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收购大麦后第一招,我仿佛看到了黄牛的眼泪

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对于普通用户,能轻松便捷听歌、买票、追星,才是硬道理。不知以后“双十一”会不会多个特价演出票的选择?这才是人民喜闻乐见的好收购啊。
2017-04-13 08:5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张家欣   
   

  没想到这么快,阿里就打响了全资收购大麦后的*枪。评论家们整天坐而论道的那些阿里大文娱整合啊、在线票务变局啊,很快就能用实践检验真理。

  4月28日即将在广州举行的杨千嬅《一呼万in突然想起余春娇》唱游会活动,本算不上特别重量级(在硬糖君心中只有周杰伦、王菲演唱会是惊天动地级别)。但从产业角度,却颇可观瞻。在“春娇志明”主题曲在虾米音乐*发行之后,这场演出正是阿里音乐开始打通线下资源的标志性动作。

  按收购完成时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所言,“随着大麦网的加入,将进一步完善线下基础服务环节的搭建,拥有更丰富的用户触及渠道,得以将优质的内容、“一站式”的服务和*的创新文化娱乐体验带给更广泛的消费者。”

阿里收购大麦后第一招,我仿佛看到了黄牛的眼泪

  阿里音乐寄望于通过大麦网实现阿里音乐业务的升级。一方面,在线演出票务结合音乐应用,实现用户数据打通;另一方面,以粉丝为核心,联动艺人、票务资源,形成以粉丝、艺人、平台三方联动的“线上+线下”的音乐营销模式。

  而这些都是阿里爸爸的事。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问题则很简单:能否轻松公平的购票,能不能根治黄牛?

  阿里一站式飙车,稳吗?

  一直以来,国内音乐产业的整合程度都不够高,特别是演出市场的市场化程度不足。

  用户听歌、看演出、买周边,要完成这三件事,不知要在几个APP、网站之间互相切换,注册多少个会员账号。热门演出还要考验手速,手快有手慢无,再加上黄牛背后捣鬼,抢票就更加困难。各种粉丝消费更遍地是坑,甚至成为诈骗的高发地带。

  近年涌现的粉丝平台,如粉丝网、爱豆、偶扑、饭友等等,均涉及票务功能,但真假难辨、缺少规范。而号称*的黄牛,经常爆出“权志龙贴吧粉丝演唱会票款128万被恶意侵占”、“假票把粉丝挡在周杰伦演唱会外”、“追星女遭遇假客服网购演唱会门票被骗54万”等负面新闻。

  要整合这条音乐产业链,显然是巨头的技术活儿。事实上,关于如何打造一个“音乐淘宝”,阿里一直在尝试整合的*姿势。阿里星球是粉丝社区性质的泛娱乐交易平台、虾米音乐是线上音乐入口,如今加上大麦网这个线下入口。

  如何发挥协同效应,是阿里这场收购成败的关键。三者打通之后,音乐平台和演出业务就形成闭环,粉丝即可一站式消费,从听歌到买演出票,再到购买相关周边。

  具体到本次杨千嬅的演唱会中,粉丝将可以通过大麦网和虾米音乐参与互动活动赢取活动门票。号称“大麦+新玩法”,既是阿里音乐给用户的福利,更是其打通线上线下资源的试水。

  但这种整合显然并不容易。阿里大文娱吸纳各种公司进来,要化为己用,还需一番功夫。这次演唱会是虾米音乐和大麦网之间打通的尝试,结果如何,尚需拭目以待。更令硬糖君关注的是,不知何时会有打通阿里星球、虾米音乐、大麦网三家的案例出现,或许会让我们看到阿里音乐整合后真正的肌肉。

  谁能破解演出、票务难题

  对于阿里来说,不止要克服内部的整合难题,更要解决外部国内演出市场的难题。

  政策不透明、业务不透明、成本大、风险高,是一直困扰国内演出市场的难题,急需外部力量推动其转型升级。阿里是否能从大麦开始让整个演出市场规范化,才是用户真正关心的问题。

