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业反腐重头戏如何唱?马可辞职,张朝阳怒怼:不顾规则也得有个底线!

张朝阳在受访中回应马可一事时称,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现代社会,尤其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它是讲求规则、尊重法规、尊重规则的,只有这样,这个产业才能健康地发展,才能良性的竞争。
2017-04-13 09:0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菠菜   
   

  北京市劳动仲裁委员会的立案信息显示,因涉嫌违反“竞业限制义务”,业内又称“竞业禁止”,搜狐视频版权影视中心原总经理马筱楠(马可)已被搜狐提起仲裁申请,索赔金额高达千万级。目前,该仲裁申请已经获受理,将在6月13日开庭。

  据悉,一个多月前,马可从搜狐视频离职。而她与搜狐签署的《劳动合同》中明确包含了《不竞争协议》,约定了其任职期间和离职后的竞业限制义务,以及相应的竞业限制经济补偿。按照目前行业内的猜测,马可没有遵守这一协议,似乎已经入职了优酷,这涉嫌违反了竞业限制义务。

  作为搜狐视频的老员工,马可一直比较受搜狐管理层的重视,获得了大量资源和机会开展新业务。前几年开始,在搜狐管理层支持下,马可先后负责视频“版权采购业务”和“自制剧业务”两块核心业务,业务涉及金额以数十亿元计。不难想象,马可任职搜狐视频期间,在版权领域上下游所获得的项目资源,很有可能会在其加入竞争对手之后,给搜狐视频版权合作和商业机会方面,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这其中或许会涉及不少商业机密。

商业反腐重头戏如何唱?马可辞职,张朝阳怒怼:不顾规则也得有个底线!

  前有刘春宁、卢梵溪,现有马可,商业反腐重头戏如何唱?

  据新闻报道,2014年,腾讯原高管刘春宁违反《保密及不竞争协议》加入阿里巴巴,随后刘春宁涉及腾讯群体性腐败事件被举报拘捕。

  2016年,前合一集团副总裁卢梵溪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违法犯罪行为,被警方带走调查。

  2017年 1月18日上午,一则华为通报6名中高层领导因泄密被批捕的消息传开。新闻中还提到说,这6人在2015年离职创业,失败后就相继加入了乐视、酷派。

  此外,2017年2月16日,北京朝阳法院发布案件直击公告称,因认为7名员工违反竞业限制责任加入滴滴,高德提起8起不正当竞争诉讼……

  商业反腐也已经是近几年IT互联网公司的重头戏,包括百度、腾讯、阿里、京东都不例外。这当中,视频版权领域更是商业腐败的重灾区,近些年来,多家视频公司和传统电视台相关采购、制作负责人均出现了因为商业腐败问题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从这些案例看,由“竞业禁止”很可能是引发对个人商业腐败的追究的先声。

  一直以来,搜狐有互联网行业的“黄埔军校”之称,培养出来的员工,均为各家互联网公司以及创投行业的热门对象,马可算是最新案例。在此之前,对于高管跳槽、创业的做法,搜狐一直比较宽松和开放,罕见走上仲裁程序。此次仲裁的出现,意味着马可恶意违反“竞业限制义务”的做法,已经挑战了行业底线。

  而搜狐方面尚未作出公开声明,只是回应称:“这件事情正在走法律程序。”

  而马可在已经和搜狐签署“竞业禁止协议”的情况下敢于直接公然违约,这在视频乃至互联网行业内算是比较罕见的案例。从情感的层面来讲,马可作为在搜狐任职十年的老员工,始终受到搜狐视频高层的器重,担负比较重要的职务,经手项目数额特别巨大却没有做好跟搜狐交接和解释的情况下,毫无铺垫的直接投奔竞争对手,令很多行业内人士诧异。

  有知情人士分析,马可一案之所以索赔金额很大,是因为马可经手的版权和自制经费和资源巨大,累计或高达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人民币,而她手上因搜狐而积累的自制项目开发资源,也可能被转而提供给竞争对手直接使用。

  今日,针对此事引发的业界哗然,搜狐公司CEO张朝阳在新自制出品剧《被催眠的催眠师》上线发布会间接受采访时提及,这是规则问题,规则问题就不是一个小问题。

  规则问题让规则去解决

  对于视频行业规则具体如何理解?首先是内容的规则。整个视频行业今天的规模,可以追溯到最早于2009年搜狐视频组团发起的“反盗版联盟”,打击盗版,开始在一个没有规则的野蛮版权模式基础上,开始通过尊重知识产权规则,建立了正版运营模式,在这个基础上,各路巨头的资金才开始巨额投入,才有了今天产业的规模。然而,没有看清楚产业规则转换趋势,大量试探版权底线的诸多公司,也折戟在版权之路上。

  近年来在网络视频行业这一规则的效力不彰,如何依靠竞业禁止保障行业底线,已经成为各家网络视频公司面临的重要问题。据悉,此次马可一案索赔金额将达到*的数千万之高。这也是为什么业界视该案为行业规则扭转的关键事件。

  现在视频内容领域,任何一个较大的网络视频公司每年都有几十亿,或者上百亿的投资,在这么大的规模下,项目和人的规则问题愈发突出。网络视频行业的投入核心,包括“版权采购业务”和“自制剧业务”,如果只经由个别高管经手,那么该高管经手的金额将高达几十亿乃至百亿之巨。巨量资金积累下的商业机密数据和项目开发资源,如何用规则来保证?

  张朝阳在受访中回应马可一事时称,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现代社会,尤其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它是讲求规则、尊重法规、尊重规则的,只有这样,这个产业才能健康地发展,才能良性的竞争。至于具体的,法律程序都在进行着。同时提及竞业规则问题,涉及巨大的投资带来的巨大商业机密和机会,是个很严重的问题。他呼吁,希望大家尊重规则,并认为中国的环境会越来越走向透明,各种监管和透明度也会使行业逐渐变得更好起来。

  制片人团队制度:不怕没有优秀的人才

  除了希望通过法律程序建立竞业机制在视频行业的又一个底线规则,张朝阳透露,搜狐视频正在建立一个运营机制,将几十亿上百亿的巨大投资,由一个制片人团队、出品人模式来负责。

  围绕这一制片人团队,会有相应的奖励机制,信用体系等。比如一个制片人做过好作品就会加分,以后再做决策的时候,可能话语权就提升,这样一种个人和团队结合的机制,会不断地让好的制片人崛起。巨大的投资和项目不会只累积给一个人,而是实现一批制片人的崛起,通过制片人团队和机制来保证自制出品来持续产生优秀作品。

  在被问及马可的离开对搜狐视频的制作及布局是否有影响时,张朝阳透露,因为有了制片人机制和团队的运转,一批新的优秀的制片人已经出现,目前所有自制项目都在正常运行。比如去年几个成功作品,今年都会进入第二季的收获季节,包括《法医秦明》、《无心法师》、《亲爱的公主病》,还有《刺客列传》、《贴身校花》等;今年搜狐视频也会进行众多全新题材出品,包括《被催眠的催眠师》、《画心师》等,大量新IP和作品上线,以推动战略重点转向出品和自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