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鲜电商崛起机会在哪里?新零售的线上线下联动

从供应链角度讲,线上线下的结盟、客户及供应链共享或缩短生鲜电商的培育期;从线下网点价值角度看,密集的线下商超网点能够深度覆盖周边客户,有利于降低最后一公里成本、优化配送体验。
2017-04-01 14:20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高春亮   
   

  生鲜电商已经发展近十年,但是依然没有行业巨头出现,主要是成本、物流、供应链等因素制约,被称为电商领域最难啃的一块骨头。但是在新零售概念下,线上与线下融合给生鲜电商带来了新的契机。

  近日,易果生鲜联合创始人透露,在易果生鲜入股联华超市后,目前已经开始了整合,包括时效、品类宽度、供应链共享以及物流等多个方面。

  易果生鲜预计2018年盈利,同时作为打造阿里系生态圈的一员,易果生鲜未来会与盒马鲜生等视适当机会而合作。

  2016年12月,易果生鲜耗资8.5亿元成为百联旗下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阿里、苏宁则是易果生鲜主要投资方,而今年2月阿里与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被称为新零售*战。

  不难发现,生鲜电商成为阿里新零售生态中一个重要物种。2016年3月,KKR与阿里2.6亿美元投资易果生鲜;同一时间段,阿里1.5亿美元投资盒马鲜生的消息流出。

  (易果生鲜融资时间表)

  此前,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就“商超会不会是电商最后一站”对媒体训练营表示,商超其实不是,商超之后还有家居家装、生鲜电商等领域。而前几天,京东则宣布战略布局家居家装,五年之内做到线上线下*。阿里向左,京东向右。

  为什么生鲜电商会成为阿里巴巴“新零售”实验田?根据凯度分析,电商在品类扩张方面遵循如下规律:

  1.从标准化程度低且物流费用占比低的品类起步,如服饰;

  2.进入标准化程度高、正品要求高且物流费用占比低的品类,如数码;

  3.延伸到标准化程度高、物流费用占比高的品类,如超市快消品;

  4.标准化程度低、需要冷链物流、物流费用占比高的品类,即生鲜类。

  分析认为,规模与成本的不匹配是生鲜电商难盈利的主要原因,而新零售有利于打破这种困境。从供应链角度讲,线上线下的结盟、客户及供应链共享或缩短生鲜电商的培育期;从线下网点价值角度看,密集的线下商超网点能够深度覆盖周边客户,有利于降低最后一公里成本、优化配送体验。

  易果生鲜创办于2005年,十几年的积累,关于易果生鲜的定位,易果联合创始人金光磊认为,易果已经由B2C生鲜电商全面转型为生鲜平台,业务结构包括前端全渠道的运营,后端管理以及全国布局的物流,并认为生鲜电商跨过B2C、O2O等业务形态之后,将进入U盘式的即插即用的新阶段。

  金光磊强调,2005年到现在12年,易果完成了最重要的积累,这个积累在于用户数据。数据即决策,数据反映需求。从易果角度来说,数据效应会在互联网的下半场慢慢显示出来。

  简单理解,金光磊的U盘理论其实是,易果相当于这个U盘,U盘里存在着大量数据,而这个数据便是易果十几年建立的资源,如物流、供应链、后端管理等,并且这些资源已经体系化。

  新零售给生鲜电商创造了发展机会,生鲜电商大战可能一触即发,但是易果作为一家生鲜平台,即生鲜电商服务商将成为最大赢家,而阿里可能是*股东。

  艾瑞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生鲜电商的整体交易额约900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80%,预计2017年整体市场规模可以达1500亿元。

  目前,生鲜电商的实力玩家是阿里系(盒马+易果)、京东系(京东到家)、垂直电商(天天果园、本来生活网等)。

  其中盒马为新锐主力,易果则属于元老级,两者力量强大。京东到家2015年初成立,聚焦生活服务平台。今年初关闭旗下的O2O上门服务,开始聚焦于超市生鲜O2O,相继推出超市生鲜等商品“1小时送到”、“超时赔付”、“7天无理由退货”保障等举措。京东到家除了背靠京东,尚缺乏核心竞争能力。而其余垂直电商平台,由于起步较早,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但是生鲜电商需要大资本涌入,一些平台时不时会有一些关店消息传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