域建设农副产品种养生产基地。

  2011年,雨润资产规模最高时达358亿,位列我国民营企业500强第9位,祝义才以及他的雨润达到了历史最*.

  不过,此后你知道的,2012年的“合江县火腿肠”事件,直接把雨润推向了深渊,雨润自此一蹶不振。

  墙倒众人推,接下来雨润的负面消息铺天盖地。后来,雨润在安徽萧县投资1.5亿元建设种猪养殖基地,厂房是建好了,但是一直听不见一声猪叫,外界疯传祝义才是借建食品工业园之名圈地、圈钱。

  也正是从那个时候,祝义才从大众视野中彻底消失了,庞大的雨润帝国就此处于风雨飘摇中。

  如果祝义才还能有机会重回公众视线的话,不知道雨润还是不是先前那个雨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