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保险朋友圈里,项俊波与漂亮女翻译、逃亡富商的神秘往事

他究竟因何落马,几位受访者都说“很难确定”。不过早在中纪委对保监会的巡视反馈意见中已见端倪,至于谣言是谁放出的消息,为何又被压住了两个月?此案值得玩味,也远没有吃瓜群众想的那么简单。
2017-04-11 19:17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文章转自:观点   包不同综合自:投行事儿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腾讯财经、凤凰财经、搜狐新闻、*财经日报、新浪财经、金融深度、财经网、六扇门投资

  项俊波被抓传言疯传了近两个月,但每次当人们几乎信以为真时,项俊波就会出现在公众场合,让“谣言”不攻自破。

  包括这次,在上周四(4月6日),项还在北京高调出席了一个公开活动,多家主流媒体均有报道。

  但今天(4月9日)中纪委官网一条短短的一句话新闻,让项俊波的一切“表演”都徒劳无功。

  2015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中国保监会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情况显示,保监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仍存在办公用房超标,违规接受宴请、报销费用等问题;保险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一些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选人用人、干部管理方面问题较多,存在突击提拔干部现象,干部监督管理不规范,有的干部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而其中关键一点,“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随后项俊波代表保监会做了表态: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对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项的辉煌过去和文艺气质

  项的传奇之处包括:

曾参加过中越战争,并曾多次跨越生死;

正儿八经读了名牌大学的本科、硕士、博士,不是某些高层的党校博士;

在审计署工作时屡破大案,多次受到嘉奖和破格提升,在和犯罪分子作斗争时,英勇坚决,家人被黑恶势力威胁也从未屈服;

工作之余写出了一本热门小说《人民不会忘记》(不是人民的名义,别搞混了!)

亲自担任制片、编剧,将自己的小说改编成了电视剧,还因此获得了国内电视剧最高奖项“飞天奖”!

  

  时下热映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金融行业中现实上演。

  谣言终成为了预言!

  他究竟因何落马,几位受访者都说“很难确定”。不过早在中纪委对保监会的巡视反馈意见中已见端倪,至于谣言是谁放出的消息,为何又被压住了两个月?

  此案值得玩味,也远没有吃瓜群众想的那么简单。

  操盘农行上市

  2011年10月28日,农行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金融工作需要,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辞去农行的全部职务,将调任保监会,接替吴定富成为保监会的第三任主席。项亦成为农行向保监会输送的第三位高层。次日,保监会网站上,中国保监会主席一栏已经变更为项俊波。

  这距离2007年7月项俊波空降到农行不过短短四年的时间。

  据接近项俊波的人士称,项俊波拥有成为*银行家所应拥有的品质,谨慎与大胆改革的精神兼具。面对国有银行改革最后的老大难,项俊波曾自信地表示:“要在3年之内使农行发生显著变化,5年内发生根本变化,尔后,将力争用10年时间把农行建成世界一流大型商业银行。”

  此后,项俊波一路“披荆斩棘”,将市场原本认为的包袱“三农”业务成功变身为吸引IPO投资者的“亮点”,并雷厉风行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2010年7月15日,农行在上海、7月16日在香港,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这显示了项俊波处理复杂事务的智慧。”农行内部人士此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一个风格鲜明、刚柔并济的金融奇才。”

  项俊波和摩根大通

  2012年6月,项俊波任保监会主席时,和摩根大通进行过多次谈判。第二次谈判时,项话锋一转,开始夸奖身边漂亮的女翻译。摩根大通心领神会,很快将这位女翻译招至麾下。

  2013年初,摩根将女子派往纽约总部,负责保险业务。之后,摩根大通迅速获得了多家中国巨型保险公司的多单业务。

  再之后,眼里容不得沙子的美国证券业相关执法部门大举调查此事,摩根大通招架不住,主动缴纳2.64亿美金和执法部门达成了和解。

  摩根大通这笔超巨额和解金的具体明细为:支付1.3亿美元给SEC;支付6190万美元给联储会;支付7200万美元给司法部。

  项俊波和出逃的G姓商人

  据财新报道,2010年下半年,项俊波任职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期间,曾违规为G姓商人提供了高达32亿的贷款。

  当时G姓商人所有账户上的流动资金加起来只有1000万元。通过采用伪造印章、伪造合同、购买假发票等方式,骗取的这笔32亿元贷款,有16亿元用于他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购买首都机场所挂民族证券的股份,数亿元通过地下钱庄转到香港支付在南湾道购买豪宅。

  2011年项俊波离开农行升任保监会主席,2012年审计部门对农行进行审计时,G姓商人的这笔骗贷被发现,经过运作,此案以G姓商人在2014年提前四年还清贷款而得以掩盖。

  目前该G姓商人在加拿大,时不时和中纪委在网上叫板。

  项俊波和证监会互怼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基协第二届会员大会上的致辞“土豪”“妖精”“害人精”等言论。就在第二天,中国保险报发文“险资不是妖精!”互怼来的猝不及防,要知道这可是保监会主席和证监会主席的正面互怼!

  而更耐人寻味的是这种带有“互怼”意味的情况发生过很多次了。

  项主席到保监会后,险企和险资也得到极速扩张,险资摇身一变成了最抢手牌照。与股市相比,目前的中国保险行业,才是一个真正埋伏着大鳄的地方。明天系、安邦系、富德系、复星系、宝能系、平安系……

  去年年初,保监会主席说:“保险资金举牌越多,证监会刘主席越高兴”

  9个月之后,刘主席向大家表示,他其实“很不高兴”。

  管住了保险,才是真正管住了大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之后,痛斥资本市场的“妖精”之后,还说要“把境外的大鳄逮回来”。

  然而与证监会相比,保监会则显得弱势许多。除了不断重申“保险姓保,保监姓监”,收紧审批政策,暂停几家“出头鸟”的*险及网售业务,你很难找到更多实质的监管举措。

  巧的是就在项俊波落马的前一天4月8日,在上市公司协会召开的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的讲话中,透露了许多关于继续抓上市公司治理的内容,特别是他痛批A股“10送30”乱象,让很多上市公司如坐针毡。

  个中缘由同样耐人寻味。

  国务院点名痛批

  金融腐败一向被视为“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专业”领域,可无巧不成书,项俊波倒下仅三个小时,中国政府网发布《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李克强点名严惩金融腐败,以儆效尤。

  要严防金融风险和腐败。对金融风险要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金融领域腐败要坚决查处、严惩不贷。

  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可见事情发展有迹可循,耐人寻味。

  项俊波和归案的X姓商人

  据爆料,项俊波这次落马,和春节期间从香港回内地“配合调查”的X姓商人有关系。

  据称X姓商人交代了三会一行多名高层的违规信息,因此如果此爆料属实,项俊波的被抓应该只是一个开始。

  背后靠山

  《人民的名义》来的刚刚好。

  该剧编剧周梅森透露,写出*稿时,幕后黑手只写到省部级,但是上级审剧本后的意见就是:背后黑手级别太低了!

  结合目前项俊波被抓时间点,可以合理推断《人民的名义》这部“神剧”的情节和播出时点都绝非偶然和巧合!

  有理由相信,随着项俊波们被调查和调查的步步深入,一场金融的反腐集结号将吹响。

  保险只保财,保不了运,背后如坐针毡的一批资本大鳄想必已经嗅到了什么……

  大戏已经开幕,而我们就像期待《人民的名义》一般,一定还会有惊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