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信董事长周厚健内部反思,两千来字,字字珠玑

技术绝对不是做企业的目的,做企业的目的就是为股东的投资增值,过程就是全心全意满足客户体验和需求,技术仅仅是满足需求的一个手段,如果我们把技术当做目的,或者把技术本身当追求、把技术当爱好,那么我可以告诉大家,过程的目标都是错的.
2017-04-26 11:18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华商君   
   

  在海信的一个芯片研发人员沟通会上,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认为,没有客户意识的技术不可取。

  刚刚宣布成为2018年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的海信,是世界杯近百年历史上出现的*家中国消费电子品牌赞助商,也是中国电视*的国家著名品牌,国家外文局数据显示,海信已连续2年成为外国人最熟悉的十大中国品牌之一。

  技术是周厚健领导海信崛起的关键支撑,以“技术控”闻名的他,最近对技术的反思是什么?被他称为“一个铜臭味不太多的老商人经验之谈”又是什么?

  本文摘录其内部讲话,也许对科技企业发展有实际的借鉴意义。

  技术只当做特长*没有出路

  我是一个学技术的,而且很爱技术的人。到现在从事我这种工作的人,还像我看这么多技术类书籍、在网上长时间找资料、文献和文章看的,也非常少。但是,我现在对技术的理解完全颠覆了以前的看法。

  我进海信只有2年时间就当了设计科的科长,这说明我对技术是热爱的,而且技术做得也不错的,我当了厂长助理、当了副厂长以后的很多年中,都没有看过管理的书。因为,我当时认为:只有技术才叫真正的科技,管理有什么技术含量啊?经营有什么技术含量啊?

  但后来随着工作的持续,我认为我的想法不对,我把原来的想法颠覆了:如果仅仅把技术当做一种爱好、一种特长来看待的话,*没有出路。

  企业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盈利,这个过程是通过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来保证的,所以作为技术人员,你们做的所有事都要想到客户而不是任务。

  进军医疗产业源于一次救人

  研发部门应该和产品公司有很密切的交流,如果你不知道产品公司有什么需求,你就很难去把自己的潜能挖掘出来。

  以海信医疗产业为例。我和一位外科医院的教授在聊天,他说他在负责的国家级项目做不下去了,因为他需要一个三维重建的软件。这个软件日本有,但是不卖给我们;法国也有,但是精度不够。随后他找到中国的企业合作,但做出来完全不像样。于是,我就问他:“你给我讲一讲,你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这位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博士,在青医(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做副院长,他告诉我:“CT片断层后就看不出来血管组织、病灶组织和器官组织这三种组织之间是什么关系,所以这个手术是没法做的,现在我需要根据断层的片子重建三维的,把它们三个的关系讲清楚、看清楚。”

  当时出于治病救人的考虑,我说我来给你做,于是我叫了位我认为应该懂这一块的博士来。我说,你们看看能不能做这件事?最后他们一看,说咱能做这件事,于是我们就把它做出来了。做出来以后一看还可以推广,于是我们就把它起名叫“CAS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进行推广。

  这些技术人员本来不是干这件事的,但他们有图像处理的基础,一旦找到应用场景之后,他的本事、他的能力马上就表现出来了。

  什么原因呢?他知道了需求。

  所以我讲,如果你们了解了海信那么多公司的需求,可能你们用武之地要比现在大。请大家相信,沟通的过程,会带来那么多好东西。

  技术灵感来自于“利他”

  当你去做一个产品没有思路的时候,你就好好想一想用户需要什么;当你去做运营没有模式的时候,你好好想一想,你怎么运营用户高兴、用户喜欢;只要各位认认真真地去努力想着“客户需要什么东西”,那么工作的针对性就会非常强。好好了解客户的需求、拓宽视野,去搜集很多资料,去坐下和大家交流。

  技术人员要找准定位

  能不能找准定位,决定了你能不能干好这件事情。搞准了定位,我们就容易走对路,搞准了定位,我们就不会犯错误,你的人生效率就变高了。每一个人开发产品都要想到“我的用户是谁?”、“我的产品会给哪些用户?”、“我们的3710芯片卖给谁?”、“我们的蓝牙芯片卖给谁?”

  稻盛和夫讲:“利他是打开智慧宝库的钥匙。”请注意,稻盛和夫是技术人员出身。

  这个“他”是指谁呢?此处的他,是指与企业的关系利害者,包括员工、股东、客户、合作伙伴、债权人、社会、政府。

  关系最密切的是谁呢?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

  因此,这句话一定不要流于形式去理解。对我们搞技术的人来讲,大家应该好好去想,我做什么样的技术客户是需要的。

  你不了解客户怎么去做好产品?那是不可能的。

  比如,有人在上学时成绩很好,但毕业后不一定能做出很大的成绩。我认为他是从大学到实际工作时转型不成功,不是说技术水平转型不成功,是对社会的认识、对环境的认识转型不成功。

  所以我要求各位听进去我的话,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家里找一个保姆,她自认为能力很强,就时刻想着怎么能给你家庭理财,我坚信很快你就不用她了;反过来讲,你找了个管家,这个管家很勤快,整天给你打扫卫生,而不思理财,我也相信你很快就会把他解雇了。

  为什么?定位没搞准。

  我知道我的定位是干什么的:*是要对股东负责;第二是要对员工负责;第三是要对一份感情负责。

  有人说责任和感情是两个域的东西,你怎么还对感情负责呢?因为我在海信干了一辈子,从大学毕业就进了海信,从没离开过,中间有很多机会离开,但最后我都放弃了,因为我要对这份情负责任。这是定位的作用。

  如果你们各位能够把自己的定位想清楚了,你持之以恒地干好一件事情的意志品质就会好很多。

  人生旅途是漫长的,但关键的只有几步。我认为找好了定位,就是人生的关键事情,每走关键一步都要找好自己的定位。

  所以,我们

  我敢说,很可能你们从没想过这些问题。如果这个问题突破了,“信芯”(海信自主研发的数字视频处理芯片,也是*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视频处理芯片,编者注)的很多问题就突破了。

  这就是我,一个铜臭味不太多的老商人的经验之谈。

  文章转载自:华商韬略(微信号:hstl8888),禁止私自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华商韬略授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