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线业绩下滑,华谊直接亏损,影视股到底怎么了?

2016年光线传媒上映了13部电影,加上2015年两部影片部分票房转结到本报告期内,所以在报告期内共计15部电影,实现收入12.34亿元,相比于2015年下降5.84%。也就是说,近三年来光线在电影业务营收上首次下滑。
2017-04-24 07:3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编辑:李春晖   
   

  今年以来,影视股票跟电影票房一样跌跌不休。年初至今,影视龙头华谊兄弟跌逾19%,光线传媒跌逾13%。此外,上海电影欢瑞世纪跌幅超23%,长城影视跌逾20%,北京文化跌16.8%。

  在发布2016年年报的前一天,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发了一篇微博。

  “近一段时间的股市连跌,几乎所有的影视类公司无论业绩好坏都受到波及,市场几乎已无法区分公司的投资价值,投资者损失惨重,公司管理者大都被骂得狗血淋头,光线也不例外,每天都有投资者问我公司是不是出了问题,到底会不会涨、要不要抛,我能说什么呢?如果你信任一家公司,就长线持有它;如果不信任,就抛弃它。”

  光线电影下滑华谊直接亏损,手里的影视股到底咋整?        

  次日(4月20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了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7.31亿元,同比增长13.66%;实现净利润7.41亿元,同比增长84.27%,创下上市以来净利*增幅。其实早在2月27日,光线传媒就一举发布了业绩快报。无论是净利润还是增幅,光线无愧于2016年的“影视一哥“。

  但在这份更加详细具体的完整版年报中,也隐藏着一些玄机。

  2016年光线传媒上映了13部电影,加上2015年两部影片部分票房转结到本报告期内,所以在报告期内共计15部电影,实现收入12.34亿元,相比于2015年下降5.84%。也就是说,近三年来光线在电影业务营收上首次下滑。

  同一天,华谊兄弟也发布了*季度业绩快报。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为5.44亿元,同比下降近三成,净利润亏损6841.51万元,同比下降126.06%。

  自进入2017年以来,除了春节档外,国产电影的整体表现非常低迷。在这种情况下,影视股也出现了整体下跌。从去年开始的影市寒冬持续蔓延,而今年寒冬会走么?

  王长田告诉大家“信任”,但应该信点什么呢?

  光线:片少钱多,为何收入反降?

  光线传媒在2016年年报中提到,“尽管2016年全国观影人次继续增加、银幕数量已成为世界*,但仍不足以弥补因内容整体质量因素而给行业带来的冲击 ”。

  其实翻看光线传媒2016年的电影业绩,成绩*处于行业中的*地位。无论是影片票房还是口碑,都基本可以令人满意

  2016年光线上映了《美人鱼》、《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你的名字。》等13部影片,票房为60.6亿元;2015年上映并有部分票房结转到本报告期的影片两部,包括《寻龙诀》、《恶棍天使》,票房为3.6亿元。

  在光线2016年的电影中,《美人鱼》创造了中国影史的票房纪录,《谁的青春不迷茫》继续巩固了其在青春题材电影领域长期以来的优势,《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则创造了中国国产爱情片的票房纪录。(图4)

  报告期内公司共上映了5部动画电影,其中《大鱼海棠》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第二名,批片《你的名字。》成为在中国上映的票房最高的日本动画电影。

  反观华谊兄弟,去年参投、发行了10部影片,票房相加才31亿左右,仅为光线的一半不到。所以光线在2016年的业绩表现已经非常出色,在整个市场出现拐点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这样的上升势头实属不易。

  但是相较于2015年,光线参投发行的影片数量减少,总体票房显著增加,成本有所降低,但电影票房的分账收入却出现了小幅减少,这也是近三年来光线在电影营收收入业绩上的首次下滑。

  而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光线传媒在这15部影片中,参与度不高。参投份额小,回报自然就少了。

  例如《美人鱼》、《寻龙诀》这样的重工业影片,光线在其中的参与比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所以即便如《美人鱼》这样,创造了内地影史票房纪录的影片,取得了超过34亿票房收入,但光线传媒在其中的分账票房所占比例并不高。

  影视公司的低门槛特点使得大量新参与者不断进入。而网络小说IP效应、一线明星效应等造剧模式,使得中小影视公司获得了更多生存土壤。与很多行业以规模大小定强弱不同,在与中小影视公司进行竞争时,影视类上市公司的规模效应并无明显优势,一个明星、一部热门小说、一个知名导演都可能成为胜负的核心要素。

  而随着中小电影公司的崛起,传统意义上的大的电影公司很多正在失去垄断地位,在一些重点项目上,即使参与也不再起主导作用。

  难兄难弟,穷则思变

  但由于在电视剧业务上的突出成绩,光线仍可用漂亮的成绩单来回避电影上的遗憾不足。对于其他巨头而言,2016年的影市疲软,日子可能更加难过。

  去年,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华谊兄弟净利润出现下滑。这位“民营影业老大”曾高调喊出“去电影化”战略,然而电影板块不仅仍然是华谊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在电影业务上也是乏力尽显。

  2016年华谊和万达的排片之争,最终因冯小刚、王思聪微博互怼发展为一个新闻热点。而这似乎也是华谊的一个缩影,发行短板未解决,在内容制作方面也低于预期。

  光线电影下滑华谊直接亏损,手里的影视股到底咋整?        

