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施安平:创业者与投资者的“恋爱法则”

谈恋爱是双方的,作为投资机构又怎么选创业者呢?对于创业者这个妙龄少女,是不是一个美女,创业投资机构怎么判她美不美,仁者见仁,但是我个人总结,我们有一句行话:投资就是投人。
2017-04-19 08:30 · 投资界综合     
   

  3月28日,由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创立、有“双创奥运会”之称的“龙门创将”(Pitch @ Palace)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有限合伙)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博士应邀出席启动仪式,并担任创业导师。

  开幕仪式上,施安平就“创业者与创业投资者这场恋爱该怎么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从事风险投资行业近20年、亲历投资项目近600个的“老兵”,施安平对创业者与创业投资的关系有自己深刻的思考——只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理念才能走到一起。在分享中,施安平表示,站在创业者的角度,选择投资者既要看钱,更要看钱背后所配套的增值服务,具体而言,也就是资本运作服务、资源整合服务、规范管理服务以及解决“疑难杂症”的服务;而站在投资机构的角度来看,选择创业者重点是看人。创业者要有创业精神,能够吃苦耐劳、锐意创新、坚忍不拔、脚踏实地。 

施安平:创业者与投资者的“恋爱法则”

  在回答媒体记者的采访时,施安平表示,国家倡导“双创”以来,新成立的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对于创投机构而言,可选择的投资标的也越来越多,面临的挑战是项目趋同化问题越来越严重,O2O、VR/AR、区块链这些概念在过去几年依次成为投资热点,今年人工智能又受到热捧。而事实上,就人工智能而言,算法是它的根本,算法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技术就已经诞生,但没有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处理,没有深度学习,它是无法应用的。作为投资者,要深刻理解技术进步的内在规律,做到“不追风、不搭车、不着急、不眼红”,形成独立的投资逻辑。

施安平:创业者与投资者的“恋爱法则”

  以下为施安平博士在“龙门创将”(Pitch @ Palace)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启动仪式上的分享实录:

  非常荣幸今天再次有机会参加龙门创将的活动,我记得去年的12月份,非常有幸受王子的邀请参加了安德鲁王子主持的全球龙门创将的总决赛。在那次活动中我确实感受很深,我感觉到全球创新创业的热情都很高,不仅仅在中国。所以今年我们启动中国赛区的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我本人是从事风险投资的,应该说是老兵新传,因为干了将近二十年风险投资,去年换了一个新平台,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支实体基金,之前一直在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干了十几年。我常常思考创业者跟创业投资是什么关系。今天在座的都是创业的导师,我在想导师就是提供自己的一些指导意见给创业者做参考,避免我们过去犯过的错误,为没有经验年轻的创业者提供一些可参考的经验教训。创业者与导师是一个师生关系,或者可以说是一个师徒关系。

  回顾一下现在创业企业发展的历程,创业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都离不开融资。若干年前,在风险投资还没有发展起来的时候,那时候企业融资很困难,就很单一,都是间接融资,实际这些融资满足不了我们创业者的需求,所以现在创业者在自己创业的道路上都知道要找风险投资,要直接融资,那么他们是什么关系,我个人觉得他们是恋人的关系,创业者和创业投资机构这个关系和创业者与创业导师的关系是不一样的。如果你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借助融资来发展自己的话,一定要处理好这场恋爱怎么谈,因为只有共同的理想才能走到一起,共同的理念才能走到一起。

  所以作为创业者,在你选择风险投资的时候,你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风险投资跟你合作,或者简单的说,选什么样的钱。我个人认为,站在创业者的角度选投资者,*是要有钱,没有钱就不是投资者,那是顾问,那是中介机构,包括导师、顾问,顾不上也就问不了。有了钱,做了你的股东,通过钱这个媒介就成了一家人,利益绑在了一起,但是这只是*步。更重要的是,作为创业者,选投资机构的时候,要透过表面的钱看背后能给你提供什么钱背后的增值服务,这是最重要的。创业者*是缺钱,第二,是希望嫁接钱背后的增值服务。

  我个人理解这个增值服务分四个层面,判断一个投资机构有没有增值服务能力有四个方面:*个增值服务叫资本运作服务就是企业在发展阶段里,你要不断的融资,不断的发展,甚至未来有可能要走向资本市场对企业家来讲,你最熟悉的是你这个行业的技术,你这个行业的市场,你对生产管理应该很熟悉,但是可能你对资本市场、对资本运作不熟悉。当然很多创业者说,我可以请一个财务顾问,可以请一个券商,可以请律师,可以请会计师,都可以帮我设计方案再融资。但是这里有一点,这些机构永远是中介机构,这些机构的商业模式是挣你的中介费。当你的利益和中介机构的利益一致的时候没有问题,他们出的方案,他们出的主意,你完全可以采纳。但是有时候你的利益和中介的利益未必一致的时候,就不一定了,他出的主意未必是*方案。