  不少用户都有这样的体验:在动用一切人力疯狂抢票时,票务系统突然崩了;只好以吃土为代价去买高价黄牛票,结果买到了性价比超低、看偶像只有豆粒大小的位置;而更悲惨的是:假票。

  在平台体验方面,大麦网也避免不了这些互联网票务网站的通病。例如热门演出门票预售时,大量用户涌入导致后台瘫痪,而第三方平台产生的各种换票码也使用户取票多了一层失败的风险。

  另外黄牛与内容方、主办方和票务商等错综复杂的关系,也加重演出票务市场的混乱,更让粉丝成为待宰的羔羊。

  系统奔溃、黄牛盛行的问题需要稳定的技术和成熟票务制度来解决,这些或许正是阿里能够为大麦这个新成员提供的支持。淘宝日以继夜承担着庞大的流量,每年还要经受一次双十一的系统考验,由此而来的电商经验有助于票务系统稳定性与反黄牛技术的研发和扩展。

  目前大麦主要支持网上银行、快钱、支付宝、微信支付,付款时必须跳转到支付平台页面,再进行密码输入,有时还会因金额过大需要短信验证码。对于争分夺秒的抢票环节,麻烦不说,关键是浪费时间,万一网络再出问题,用户简直要奔溃。

  而两者进一步打通后,不止省去繁琐的中间环节,用户甚至能够使用花呗分期付款。如此一来,王菲天价演出票都不是事儿!降低了观看现场演出的门槛,也更加符合年轻用户的消费习惯。

  收购完成后,淘票票也顺理成章扩展演出票业务。目前来看,淘票票列表中已有“大麦实体超级票”等产品,但尚无法购买。而一旦业务融合步上正轨,实现大麦网、支付宝、淘票票三个APP之间互通,再买演出票就方便多了。

  当然,除了技术支持,阿里的上游资源更能与大麦共享,不只限于音乐领域。未来,阿里大文娱旗下的很多版块都有可能跟大麦有不同程度的打通,譬如阿里影业、阿里游戏、优酷等等。

  同时阿里的数据及全产业链整合能力也将为大麦带来优势。阿里大文娱的板块资源涉及内容、平台和渠道,与文化娱乐的一切业务都可以内部消化,肥水不流外人田,当然也不会流到黄牛那儿去,有助于成熟票务系统的形成。

  大麦作为国内*的线下演出票务公司,占据了70%的票务市场,是当之无愧的演出票务的巨无霸,而演出行业也在悄悄进化。VR直播成为了演艺明星的演唱会“高配”与“标配”。去年大麦还斥资数亿在国内重点城市打造了VR“智慧场馆”。王菲演唱会上就用到了VR技术,超过190万用户进行了线上观看。

  “大麦VR”作品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演出,会更多的运用到VR技术。毕竟如果技术能跟上,VR带来的360度无死角、VIP机位的观看效果能够让用户获得几乎等于现场的体验。甚至可以说,胜于一些边缘座位的观感。

  对于阿里音乐而言,通过大麦的渠道,其培养独立音乐人的策略比如寻光计划,就有了往线下演唱会发展的机会点。2014年就与滚石唱片签订*合作的阿里音乐,最近就为滚石旗下生力军八三夭、郁可唯、孙盛希等人推出校园音乐会与Livehouse首唱会等音乐专场定制活动,还曾举办滚石原创歌手大赛挖掘个性实力新人。

  大麦的加入显然让阿里文娱手里有了一张线下票务的牌,不光是加码音乐业务,大麦和影业、文学、视频也可能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相信在接下来,阿里大文娱应该会有更频繁的动作。

  但对于普通用户,能轻松便捷听歌、买票、追星,才是硬道理。不知以后“双十一”会不会多个特价演出票的选择?这才是人民喜闻乐见的好收购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