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起创始人跑路事件!拖欠30余名员工百万工资,真相究竟是什么?

“目前猿团团队已经全部被迫解散,还有30余名员工2个多月的工资尚未结清。”猿团离职员工对猎云网说:“我们每天都试图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各种途径联系创始人,但电话不接、发消息不回的情况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了。”
2017-04-18 14:02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周丽梅   
   

  昨日,猎云网接到几个爆料电话,内容如出一辙。爆料称,成都猿团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谢恩明拖欠30余名员工工资,并于2017年3月玩失踪,电话不接,短信、微信不回,公司相关群也被其逐渐解散。

  据猎云网了解,2017年2月17日,成都猿团科技有限公司最后一批员工被迫集体离职。离职原因很简单,从2016年4月份以来,员工工资没有一个月发放正常,公司现已经拖欠30余名员工2个多月工资,金额超过100万。

  目前猿团被欠薪员工已经大规模发布了“寻人启事”,寻找创始人谢恩明。另外,部分员工已经通过法院起诉、仲裁等方式维权。猎云网也在*时间联系了多名被欠薪的员工,试图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

  失踪:为躲避讨薪,已解散公司相关群

  单从一张图片呈现的文字信息,我们似乎很难知晓事情发生的来龙去脉。谢恩明什么时候消失的?公司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导致了如今的局面?这张图留给了我们太多的疑问。为了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猎云网和多个猿团离职员工聊了聊。他们大多都是都是在猿团创立之初便加入,从最早一批加入到最后一批撤退,经历了公司的兴盛与衰败。

  “目前猿团团队已经全部被迫解散,还有30余名员工2个多月的工资尚未结清。”猿团离职员工对猎云网说:“我们每天都试图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各种途径联系创始人,但电话不接、发消息不回的情况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了。”

  据悉,谢恩明彻底玩失踪是从今年3月开始。此前,员工询问工资的事情还偶尔能得到模糊的回应,但到3月后,涉及到讨薪相关的话题,谢恩明一律忽略。而后,情况更是愈演愈烈,看到有员工在公司相关群里发布讨薪或者“寻人启事”的相关消息时,谢恩明便将该员工拉黑或者移出群聊,亦或是直接将相关群解散。前日,有员工到谢恩明住处上门讨薪,也未见到本人,小区物业称,该房已欠小区物业费1700余元。

  苗头:半年多未按时发放工资

  其实,猿团拖欠员工工资并不是近几个月才发生的事情,在2016年7.8月份,便早有苗头。

  据离职员工透露,猿团发放工资的习惯是本月发前一个月的工资。在2016年8月本应发放7月份的工资时,却被无故推迟了半个月才发放。自此以后,工资不按时发放的情况每个月都上演,从2016年8月一直持续到2017年2月,拖欠时间最短一个月,最长则持续拖欠了三个月。

  而团队真正面临解散,则要追踪到今年2月份,过完年后,除了部分因为逐渐凸显的问题而被迫离职的员工,大部分员工依然正常回到公司上班。但谢恩明在开年员工大会上表示,为了保证公司盈利活下去,让公司员工暂停掉手里的项目,决定将公司专注于纯技术外包。而彼时,据员工透露,猿团还和包括中国电信等大型企业有合作。

  即便如此,谢恩明也没能将猿团起死回生,长时间拖欠工资还是导致了团队的彻底解散。员工离职时,谢恩明给每位员工打了工资欠条,承诺三月份会将所有员工的拖欠工资结清。而到三月,当员工开始陆续询问工资情况时,谢恩明从最初的搪塞、托辞、到最后玩消失,才激化了员工的不满情绪。

  行动:已向法院起诉创始人谢恩明

  如今,究竟公司的运营情况如何、是资金链还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不得而知。但可以查到的是,目前谢恩明并未申请破产进行清算,以致于员工社保、公积金没有如期缴纳,也没有封存,影响了部分员工入职新公司。

  据猎云网了解,目前部分员工已经通过法院起诉、仲裁等方式维权,现处于法院调解阶段。

  谜团:拖欠工资的背后,隐藏了什么

  据了解,成立于2015年6月的猿团,定位于提供程序员外包及众包服务的平台,鼓励程序员用业务时间、提供技术服务,在获得成正比的酬劳外,额外获得一定配额的产品股权。曾完成了运之动、美酱等多款产品的开发。在成立之初,相继完成了500万、306万的两轮天使投资,投资方包括36氪、蒋涛等,一度风生水起,鼎盛时期,在职员工数量超过了120人。