  我举一个例子,如果是个境外的券商,他一定建议用VIE架构,因为如果做境内架构他就做不了保荐,你的中介费他就挣不了。什么意思呢?他没有站在股东利益*化的角度思考,他是想怎么把你这一单的业务拿下。但是如果你的股东结构里有一个知名投资机构,有一个非常懂资本运作的人做你的股东,这时你不用操心了。他出的方案,他出的主意一定是所有股东利益*化,因为他是小股东,他怎么挣钱?他是让所有股东都挣钱他才能挣钱,那么你作为大股东一定挣大钱,他一定挣小钱,他还没有抵押,没有担保,出主意不能瞎出。所以这个服务是非常重要的,叫资本运作服务。

  第二个层面的增值服务,我总结为资源整合服务,我用两个例子来总结,一个是纵向的产业链上的资源,一个是横向的跨产业链的,这两种服务作为有经验的投资机构应该都具备。我们曾经投资过一个汽车产业项目,非常成功,紧接着在汽车产业链上投了20多家企业,有做车灯的、ABS的。我们作为投资机构,投了这些企业以后都是一家人,我们经常把他们聚在一起搞俱乐部活动,大家相互交流市场资源,相互交流市场渠道。

  还有跨产业的资源整合能力也很重要,我们过去投了一个项目是做电视购物的,我们还投了一家企业做手机。当这两家企业发展出现瓶颈,需要拓展的时候,我们有意识地撮合他们之间的跨界合作。一个好的投资机构除了给钱,背后这种资源整合能力也要有,你要处处时时为投资的企业嫁接可能的资源。

  第三个层面是规范管理服务,企业要做大做强,靠偷鸡摸狗只能一时,不能一世。所以企业做大做强,一开始就要想到规范,很多民营企业在中国这种环境下不可能一开始就完全规范,怎么帮他规范,怎么帮他处理,有经验的投资机构会用*的成本帮助解决规范问题。

  第四个层面是属于疑难杂症的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有很多是共性的问题,但是每个企业也一定会面临自己特殊性的问题,这些问题也需要经验来解决。比如行业许可的问题,土地资源,政府资源嫁接等问题,创业者在创业初期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都比较弱,但是一个知名的机构在后面,一个知名的投资人在后面,他可以帮助你解决这些问题,所以这种资源的整合也非常重要。这是我站在创业者的角度看怎么去选投资机构——钱+增值服务。

  倒过来,谈恋爱是双方的,作为投资机构又怎么选创业者呢?对于创业者这个妙龄少女,是不是一个美女,创业投资机构怎么判她美不美,仁者见仁,但是我个人总结,我们有一句行话:投资就是投人。那么投人怎么看人?简单说,被投的创业者必须要有创业精神,创业精神包含几个层面呢?我觉得四个层面,*个层面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今天在这么高大上的地方看到依文集团已经做得这么辉煌,但是你们知道吗?夏华当年站柜台卖服装吃的苦,前几天又回忆了一次,到中关村送紫菜包饭去了,任何企业的成功都不可能随随便便,吃苦耐劳是企业家成功的一个根本精神。所以在这一点上是我们判断你这个妙龄少女漂亮不漂亮的*个标准。我也举一个例子,我们曾经投了一个企业,这家企业在深圳诞生,当时是做手机摄像头镀膜的。创业期间,祖孙三代人,他一家人,他弟弟一家人,他母亲一家人,住在三室一厅的房子,依他当时的经济条件,改善一下住房还是完全有能力的,但他说我要把所有的钱都要用在我的事业上,住的大小不重要,是要尽快把企业做起来。同一个时期,我们投了北京一家企业做芯片的,是从硅谷回来的团队。*句话就是硅谷拿多少钱,一分钱不能少。第二句话,我在硅谷住的别墅,在北京也让我住别墅。北京这家公司关门了,深圳这家公司做到了本行业全球老大,所以要强调*个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第二是锐意创新的精神,刚才各位老总都把意见说的非常清楚,我也是举一个例子,我们曾经投资一个企业,原来是做出口美国超市的折叠储物架,那是非常传统的产品。金融危机的时候,他反应的很快,他和清华大学合作,引进了清华LED国家实验中心,现在做成亚洲*的大功率LED路灯企业。从传统做储物架的企业成长为一个高科技的企业,其实并不全是为了挣钱,即使做储物架已经挣了很多钱,所以这种锐意创新的精神是需要的。

  第三是坚韧不拔,我们曾经投了一个做生物医药的企业,这个企业做了十年才拿到药号。其中在第七第八年的时候是真的很难很难,硬撑过来。到第十年终于拿到药号,打开了一个75亿美金的市场。所以创业精神的第三个内容是坚忍不拔的精神。

  第四是脚踏实地,千万不能追风口,不是所有的风口都适合去创业,不是所有的热点都适合你本人去创业,这个一定要清楚。脚踏实地就是要看你自己最适合干什么,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条件。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创业团队,2015年的时候拿了一个商业计划书,说他组建了一个目前最牛的VR团队,去年跟我说,他又组建了一个最牛的区块链团队,今年过来,拿出了一个AI商业计划书,这不是创业者,这是运动员,天天跑风口。所以我们认为真正的创业者应该有这四种精神。我衷心地希望有更多创业者和创业投资机构能够联姻,能够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结出爱情的果实。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