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10年,养成6家估值100亿公司,他的秘诀是既要吃红利,还不当炮灰

私下里,邵振兴经常会帮被投企业攒局,有时会一起玩德州扑克。向上影业创始人肖飞摸索出一个规律:邵振兴是那种“没有好牌绝不上,逢上必定有好牌”的牌风。平时大家即使拿到不好的牌也可能会诈唬别人,但是碰上邵总上就绝不敢。
2017-04-19 17:05 · 创业邦  赵东山   
   

  做投资10年,邵振兴共投出20多个项目,其中玲珑轮胎、裕同科技、神州优车、神州租车同程网、北洋传媒6个均估值10亿美元以上

  他投资的项目覆盖了中国经济周期从传统行业现代服务业再到新文体消费升级的全阶段。

  邵振兴是现任君联资本执行董事,他的投资策略是投资趋势,不追风口

  “风口的风可能会很大,但是过去可能也很快,我们更愿意基于未来的长周期和趋势做价值投资”,他更追求巴菲特的“滚雪球效应”,在投资中寻找足够长的坡,足够湿的雪,最终形成*的雪球。

  “没有好牌绝不上

  逢上必定有好牌”

  这样的投资策略和君联资本偏好的投资阶段有关,更侧重B轮及之后的投资,在这个阶段的企业商业模式初步确立,产生规模收入,甚至开始有盈利的可能性。

  不过和邵振兴的个人性格也有很大的关系。

  邵振兴给向上影业创始人肖飞留下的*印象是“低调务实,态度诚恳,很严谨,也是聊过次数最多的投资人”

  私下里,邵振兴经常会帮被投企业攒局,有时会一起玩德州扑克。向上影业创始人肖飞摸索出一个规律:邵振兴是那种“没有好牌绝不上,逢上必定有好牌”的牌风。平时大家即使拿到不好的牌也可能会诈唬别人,但是碰上邵总上就绝不敢。

  邵振兴一向谨慎稳健,这和他的工程师背景也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稳健之中他却总能快别人一步,敏锐地发现并投得了像如涵电商娱加娱乐向上影业等这样的年轻项目。

  这种稳健和敏锐的平衡,如涵电商的创始人冯敏将其称之为“兼具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的特点”

  美元基金在投资过程中更关注事情的逻辑性,即所谓的未来的大机会,而对安全性考虑较少;而人民币基金则对安全性和退出时间考虑较多,对未来机会的判断较少。而邵振兴则兼具机会性和安全性。

  投资之外,邵振兴也会经常拿一些泛娱乐的项目在投资过的创业者之间交流探讨。如涵电商创始人冯敏把邵振兴定义为“专业的朋友”,对事情的尺度把握得非常好。

  “在私下里是朋友间的相处,但也会进行专业的业务探讨和沟通;在具体的战略指导上,邵振兴会积极配合参与,但又不会过分打扰,给人特别大的压力”,冯敏告诉创业邦

  邵振兴是在2008年加入君联资本(当时还叫联想投资),在这之前他曾是IBM的认证专家,后来还曾在非洲做过国际贸易。之后在香港中文大学攻读MBA又作为交换生去了芝加哥,在那了解了美国成熟的投资行业,因此选择回国做投资。

  2008年刚加入投资行业,邵振兴就赶上了以中国制造为驱动力的黄金十年。制造、消费、医疗、资源等各行各业他都有接触,并主导和参与投资了玲珑轮胎、裕同科技等传统制造企业,目前这两家企业均已在A股主板挂牌上市。

  2010年,邵振兴及其所在的君联资本预判中国会向工业化后期转型,他开始关注新兴服务业,如消费服务、生产服务等方向,投资了北洋传媒、凤凰旅游等企业。

  2015年,中国的第三产业GDP贡献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按照市场规律,当人均GDP超过4000/5000/6000美元,相继会迎来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的爆发点

  与此同时, VC和PE也越来越专业化,邵振兴把自己的投资转向文化体育领域,投资了神州专车同程旅游、如涵电商、向上影业、车语传媒、龙杰传媒等新文化和消费企业。

  不会淡定到错过红利

  也不会急躁到去当炮灰

  落实到具体项目,邵振兴和每一个被创业邦采访过的君联资本的投资人一样,都表示投资的原则是“事为先,人为重”。

  落地操作起来就是,看如下5个方面:

1、创业者所处的行业是不是在趋势之中;

2、企业在大趋势中的什么位置;

3、团队是不是和企业所做的事情匹配,是否有较强的学习能力;

4、创始人的胸怀和格局怎么样;

5、从接触到决策的过程中,看创业者过去说过的事情是否已经验证。

  邵振兴所投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代表的是趋势,而不是热点。在没想清楚之前,他一般不会轻易出手。

