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单车大战迎来新“敌人”?共享汽车第一股挂牌新三板

2017年3月27日,宁波今日共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收到股转公司同意挂牌函,正式成为新三板共享汽车第一股。“共享汽车”到底是什么鬼?准确说,“共享汽车”应该叫“分时租赁”,按小时收费,用户在网络平台预约和付费。
2017-04-06 10:43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沈嘉丽   
   

  就在共享单车“彩虹大战”打的火热的时候,共享汽车又来了。

  2017年3月27日,宁波今日共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收到股转公司同意挂牌函,正式成为新三板共享汽车*股。

  “共享汽车”到底是什么鬼?准确说,“共享汽车”应该叫“分时租赁”,按小时收费,用户在网络平台预约和付费。虽然目前规模还不大,但是已经赚足了眼球。

  今日共享这家公司到底要怎样玩“共享汽车”这门生意?

  汽车租赁公司加入分时租赁业务,就成了共享汽车

  今日共享成立于2004年,那时还叫宁波今日汽车经纪服务有限公司。2016年4月,公司“蹭热点”,加入共享经济大军,将名字改为宁波今日共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从规模上看,“共享汽车”只是公司汽车租赁业务中的一小部分,目前还处在试水阶段。

  今日共享的业务分为两块:汽车租赁和自有租赁车辆残值处置。自有车辆残值处置是对租赁业务的补充,将车辆翻新或者上二手车平台卖掉,保证租车业务的用户体验。去年租赁业务收入为689万元,占62.1%;自有车辆残值处置业务收入为420万元,占37.9%。

  汽车租赁业务又分为长租和短租,长租主要是企业和政府租车,租赁时间为半年以上,这是租赁收入的主要来源。短租面向个人客户,有按天起租的还有按小时收费的。按小时收费的就是“分时租赁”,这是该公司的新业务。

  今日共享的“共享汽车”是这样运作的,用户租车和付费在杭州车厘子公司运营的汽车自助租赁平台 “车纷享”上完成,“车纷享”既有网页端也有APP端,按小时收费。用户用车结束后在车纷享上付费,车纷享再将租金转至公司账户。目前所有用于分时租赁的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

  共享汽车要得到推广,还面临停车位、充电桩等一系列问题。需要与政府及行业上下游公司合作,设置新能源汽车充电点、停车位并配套安装充电桩。公司“共享汽车”这项业务规模还比较小,仅限于宁波地区,还未有盈利数据。

  总体来看,今日共享还是一家小公司,截止2016年8月31日,仅有18名员工,可租车辆也只有200多辆,业务范围集中在宁波、绍兴和舟山地区。盈利能力也比较弱,2015年和2016年1-8月的营收达到1109万元、70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7万元和25万元。

  就是这么一家小公司,因为成功蹭到了热点,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背靠宁波*的汽车经销集团,今日共享要如何脱颖而出

  今日共享规模虽然小,但是它的靠山很“硬”,*大股东就是宁波当地*的汽车销售服务商轿辰集团,持有今日共享61%的股份。

  依托今日共享,轿辰集团在试水“共享经济”这片蓝海。但是,要做好“共享汽车”这门生意并不容易。

  据2015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租赁行业仍处于早期阶段,市场渗透约0.4%,而同期的日本和美国分别达到了2.5%和1.6%。但是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拥有在港交所上市的神州租车、纽交所上市的一嗨租车以及去年挂牌新三板的国信汽车(839101.OC)。

  而在“共享汽车”领域,一线城市是主战场,目前已经诞生了以首汽集团为依托的Gofun,和以上汽集团为支撑的EVcard。两家公司都加紧时间在全国重点城市攻城略地,Gofun已经占领了北京、上海、青岛、厦门等城市,而依托上海的EVCARD,也有一个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今年将在23个城市布局网点超过2800个,在运营车辆超过8400辆规模的基础上继续增加。

  不同于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要发展起来受到诸多限制,比如使用频率、停车费、停车场、充电设备、汽车营运资质等。能否盈利是个很大挑战。

  读懂君看到,今日共享实际控制人其实是汪剑君、汪小君姐妹,她们有着深厚的行业经验。

  1986年汪杏康创办了宁波*家汽车修理厂,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汪家三姐妹很早就进入了汽车行业。三人都从底层做起,做过一线销售员,当过配件管理员。当4S模式在中国市场发展起来时,三人均争取到了汽车销售代理权,老大汪剑英代理了广汽本田,老二汪剑君代理了一汽大众,老三汪小君代理了通用别克。

  各自奋斗多年后,在2005年8月,她们一起注册了轿辰集团,随后将各自经营的4S店联合起来。集团建立以后,老大担任董事长兼总裁,全面掌控大局。老二担任副总裁,负责集团的内部运营。老三也任副总裁,负责外联活动和投资。

  如今,轿辰集团已经成为覆盖整车销售、二手车置换、汽车租赁、汽车维修、汽车金融信贷、汽车用品等领域的汽车销售服务企业。今日共享是众多子公司中的一个。

  背靠轿辰集团,从汽车租赁到汽车共享,今日共享要如何从一万多家汽车租赁公司中脱颖而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