  3月27日华谊兄弟发布2016年报,根据年报显示,华谊兄弟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50,345.7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0,813.4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21%。华谊兄弟去年净利润出现了自2009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下滑。而在2016“年度总结”的同时,也发出了2017*季度“业绩预警”。

  就在光线发布净利润增幅80%的成绩单的同时,华谊发出了一份同期跌幅达到126%的亏损季报。这样的场景是那样戏剧性,也略显伤感。

  连遭打击的华谊也开始改变。

  冯小刚拍完《我不是潘金莲》紧接着开机拍《芳华》,并超前定档。与此同时华谊请回陈国富,联手工夫影业,布局重工业大片。不仅如此,*的改变还是在发行端。去年成立的华影天下渐成大器,今年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举办的新片推荐会俨然成为一个焦点,未来在发行端发力或许会减轻华谊不少压力。

  而阿里影业此前的年报中也宣布净利润亏损超过9亿。除了助攻淘票票抢占市场份额造成巨大亏损外,阿里影业去年的“亮相”并不算成功,《摆渡人》无论在票房还是口碑上都无法让人满意。

  今年阿里影业将合一影业正式并入旗下,又和大文娱达成了多项战略合作,近日又和阿里文学、优酷联手进军网大市场。

  除此之外,乐视网在一片争议之中发布了年报,其中乐视影业资产注入计划再度延期。虽然2016年乐视影片部部过亿,但类似于《长城》、《爵迹》这样的焦点影片,在口碑和票房成绩上都没有达到外界期待。

  与之相对应,万达在非票房收入上占比持续增高,但万达去年所谓的“超级片单”流产严重,上映的影片也表现不佳。

  2017“绿了”,可春天呢?

  去年,影市发展遭遇瓶颈。从年底开始,万达、华谊、光线等影视龙头股集体下跌,市值蒸发严重。到了2017年,丝毫没有好转迹象。

  进入四月后,影视股再次出现整体连跌情况。4月19日,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发布微博回应股市连跌,认为这一段时间几乎所有影视类公司的股价都受到了波及。就在同一天早上,北京文化股价大幅下跌5.82%,创一年内新低。

  而*季度,国内影市在进口片的集体带动下,居然还是出现了票房同期下跌的情况。

  其实早在春节档,当几大影片在市场死磕,影视股就已经出现了小幅下跌。当时6部国产电影背后拥挤着75家投资和发行方,但看看全线飘绿的股市,也不难发现春节档到底吹出了多大的泡沫,投资者根本毫无信心。

  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估计再也没有人会喊出600亿的小目标。进口片自春节档后就接管了大盘,但对于光线、华谊等巨头来说,真正“救命”的还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国产片。

  拿光线片单为例,在2016年报中披露,公司2017年预计上映的影片目前已经超过10部,其中《大闹天竺》、《嫌疑人X的献身》都已亮相。但在这份片单中,似乎并没有类似《港囧》、《寻龙诀》、《美人鱼》这样有望冲击年度冠军的影片。而春节档的头号种子的《西游:伏妖篇》,居然未见光线身影。

  而华谊*季度在电影方面,报告期内上映的影片主要有《西游伏妖篇》、《少年巴比伦》、《疯岳撬佳人》等,票房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

  尽管上半年的国产片看来就这样了,不过硬糖君仍然相信曙光就在前头(对国产片就是要有这样的耐心和信心!)。冯小刚、张艺谋都已经赶拍新片,成龙、陈凯歌的新片也定档下半年。所以在下半年,国产片市场有极大的可能回暖。

  只是显而易见,这些国产电影会在下半年档期扎堆。例如清明档,几部类型雷同的国产片在档期内对打,结果让《金刚:骷髅岛》轻松反超,牢牢占据榜首位置。

  去年年末,国产片扎堆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国产片在面对进口片时,本身在市场号召力上就存在一定的劣势,再加上档期内要面临同类型比拼,则无疑会加大影片滑坡的风险。

  光线电影下滑华谊直接亏损,手里的影视股到底咋整?        

  尽管相信2017年随着市场拐点的到来,影市发展只会越来越健康。但如今,2016年的痛还未消除,2017年的愁已经上头。看到王长田今天的书法习作,硬糖君真心感慨。国内的影视圈不正是如此,2015年曾格外疏狂,2016年一梦觉黄粱。而2017年,会是柳暗花明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