  直播是2016年最火的一个领域,邵振兴在进入这个行业时却选择了一个上游“卖水”的角色。

  2016年,邵振兴投资了YY公会起家、做主播经纪业务的娱加娱乐。娱加娱乐通过培养人气主播,根据艺人定位,输送到其他平台,现在当红的MC天佑就是公会培养出来的。

  此外,现在娱加娱乐还开始做直播综艺,通过提供主播和内容增强与粉丝之间的黏性。

  这种模式和映客等直播平台*的差异就是,映客上主播的粉丝是平台的,而公会输出的主播的粉丝是主播的。

  而娱加娱乐创始人王春雷对直播行业也十分了解。

  在创办娱加娱乐之前,王春雷曾在游戏领域创业3次。之后在欢聚时代YY担任开放平台运营负责人以及创新项目负责人。2015年初,作为联合创始人加入娱加娱乐,担任总经理一职。

  出行领域也是近年来的热点领域。2010年,邵振兴参与投资了神州租车,神州租车之后又孵化出神州专车。与滴滴不同,神州专车选择了更有把握的B2C模式。

  2014年,神州租车IPO上市;2016年7月,神州专车在新三板挂牌,目前。估值已超过400亿人民币。

  现在看来,当滴滴在京沪等大城市面临政策管制,清退外地车等困境时,神州专车当时的稳健似乎让现在更从容一些。

  2016年的内容付费让喜马拉雅这样的音频平台也火了一把。但是在邵振兴看来,“音频内容付费只能说是热点,而不是大的趋势。”

  邵振兴曾投资的车语传媒/考拉FM,开始战略转移到人工智能相关的车载设施,目前已经装入300多万台汽车。邵振兴认为,语音交互将是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手段,而车内场景远比手机场景对音频内容占用的时间多。

  而在内容付费这一热点领域,邵振兴投资了具备内容制作能力和IP孵化能力的向上影业和龙杰传媒。 

邵振兴认为,“内容的深度决定付费的深度,这也是一集网剧可以卖到几百万元的原因”。

  他总是这样不动声色,不会淡定到错过一个趋势红利,但也不会急躁到给热点当炮灰。

  何一个狙击手都不是天生的

  谨慎、稳健之外,邵振兴还有着敏锐的嗅觉。

  新时代的文化体育消费往往都是新兴领域,更具年轻化特征,但他也总能发现新领域的机会,并投得像向上影业、如涵电商和娱加娱乐等这样的好项目

  邵振兴认为对于投资人来说最重要的素质就是要对新鲜事物感兴趣,有了解新事物的欲望,保持一颗好奇心。

“当前各个行业的界限逐渐模糊,投资人也必须变得跨界和全能,对新兴的事物保持好奇心。”

  而新事物是否天然地对70后投资人就不利呢?邵振兴认为再新的热潮也都是有大的驱动力在里边的,再具体到某一细分行业,都可以找到一些脉络。 

  “即使再新的领域也离不开过去的持续积累,投资人也不是刚开始做就能投出好项目,都是需要一定的行业与人脉的积累来形成投资人自身的独有的判断,不能割裂看的”,邵振兴告诉创业邦。

  如涵电商、娱加娱乐、向上影业等这些新兴项目的创始人在谈到为什么接受君联资本的投资时,都称赞邵振兴是“对行业非常了解的投资人”

  这样的行业积累和天性敏锐,也经常会让他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在接触如涵电商之前,邵振兴本来打算给另外一家投资的上市公司看有没有并购的机会。

  但是最后决定直接投资,邵振兴认为如涵电商代表的是社交和内容的变现红利,而且能在微博大规模商业化之前启动,是个很好的标的。

  在邵振兴看来,淘宝等传统电商整个生态还是流量的买卖,供给的不平衡必然会导致流量水涨船高。

  而基于移动端的社交和内容的结合却越来越深,出现了基于粉丝经济的打赏模式,以及基于社群运营的流量变现等新兴模式,这在流量获取和商品售卖各个环节都比传统电商更有优势。

  2016年双11开场不到4分钟,张大奕带着400万粉丝冲进全平台(包括天猫和淘宝)女装类目*,销售过亿,而张大奕正是如涵旗下艺人网红。2016年7月,如涵股份也在新三板挂牌。

  在投资的战场中,邵振兴希望自己依靠洞察和行业积累成为一位百步穿杨的狙击手,对行业内优质的项目一枪命中,而不是做一个机关枪手去扫射。

  然而,能做到看得透、看得准还能比别人出手早一步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采访中邵振兴提及最多的就是“1万小时”理论,放在投资领域甚至是“必须投过1亿美金的金额,经历过三个周期”。他认为投资是没有公式的,一定是case by case,任何一个狙击手都不是天生的。

  正是因为这样的积累,邵振兴认为,“新时代到来我们肯定不会毫无准备,而是永远比行业早半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