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于雄安我们应该了解什么?

雄安新区的决策的具有历史重大意义,是中国城市的发展进程的战略布局。雄安新区的未来值得期待,但是盲目跟风投机并不可取。
2017-04-14 06:20 · 投资界综合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雄安无一跃成为另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一夜之间各路人马云集雄安,想要一探究竟,其中不乏各类企业、投资机构、炒房客等。而雄安新区当地也马上做出反应,全面叫停一手房、二手房房产交易,关停售楼部和房屋中介机构,冻结一切房屋过户手续。

  雄安新区的规划充分考虑到了其具有优势的区位、交通、生态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在现有的较低开发程度的基础上具备了高标准开发建设的有利条件。根据“新华社数据新闻部”提供的一张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雄安新区的现在和将来。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于雄安我们应该了解什么?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相比浦东、深圳,雄安有何不同?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于雄安我们应该了解什么?

  既然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并对于雄安新区给予了承接“非首都功能”的定位,新区的发展将会和深圳和浦东有何不同之处?

  1、首先,定位和建设不尽相同

  深圳定位是对外开放,而上海浦东是综合改革与金融功能。而雄安新区则是要建设“绿色智慧新城”,规划一个国际*标准的低碳、绿色新城,成为一个新型模板。

  2、体现承载“非首都功能”

  可以预见的是,新安不会成为另一个“北京”,而是会将北京一些“非首都”的功能嫁接过去,如首都新兴产业的功能、相应的科研教育功能、部分央企的职能性机构、部分行政办公职能等

  新兴产业引领河北的创新,建造绿色、高精尖这些对区域生态没有影响的产业,也是对传统产业的替代。实现河北区域整体升级的同时,还会承担整个大区域的生态、文化职能。

  3、对当地百姓有何利好?

  从产业调整和升级中,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也和高新产业,大力带动新区就业。同时通过人才引流和政策扶植,带动城市文明的提升。

  非首都功能的承载,也会体现在配套的教育、医疗和其他城市基础建设上,改善生活水平和居住条件,为当地人民带来更多利好。

  4、是否对周围有辐射效应?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城市群除了空间组织紧凑、经济联系紧密,还需要实现高度的同城化和一体化。

  雄安新区通过自身发展带动周边城市,是否能形成城市群有待观察,但是通过分担非首都功能后,新区会对原有区域的资源配置造成影响,河北对周边城市的吸引和发展也会形成显著变化。因此,新城的成立对于带动河北的整体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5、区域内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如何调配?

  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将会是个很均衡的新城,除了更专业的资源之外,还需要高等的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同时,从布局上看,雄安新区的公共服务配置跟城市副中心通州的相关配置,并没有明显的竞争关系。

  两地在发展阶段和安排上会错位。两地实际上入驻的群体不一样,相应的配套也就不一样。目前通州已经落地了很多教育和医疗资源,北京的高校和医疗资源很多,服务资源会跟着人口和区域的需求走,雄安新区的教育和医疗等配套会有一个培育的、逐步发展的过程。而通州人口群体等,已有存量,所以两地在资源的相对分配上,会有一些阶段性的安排。

  6、在新区建设过程中如何避免大城市病?

  城市的高速发展会造成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等问题,伴随经济发展和规模扩大也会带来更多城市病,而空气污染一直是华北乃至中国大部分地区的通病。

  雄安新区目前开发程度较低,有较好的生态基础,有效规划并建立完善的能源和绿色产业结构后,相比河北其他区域建设难度较低,这是河北其他地区不具备的优势。另外,在雄安新区和北京中心区之间,有固安、大兴等区域,这属于生态缓冲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缓解污染。

  新区的发展应充分考虑到与当地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要走一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低碳生态的文明发展道路、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

  雄安新区的决策的具有历史重大意义,是中国城市的发展进程的战略布局。在明确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一同推荐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的建设需谋定后动、规划引领,综合参考世界其他著名城市如纽约、芝加哥、华盛顿、东京、巴黎、北京这些优点,开创中国城市创新发展新模式。

  乾立基金认为,雄安新区的未来值得期待,但是盲目跟风投机并不可取。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对于目前各路资本大规模涌入雄安抱以谨慎态度。乾立始终专注于真正的价值投资,用自身专业性去考量一个项目的真实价值并时刻关注雄安的未来发展。

  雄安成为“网红”

  一时间,雄安从默默无闻瞬间成为了热门头条,各种段子也此起彼伏:

  1.岳父问:你有房吗?男:没有。岳父:你有车吗?男:没有。岳父:什么都没有就给我滚。男:我安新农村人。岳父:孩子!外面风大我们里面说。

  2.征婚启事:男,23岁,自由职业,身高165,体重80KG,雄安县有家宅6亩,希望你肤白貌美,身高175左右,体重50KG,清华北大毕业者优先考虑,有意者请私信。

  3. 年度最悲催奖项已揭晓!雄县的同学为了结束北漂经过多年奋斗加上借亲戚的钱卖掉老家的住宅于3月26日付了北京商住的首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