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立平博士:3点决定零售业转型 女性主导市场,喜欢什么什么火

2015年中国零售百强销售平均规模增长为4.3%,其中31家企业消费增长为负增长,是百强有统计以来,增长水平最低的一年。从2010年开始,食品零售业的销售和门店数,呈现一个持续下降的趋势。
2017-04-20 12:10 · 投资界     
   

  2017年4月20日,《2017投资界大消费投资峰会》在京举行。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不但为创业企业提供了丰富机会,也将消费升级送上了投资的“风口”。 本届峰会的话题聚焦当下多个热点:新一年,大消费领域的洪荒之力能否持续爆发?共享经济与“互联网+”的双重浪潮下,资本如何布局大消费?大消费企业应如何创新“升级”?

  会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市场营销系主任陈立平分享了关于《消费新常态下零售业的发展趋势和模式创新》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现场致辞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如下:

  各位投资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样一个很有特点的投资的盛会。目前零售业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零售业的业态,也在分化,所以我想今天借用比较短的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零售业的发展变化和未来发展的趋势。

陈立平博士:3点决定零售业转型 女性主导市场,喜欢什么什么火

(图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市场营销系主任陈立平

  消费观变化+技术进步+人口结构变化=零售业转型

  现在是一个变化的时代,战略决策远远重于对战术的决策,零售业具有这样一个鲜明的特点。首先想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目前零售业的发展状况。这是2015年中国零售百强统计的数据,也是目前零售业比较权威的一个数据。2015年中国零售百强销售平均规模增长为4.3%,其中31家企业消费增长为负增长,是百强有统计以来,增长水平最低的一年。从2010年开始,食品零售业的销售和门店数,呈现一个持续下降的趋势。根据2015年统计来看,专卖店增长幅度是最快的,特别像水果、烘焙等等,增幅达到16.1%,其次就是便利店销售幅度增长15.2%,超市增幅为4.1%,百货店销售为负的0.7。

  中国的零售业基本上形成了这样两个趋势,一个趋势就是百货店持续的衰退,虽然数据没有出来,但是各方面的反映来看,2016年百货业负增长还得持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就是大卖场的衰退,沃尔玛今天在河北省石家庄唯一一家大卖场关掉了,去年沃尔玛在全国关13家店,今年关店速度会进一步加快,除了沃尔玛之外,家乐福这两年关了25家店,除此之外,国内资本大卖场,关店风潮也在持续,除了大卖场之外,其他的一些业态,也呈现了分化的趋势,其中我跟大家谈到的,像便利店的高速增长,像小型专卖店的高速增长,以及网购的高速增长,未来可能会形成一个主要的趋势。

  我个人认为,零售业的这种转型和变化根本原因就是在于消费观所发生的变化。实际上推动零售业发展动力主要有这么几个动力。零售业的业态创新、发展,第一个动力就是经济危机,通常经济波动会给零售业带来经济创新的很多要素,比如说超市的产生就来自于1929年的美国金融危机,那么折扣店的发展,起源于80年代,美国双赤字里根政府时期,双赤字经济的衰退。日本它的折扣店的发展,起源于经济陷入长期的衰退。所以经济危机,经济波动是很重要的因素。

  第二个因素就是技术的进步。像互联网的发展,像80年代Pos系统和大数据的发展。

  第三个因素很重要的因素,人口结构和消费结构的变化。我们看零售业,最好的视角,就是看人口结构,消费行为变化,和技术进步相交织的因素之间的结合。那么从未来来看,中国零售业的发展,所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我个人觉得来自于人口结构和消费行为的变化。我这里总结为所谓消费的新常态。这个消费新常态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中国未来会进入高速的老龄化的过程,未来15年到20年,中国消费社会的关键词就是老龄化,现在我们看到各种统计来看,比如说我们看到2014年,我国60周岁以上的人口达到2.12亿,占人口比重为15.5%。65岁以上的人所占的比重为10.1%,2015年以后,中国开始进入高速老龄化的阶段,特别是2020年以后,也就是1962年到1972年,人口出生高峰期的这一代人,开始逐步进入老龄化的行列。我给大家举个例子,1963年出生的属兔的人,在全国有将近2900多万人,2020年以后,我们每年有将近两千万人,加入到老龄化的行列。现在我们简单的看一下,最乐观的一种统计,到2030年,中国超过60岁以上人口超过三亿,到2040年接近四亿,到2050年要达到四亿三千多万人,我个人感觉,这是看消费走向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老龄化推动家庭小型化

