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相亲风潮渐弱,30多亿的婚恋市场,你能分到一杯羹吗?

有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在线婚恋市场规模为14亿元,到2016年在线婚恋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0.6亿元,并保持平均20.9%的增速持续增长。
2017-04-22 07:50 · 创业邦  创哥   
   

      有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在线婚恋市场规模为14亿元,到2016年在线婚恋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0.6亿元,并保持平均20.9%的增速持续增长。在线婚恋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趋于成熟,从2015年开始,市场规模增速开始放缓,照这样的趋势,预计2020年,我国在线婚恋市场规模将达到58.4亿元。

  随着90后、00后迈入适婚年龄,人们对于婚礼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明星豪华婚礼屡次刷爆社交平台。品牌婚庆公司也层出不穷。但是,偌大的婚庆市场始终还未出现头部公司收割的局面。百合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范江告诉邦哥,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太大,且品牌规模难以下沉入。举个例子,比如北京流行的品牌婚庆不一定在你老家有连锁店,或者是同样被二三线城市用户认可。

  如今,百合网看到了市场的空白,便提出了从单纯的婚恋网站向整个婚恋市场进军的战略。

  2005年,百合网正式成立,推出了“心灵匹配,成就幸福婚姻”的婚恋服务模式;2006 开始试红娘服务;2015年,11月20日,百合网正式挂牌新三板;2016年5月13日,百合网参股公司完成与世纪佳缘的合并。

  2015年,百合网10 周年时,其开始布局婚恋全产业链,涵盖婚礼庆典、婚纱摄影、婚品、婚礼地产、互联融、情感医院等领域。

  田范江

  关键的三步

  从单纯的婚恋网站向整个婚恋市场进军后,田范江觉得百合网最关键的几步是:*步是推动了原有行业的整合。他们通过一个参股子公司实现了对原来*竞争对手世纪佳缘的私有化和合并,消除两个公司之间的竞争,获取了行业的头部地位。

  第二步是为了延长用户生命周期,他们将原来的收费模式变成了免费模式。田范江说:“牺牲一块重要收入换来了用户活跃度的提升和用户生命周期的拉长。”

  第三步是陆续开展一系列包括婚礼、情感等婚恋领域有关的投资布局。百合网先后投资和收购了一批公司。在情感咨询领域,通过自己建设的方式开拓了情感医院业务;在金融领域,设置了百合金服进行金融业务的探索;同时,他们还在尝试和婚恋有关的房产领域的涉猎。

  田范江告诉邦哥,婚礼市场是个万亿级别的市场,哪怕占到1%,也是100亿。所以在未来整个业务版图里面,婚恋交友就是一个很小的部分,这是百合网扩张背后的原因。

  战略联盟

  田范江告诉邦哥,百合网自正式进军婚礼市场以来,采取的是多方合作模式,以此达成市场整合。

  他们的多项战略投资包括:1、与拉萨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亿元发起并设立投资基金,用于投资、并购婚礼服务及婚恋产业相关的企业;2、与鑫苑集团就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以及线下体验式实体业态的联合打造发布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合作;3、与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联合打造幸福小镇项目。碧桂园提供资金、场地和品牌等资源优势,百合网发挥婚恋互联网地产频道、爱情小镇概念、品牌等优势,资源与优势互补,开展项目合作;4、与康辉集团露营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设立参股公司康辉百合爱情主题小镇投资股份公司,将在全国陆续开发建设爱情主题小镇等一系列和婚礼婚恋相关地产类项目。

  此外,百合网也投资、并购了一些行业中颇具潜力的中小企业:1、在苏州拍拍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一轮6000万元的融资中,百合网继续认购2500万元;2、继续跟投南京婚礼大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与北京兰玉品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4000万,启动运营百合真爱殿堂有限责任公司,主营婚纱礼服及婚品设计、定制。

  同时,百合网还在房产业务上有新动作,微领地创客空间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V领地”项目和北京自然部落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函数公寓”已经与百合网子公司天津百合心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开展项目合作运营长租公寓。

  邦哥问田范江,他们一般会选择什么样的公司进行直投?他表示:“直投以两类为主。*类,它已经有相当规模的利润,这种合并进来之后可以迅速增厚公司的业绩。第二种,属于公司战略性的必须拿下的领域,短期之内亏损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我们必须严格控制它们的运营,不是通过一个基金去做,而是这些公司我们必须介入它。”

  百合网去年公布的年报中显示,其2016年的全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年亏损达1.14亿。不过同时其营业收入实现了1.87亿元,同比增加1.16%。田范江向邦哥表示,去年的亏损有部分是用在了投资布局产业链的公司上。“婚庆业务是个回报较慢的过程,现在用户交了定金,可能半年后他才举行婚礼,所以现金盈收有个过程。”

  当前百合网的盈利主要来自于VIP会员服务。除了红娘业务,还包括家庭调解业务。随着当前离婚率的不断上升,田范江认为这块业务会持续增长。关于婚庆业务,他表示有部分盈利,但是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做线下沉淀,“未来的两三年,会看到成绩。”

  今天,百合网发布消息,正式发布旗下首家“优选一站式”婚礼体验馆。据介绍,这家坐落于北京张自忠路繁华地段的婚礼体验馆内,设有婚纱礼服、酒店预订、婚礼策划、婚纱摄影以及婚品采购等展示分区,同时还容纳了酒类、糖果蛋糕类、家装装饰等合作伙伴的入驻。有别于婚博会,田范江表示体验馆是固定的,另外里面全是他们自有或投资的品牌,品质上能有所保障。

  写在最后:一个大的市场,在一段时间内未被收割,不是“难吃”就是“泡沫”。百合网这次能否在朝变夕改的大环境中,重拾曾经的辉煌,还有待时间证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