  如此看来,不论是市场还是资本对于猿团都有着一定的青睐,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猿团如今员工集体讨薪的尴尬局面呢?猎云网也想听创始人亲诉其中缘由,但多次拨打创始人谢恩明的电话,一个电话号码处于关机状态,另一个则接通后无人接听,始终无法取得联系。

  从员工口中,些许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作为我们判断这个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问题及处理应对措施是否得当的参考。猎云网了解到,确实在集体讨薪背后,不论是谢恩明还是猿团,似乎都有着谜团待解开。

  • 管理混乱,盲目扩张引发两次裁员

  据了解,猿团最开始成立之初团队成员在20人左右,但猿团收到几笔上百万的投资款后,开始走上了盲目的扩张道路。从20到80人,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而到2016年3月员工达到120人左右。据部分离职员工透露,谢恩明还把自己的哥哥、弟弟、朋友都安排进了公司,并无经过相应的考核。

  另外,猛然扩招所对应的并不是应接不暇的业务,反而出现了工作量和员工数量不搭的情况。从2016年7月,猿团陆续裁掉了一半的员工,大规模的裁员,让大家都人心惶惶。后来到2017年初,猿团又经历了第二次裁员。第二次裁员谢恩明直接让公司人事部门将UI设计部和传媒部解散,解散之际,公司并没有对员工有任何赔偿,还拖欠员工一个多月的工资尚未结清。

  • 私自变卖公司固定财产

  据员工介绍,今年开年后,回到公司上班才发现,办公室只剩下桌子椅子,而电脑、硬盘等固定财产全部都由谢恩明在春节放假期间私自变卖。

  变卖的资金究竟有没有打入公司的帐户,谢恩明并未过多交代。但这笔通过变卖固定财产而来的资金也并未用于补发员工的工资。曾有员工提出用公司电脑抵押工资,还遭到谢恩明拒绝。

  • 无核心竞争力产品,盈利变现难

  另外,猿团离职员工还透露,在公司创立之初,一直打着众包旗号,承接各类外包业务,拆包分包给开发者,实际上大部分由猿团员工自己开发完成。其次,猿团推出过26800做App的方案,曾一度被各类媒体宣传报道,而实际上依靠26800方案收回来的钱还不够员工工资。一直到2016年4月开始,猿团才自主开发的PHP框架,有了一款属于自己的产品,可是此时公司账上钱几乎烧光。

  • 人人当CEO可行性有多大?

  公司在人员鼎盛时期,业务也是和人一样的激增,包括软件开发、硬件开发、传媒、客服、行政、市场、企宣等等部门。据了解有投资人给创始人压力,不满公司员工人员过多。

  而后,谢恩明将公司部门员工进行拆分,将部门人一分为二,一部分人留任该部门,另一部门则分出去成立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为部门主管,股东就由员工担任。而在股权分配上,则是由法人占股30%,猿团占股70%,公司出现问题则由法人承担,员工的工资则照常由猿团发放。

  • 佑学网身世之谜待解

  据不少离职员工反映,此前,谢恩明曾经挪用猿团的资金购买了佑学网uxw.com的域名。通过天眼查可查询到成都猿团科技有限公司的商标信息中,佑学网赫然在目。

  而后,佑学网便从猿团名下独立出去。而目前通过工商信息查询得知,佑学网的法人拥有者已不是谢恩明,是否存在抵押等情况不得而知。

  • 谢恩明有“前科”?

  此前,员工从老赖App上查询到谢恩明在创办猿团前,其实并未将债务全部偿还。据悉,谢恩明曾被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立案,谢恩明应偿还借款等共计249521.42元未偿还,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而值得一提的是,从执行情况来看,法院给出的结果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当然,种种质疑的真相究竟如何,还要待谢恩明一一道来。30余名员工被拖欠的百万工资,以及未缴纳、封存的社保、公积金如何处理也需要谢恩明给出回应和处理。对于此次事件的后续动态,猎云网将继续保持密切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