  那么除了老龄化之外,还有一个从老龄化所演化出来的各种各样的一些社会问题,比如说失能老人的大量出现,未来像孤独死,一个人孤独死就是在去世之后,周边没有亲人,这样的现象未来我们社会当中大量出现,原因就是空巢老人太多了,像所有的80后,未来15年,绝大多数都要处在一种空巢生活状态当中,所以他使消费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除了老龄化之外,我觉得中国社会最严重的一个问题,就是持续的少子化趋势。

  现在我们简单的看一下国家统计局的统计,0到14岁人口,82年我们占了33.6%,但是我们看到到2012年,下降到了17.1个百分点,这个数据还在持续的继续下降。那么少子化这个趋势,关键就是在于我们现在育龄妇女生孩子的数量太少,去年国家统计局一万人的抽样调查表明,我们国家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只有1.05个孩子,不仅远远低于美国,而且低于日本的1.24,长期来看,孩子的积聚减少,会给社会带来很严重的社会问题。

  我们试想一下,一个社会到20年以后,这个社会有将近四亿老人,而孩子变得越来越少,整个消费是什么样的状况。这里面唯一参考的就是现在的日本。除了少子化趋势之外,我个人觉得未来整个家庭结构也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十五年以后,我们这个社会,可能一半的家庭是一口人到两口人的家庭,现在不结婚,结不了婚,离婚,丁克家庭,和空巢老人家庭的数量在急剧增长。少子化,小家庭化,可能会未来影响我们的社会,因为零售,影响社会的各个方面。我们现在的家庭确实是非常小,零售业对这方面有很明显的反应。过去我们买一个西瓜,后来我们买半个西瓜,现在我们到一些水果店,开始卖一丫西瓜。这就是家庭整个急速趋向于小型化最典型的表现。比如未来以个人消费为主的便利店快速的增长,实际上建立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

  从日本家庭看90、00后崛起

  另外一个消费新常态,就是新中产阶层的崛起。未来的消费和投资最关键的就是在于如何去对应两亿,90后、00后这样的群体,我觉得这个群体的成长,可能会给未来的消费社会带来方方面面的变化。特别是价值观念的变化,现在有些人讲,消费升级,我觉得消费升级这个词,可能用起来很暧昧,没有特别的指向,一种人认为消费升级,就是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物质生活不断的提高,我个人觉得未必是这样。比如现在的90后、00后当中,对健康的关注,对自然的关注,对简约生活的追求,这些可能都是物质主义达到极大丰富的一种反馈。

  90年以后日本也呈现这样的反动,我建议大家去看一看日本著名的经济评论家写的一本书叫《低智商社会》,他讲的是日本90后价值观念的变化,给社会消费带来的影响。很有意思的一本书。我个人认为,未来消费,十年十五年,总结一句话,老龄化、少子化、小家庭后,和90后、00后消费阶层的崛起。这四个方面,构成未来消费主要方向。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日本,你看日本经济战后60年,经过三个阶段,74年到90年平均增长4.2%,91年到11年,平均增长0.9%,90年代日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口结构变化,特别是2000年以后,日本开始进入高速老龄化,日本消费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我们看从2012年以后,日本人口的推移,65岁以上人口,基本上占日本人口的27%,下面蓝色的孩子0到14岁,在持续减少。去年日本死掉人是130万人,孩子出生只有97万人。这是日本为整个社会经济当中的一个最主要的特点,你们看日本整个家庭结构,我们看到2000年,2025年到2030年,蓝色的日本单亲家庭,包括中间紫色的一对夫妇带一个家庭的合家庭,到下面空巢家庭,都会有比较大的增长。这是日本家庭结构的变化。

