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浪UC宣布5月10日关停,曾经火过QQ、MSN……

除了微信QQ之外,在中国还有一批不那么火爆的即时通讯社交软件存在,例如曾在小米多代手机上预装过米聊,中国电信与网易联合推出的易信等。新浪UC日前宣布旗下客户端软件暂定将在5月10日下线,如此也变相宣布了其生命周期结束。
2017-04-26 21:47 · IT时代网  Nicolas Huua   
   

  
说到新浪UC,相信很多老网民应该并不陌生,当年QQ放号收费让新浪UC火爆了好一阵子,而随着QQ的崛起,UC也就渐渐退出了即时通信市场。

  新浪UC是国内最早开发的即时通讯软件之一,经过多年的研发与改进,新浪UC成为可供广大互联网用户使用的又一选择。但是这个坚持了十多年的客户端将于5月10日正式下线了。

  客户端系统管理员发布下线通知如下:

亲们,感谢对UC客户端长久以来的支持与厚爱。由于业务调整,uc客户端即将下线,下线时间暂定2017年5月10日。建议大家下载微博APP并使用微博聊天或私信群功能替代。

  公告显示,在UC客户端下线后,新浪建议用户使用微博聊天或私信群功能代替UC服务。2011年,微博曾推出整合IM功能的PC客户端“微博桌面”,并推出过微博帐号绑定UC功能。但其官网显示,微博桌面的上一次更新已停留在2015年2月。

  如果不是发布下线公告,你可能还不知道新浪有这样一款产品,因为它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来说,实在是太过于陌生了。

  根据资料显示,UC是一款即时通信类软件,从界面上来看,和如今的QQ有些相似,其诞生于2002年,由贵州朗玛信息技术公司开发制作;2004年被新浪以首期1500万美元,总计不超3600万美元的代价收购。后改名为:新浪UC。

  事实上在2011年前后,新浪便不再对新浪UC进行新版本更新,从界面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款软件能够实现目前大部分的即时通讯需求,界面也非常清爽,在2014年新浪将新浪微博更名为“微博”之后逐渐在Windows端主推社交软件微博桌面。

  从2011年中旬开始,新浪UC开始支持微博帐号绑定UC功能,用户可以用微博账号登陆UC通讯软件,对于非工作用户来说更多的成为了微博社交的延伸以及浏览微博软件,在与微博客户端的竞争中明显后劲不足。

  仅次于QQ与MSN之后的中国第三大IM软件

  其实,新浪UC还是辉煌过得,它曾经也是仅次于QQ与MSN之后的中国第三大IM软件。根据易观国际2006年发布的一份市场调查报告中指出,截至2005年底,腾讯QQ、MSN、新浪UC在中国IM市场的份额分别为77.80%、10.58%、3.23%。

  由于当时的QQ申请较为麻烦。后来申请QQ还是收费的。而新浪UC由于坚持免费策略,用户数才得到迅速增长,并且在实时语音通话与文件传输等功能上,新浪UC都在技术层面与推出时间上*腾讯QQ。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11月,UC的注册用户达到了8000万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30万人。

  直到后来QQ开放了注册,QQ在恢复免费注册后,先发制人的QQ再度以庞大的用户基数优势超越UC。

  2004年,UC的制作团队选择急流勇退,以最高3600万美元价格将UC卖身予新浪,最终,UC开始被边缘化。逐渐成为仅有新浪员工使用的内部通信软件。关于新浪此后使用何种内部通信软件,有新浪员工表示“尚未有统一说法”。

  前有UC后有飞信,都曾被视作具有击败QQ潜力的挑战者。然而十余年过去,如今来看,还是通讯软件还是QQ一家独大。新浪的社交已经寄托于微博,而桌面端兴起的通讯软件也早已被移动时代所抛弃,但有人评论到,新浪UC也代表了中国桌面IM软件史上的一个缩影,包括网易泡泡、百度Hi的失败,它们意味着PC大众IM软件创业时代的落幕。

  对于UC的下线,网友也感慨万千。那还是03年,我以为他能和马腾平分半边天。当年大家都是当yy使用的,可惜uc自己没意识到珍惜这部分细分用户,被yy抢走了。

  这个不免让人想到了大自然的生存法则,适者生存便是如此,腾讯拥有强大的用户群体,而同是通讯软件的UC却要没落下线。

  本文为IT时代网整合于钛媒体、IT之家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