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跳票!33名员工薪资未还!羽乐圈创始人破产:下次创业,再也不欠薪了!

当前,他们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陈浩冰表示,公司正在破产清算,法院已封存公司全部物品,择日拍卖。他反复强调,理解员工的做法,但自己“已经没办法了,就按法定程序走”。
2017-04-20 11:36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唐郡   
   

  导语

  昨日,铅笔道接到深圳市羽乐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羽乐圈)员工爆料,羽乐圈拖欠33名员工(一说34人以上)3~4个月工资,至今未还。  

  多名员工称,去年8月起,公司未再发放工资。10月,创始人陈浩冰突然裁员20多人,11月又突然宣布公司就地解散。  

  陈浩冰透露,当时公司融资跳票、系统被攻击,导致资金链断裂、业务停止,账上没钱,他“无可奈何”。  

  羽乐圈是一家提供羽毛球比赛执行裁判系统和羽毛球赛事App的公司,主要通过服务赛事获取收入。

  去年11月以来,羽乐圈多名员工踏上讨薪之路,但劳动仲裁决议生效、薪资欠条到期,公司仍未履行义务。 

融资跳票 资金见底

  羽乐圈前品牌部员工告诉铅笔道,从去年5月开始,CEO陈浩冰一直用以各种理由拖欠员工工资,如融资未到账、公司即将上市(经核实是挂牌新三板)正在为员工计算期权及财务年中审核等。

  ◆工资延迟发放通知。

  “他(CEO 陈浩冰)一直跟我们说融资在谈,但是工资一次比一次发得晚。”品牌部另一名员工表示。

  对此,陈浩冰表示确实曾用上述说辞“安抚”员工情绪,当时公司确实没钱,但在7月时拿到了3张TS,“融资很有希望”。  

  投资方来自深圳某机构。陈浩冰回忆,该机构曾承诺只需1~2个月就能打款。为此,他还同意该机构以3000万的低估值(上一轮估值为4500万)投资300万。

  然而,融资遭遇跳票。去年9月,该机构打来40万预付款,陈浩冰用这笔钱发了7月份的工资,尾款却一直没到。再后来该机构反悔,融资落空。 

突然裁员 突然解散  

  “10月底突然强制裁员20多位,11月突然宣布就地解散。”  

  入职一年的小李(化名)介绍,去年10月底,陈浩冰忽然召集全体员工开会,宣布公司资金不足,并裁员20多人。公司每人发放一张薪资欠条,承诺于今年3月31日前补发所有欠款,并以2倍的当期银行贷款利率作为补偿。

  ◆ 欠条已到期,员工仍未收到工资。

  然而欠条未得到兑现。一个月后,陈浩冰忽然宣布公司解散,10多名员工(包括7名合伙人)离职。“第二天,公司大门就锁了,好多人的私人物品都没拿到。”小李称。

  对此陈浩冰回应,突然大规模裁员是“迫不得已”,不想再耽误大家的时间。“投资机构(赛马资本)早就让我裁员。2月份起就在小规模裁人,50多人裁到了40多人。”

  期间,公司业务因特殊原因已仓促停止,“原本有机会的200万投资也黄了”。去年年底,陈浩冰发现公司赛事系统出错,系统源代码也残缺不全。他认为,是公司员工“破坏”了系统和源代码。

  品牌部某员工直言:“没人破坏他的代码,系统出问题是因为没人维护。”  

追不回的欠款  

  为讨欠薪,离职后,羽乐圈员工仍在公司QQ群中催促陈浩冰尽快还款。“刚开始还会回复,后来就不理我们了。”小李称,“一些同事电话和微信也被他(陈浩冰)拉黑。”

  ◆ 员工一直称CEO陈浩冰为“水哥”。

  这引起了一些同事的激烈言辞。小李回忆,期间有人曾在公司用户群中群发“陈浩冰黑心老板,欠薪事件”等内容。

  陈浩冰坦言:“过程中确实拉黑了一两个人,但电话一直都是会接的。” 他补充,那段时间自己接到了十几个恐吓电话,其中一个在今年正月初六。

  他觉得有些委屈,自己在公司只有不到30%的股份,但几乎承担了100%的责任。“为了支付公司运营费用,我个人还借了不少钱,每个月都在还利息。”

  ◆据天眼查信息,陈浩冰持有深圳市羽乐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8.99%的股份,但同时也是第二大股东深圳市羽乐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

  去年年底,多名员工先后以个人或集体名义向劳动局申请劳务仲裁。小李等19人以集体名义提请仲裁,要求深圳市羽乐圈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返还工资共计389734元。

  今年1月,深圳市宝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出具仲裁决议,要求深圳市羽乐圈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于裁决书生效之日起五日内,一次性支付申请人2016年8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工资共计388065元。

  ◆裁决书

  只是,裁决生效了,欠条到期了,小李等人仍未收到欠薪。  

  当前,他们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陈浩冰表示,公司正在破产清算,法院已封存公司全部物品,择日拍卖。他反复强调,理解员工的做法,但自己“已经没办法了,就按法定程序走”。

  如今,陈浩冰找了一家公司上班。关于教训,他只说,以后再创业,一定不会欠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