  这20年我们来看,也就是2000到2011,日本高速老龄化,特别像我们20到30年的状况,百货店下降27.9%,综合超市大卖场下降20.1%,便利店增长了23%,药妆店增长了107%,现象销售增长了88%,家居中心下降28.9%,零售业整体总额下降2%。这是一个目前在人口变化下日本消费的一个变化。我个人觉得未来在中国,会不会在人口结构,以及消费行为变化这样一个环境下,中国会不会走日本同样的道路呢?我个人是这样看待消费市场和零售市场的。首先一条,老龄化少子化的环境下,消费市场的缓慢增长,将来肯定是一个长期化的趋势。我个人甚至预测,我们的社会零售品总额在未来15年达到顶峰之后,整个社会零售品总额肯定是缓慢下降负增长的过程,这个很有可能。

  老龄化推动零售业发展

  在老龄化下,新的业态会不断的发展,比如说最近我看到,咱们国内开始出现,给空巢老年人洗澡公司的出现。比如说现在典当业增长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日本典当业是零售业,二手商品,二手奢侈品的市场发生非常好。原因就是老龄化以后,5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泡沫经济期间买了大量没用的东西,经济好的时候,人们买没用的东西,经济不好的时候,人们买有用的东西。

  步入老龄化以后,买的大量的名牌手表有一个出口,这个时候日本典当业开始向零售业转化,成长期一大批盈利性非常好的大规模连锁企业。中国现在同样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这20年的经济增长,使50后、60后购买大量没有用的东西,我们看到名牌的手表,像珠宝、钻石这类东西,串这些东西,未来这代人,15年以后,步入老龄化以后,他们的子女不稀罕这些东西,不会继承这些东西,像日本一样,这些东西集中进入市场去兑现的话,也会同样刺激中国典当业的转型和发展。

  再有一个特点,就是区域零售市场它的衰退。未来人口,特别是年轻人口像北上广深这样的高度集聚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政府采用降低像北京这样的人口疏散的政策以后,我个人觉得也不会成功。这里面实际上东京也是一样,日本所有的都道府县都是增长的,唯一增长的就是东京,现在东京超过3700万人,大概占日本整个全国人口的32%,这里面未来中国北上广深的集中,同样面临一个问题,三四线人口的老龄化,以及三四线零售市场严重的衰退,我个人长期不看好中国三四线零售市场,特别是地方的城市,现在高铁开通了,把人口迅速的吸引到中心城市。我去年到东北吉林长春看了一下消费市场,老龄化和少子化导致的市场萧条是非常明显的。

  目前我们看到的是销售高速增长,像互联网+、心灵手。新零售未来肯定是一个趋势,我个人觉得未来有两种业态有着长远发展的潜力。一种就是以个人消费为主的便利店的发展,便利店是以一个人消费为主,解决他的即时性消费。还有一种零售业会取得很大的发展。就是以家庭为主的购物中心。所以以家庭为主的购物中心的发展,其中还包括最近这些年发展非常迅速的,发掘新的需求,使它能够与互联网时代,与00后,消费相对应,我们现在修理是残疾人,现在以年轻人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行业。在面临两平方米,三平方米,但是取得非常好的收益,毛利非常高。零售业老龄化、少子化下这种趋势下。一些新的业态,可能会有新的成长。

  女性主导的消费时代

  还有一个就是女性主导的消费时代的到来。你们去过日本和韩国,都会感觉到这个市场的商品和零售业高度的女性化,日本是一个女性主导的消费市场,未来中国这个市场同样是这样一个市场。我觉得女性主导的市场有两个特点,第一个,就是女性普遍受过非常高的教育。第二,女性经济的独立。现在这种倾向非常明显。女孩子喜欢的零售业,这个行业就有很好的发展。女孩子喜欢大悦城,大悦城就发展,女孩子喜欢优衣库,喜欢无印良品,无印良品就发展,女孩子不到百货店去这个行业肯定衰退,这是长期化的趋势。

  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社区商业的发展,这些年社区商业取得很好的发展。我们看到所有的业态都在向社区商业转型,选址几乎建立在社区,包括收购我家我家,我爱我家也想社区店发展,还有去哪儿网在便利店行业投资发展,社区商业是未来投资很有希望的市场。我希望大家能够关注社区商业的发展。由于时间关系,我只是与大家回顾一下这个市场目前的现状和未来的走向,最后我希望咱们这次投资的盛会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4/201704204119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