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净利接近腰斩,开心麻花IPO关键期难开心

发展到现在,开心麻花已成为了一个较为知名的品牌,输出了不少作品和实力派演员,制作实力也可见一斑,从其业务布局上,一个全方位的娱乐产业体系呼之欲出,话剧、影业、经纪等业务链条逐渐完善。
2017-04-26 10:53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张妍頔   
   

  想吃麻花,现给你拧。

  市值51.8亿元的开心麻花(835099.OC)在新三板风生水起,一路高歌猛进要冲进创业板,年报一发,结果显示净利润下降43.43%,兜头一盆冷水,开心麻花拧麻花不太开心了。

  以小博大,每年一部电影能否扛大旗?

  2015年,《夏洛特烦恼》一夜爆火让制作方开心麻花没了烦恼,三四千万元的成本博回14亿元的票房,为公司带来过亿的收入,这样的投资回报率也是6到飞起。

  2015年的年报也是好看得不行,报告期内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243.12%,其中多屏整合业务营业收入1.99亿元,主要系《夏洛特烦恼》票房较好所致。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再看2016年的年报,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7479.90万元,同比下降43.43%,财报中披露的项目重大变动的原因是2015 年电影《夏洛特烦恼》为公司贡献了较多的收入,而 2016 年电影《驴得水》所贡献收入相对较少,也导致 2016 年影视及衍生业务收入较 2015 年下降了 85.61%。《夏洛特烦恼》很心累,2016年净利润下降还怪人家2015年票房高咯。

  再看一看电影《驴得水》,2500万元的成本赚得1.73亿票房,出品方获得票房收益为0.33亿,票房收益达132%,好坏是没有亏本。

  纵观开心麻花年报中披露的关于影视制作方面的财务数据,主要是来自《驴得水》与《夏洛特烦恼》两部剧的对比,聪明的人已经发现了,合着2015年和2016年两年开心麻花只做了两部剧,一年一部,虽然行业内人士都表示2016年是个电影“小年”,票房不佳也受到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可万一哪天行业再不景气一回,开心麻花不是开心不起来了?

  毕竟开心麻花进入了上市辅导备案期,一年一部剧的模式妥当吗?

  对此,易观互娱分析师黄国锋对野马财经表示,开心麻花以话剧和舞台剧起家,有比较稳健的发展计划,《夏洛特烦恼》大火,市场期待变高,公司估值也一路水涨船高,但区别于现在“挣快钱”的电影模式,开心麻花讲舞台剧搬到大荧屏上,舞台剧先印证了市场需求,不断的面向观众打磨内容,所以电影制作过程中,内容不是问题,*的问题是能否贴合市场的需求。

  看来一年一部不是关键,市场需求才是开心麻花制作影视剧的痛点。

  营收稳定,政府补贴不是真大腿

  说到话剧舞台剧,成立于2003年的开心麻花还是很有竞争力的,2012年-2014年连续三年登上春晚的舞台,开心麻花已成功推出《小丑爱美丽》、《须摩提世界》、《夏洛特烦恼》、《乌龙山伯爵》、《那年的梦想》等20余部经典作品,手握沈腾、艾伦、常远等一百多位喜剧演员,能够计提的无形资产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从2016年年报中披露的相应财务数据来看,演出及衍生带来的收入高达2.6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90.21%,较2015年同比增长42.6%,连续三年成持续增长态势。

  同时,野马财经关注到,开心麻花2016年的营业外收入为944.41万元,同比增长73.15%,占净利润的12.63%,主要是来自政府补助的舞台剧专项资金。

  黄国锋告诉野马财经,政府补助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舞台剧市场尚不成熟,政府给予了舞台剧制作公司一定的支持,但作为开心麻花的管理层应该意识到,公司发展不能只依靠政府补贴。

  开心麻花的主力演员沈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到,2003年刚开始演话剧时的辛酸,开心麻花*部话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最惨的一场仅卖出7张票,当时还下着鹅毛大雪,沈腾刚走到剧场门口,领导就说“回去吧”,然后站在雪地等观众退票。

  发展到现在,开心麻花已成为了一个较为知名的品牌,输出了不少作品和实力派演员,制作实力也可见一斑,从其业务布局上,一个全方位的娱乐产业体系呼之欲出,话剧、影业、经纪等业务链条逐渐完善。

  开心麻花同时也在谋求资本路上的发展,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2017年1月谋求IPO,舞台剧+电影的模式国内还未有先例。

  但是,话剧公司和影视公司边际成本不同,基于话剧IP的产品延伸风险也尚未明确,IPO路上的开心麻花2016年营收大幅下降也给市场提了个醒,正如先前分析师所言,持续的盈利能力是从事文化娱乐产业公司上市的*门槛,开心麻花这三年盈利增长符合创业板条件,其市值高达51.8亿,后续匹配的能力或者资源体现很重要。

  就年报中相关财务问题,野马财经致电开心麻花,但截至发稿未得到相应的回复。

  市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开心麻花也不能成为例外,与收益对应的风险更是不可忽视,对投资者而言,“谢谢你的饭,还是让我们多吃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