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有了“亲儿子”,搜狗药丸?

目前来看,腾讯要做的不仅是攻城略地,更重要的是守护江山,所以,就目前看来,微信成立“搜索应用部”更多是对自身产品的一种完善,而不是为了杀入百度、搜狗的后院。
2017-04-26 21:51 · IT时代网  周莹莹   
   

  4月24日晚间,有媒体称微信事业群架构调整,成立搜索应用部门。微信随后做出回复,表示确有其事。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认为斗完阿里之后微信又将刀口对准了百度,也有人将目光聚焦到腾讯入股的搜狗身上,感叹:“微信有了亲儿子,搜狗的地位岌岌可危”。

  IT君承认,微信成立“搜索应用部”意义重大,但说其威胁百度、搜狗的地位多少有些夸大其词。

  客观来说,微信把搜索的战略地位提高首先考虑的还是微信产品本身功能的需求,而不是要给谁背后捅刀。

  对于此次微信成立搜索应用部,微信的解释是:“微信内部一直有搜索业务来支持平台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架构调整将内部的团队作更好的整合,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搜索体验。”虽然很官方,但却是事实。

  搜索本来就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之一,哪个大公司的产品平台上没搜索业务?作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超级霸主,微信自然也不例外。

  从2015年的“站外搜索”,2016年11月的朋友圈、文章搜索,再到2017年3月的“微信指数”,微信一直都有搜索业务在底层支撑。尤其开发了小程序平台之后,微信已经不仅是承载信息,更能广泛地承载应用服务。搜索的需求随之加强,战略地位提升,进而独立出一个部门是早晚的事。

  此外,微信上周刚刚因为关闭ios“赞赏”功能,跟苹果进行了一次对决,有人认为腾讯怂了,但值得注意的是应用商店是小程序的重点打击对象,而搜索正是APP最主流的入口路径,此时成立移动搜索应用部门多少有点反击苹果、助阵小程序的意味。

  那么,腾讯成立搜索部门对百度、搜狗有何影响?

  同行是冤家,就目前情况来看,微信成立搜索应用部对百度、搜狗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却谈不上威胁。

  作为搜狗的*大股东,腾讯对搜狗还是相当偏爱的。搜狗搜索包揽了包括微信公众号、手机腾讯网、QQ空间等在内的全平台资源调用权限。但搜狗从腾讯获取的流量,主要来自于QQ浏览器,而非微信。搜狗与微信之间的合作模式,并不是承包微信内的搜索栏,而是获取公众号等微信生态体系的内容,使其在内容上与百度形成差异化。

  更重要的是,微信搜索现在所做的更多是整合自家资源的站内搜索,把搜索与推荐融合起来。“好友都在读”和“精选文章”都是一种推荐,微信把大数据下的推荐文章排在了搜索结果的最前面。目前来看,这种小而美的搜索方式符合微信的风格,但这也注定了无法完全满足用户过多的搜索需求。更何况,张小龙治下的微信,在腾讯内部是个享有较大独立权的存在。

  至于微信搜索是否会打到百度和搜狗的后院,取决于张小龙会不会做站外搜索。有报道称4月初,微信就已经开始尝试接入站外新闻和关键词搜索功能。

  但是,IT君认为,就算微信以后做站外搜索,也很难成为百度和搜狗之外的第三极。

  诚然,微信拥有8亿用户,导流的威力确实不容小觑,但是这8亿用户的阅读习惯同样不容忽视。在微信内搜索进入一个页面时,又想回到聊天对话框,你会怎么办?只有关闭。我们大多只是搜索好友和收藏的文章,很难用微信搜个不停,除非微信改良这个体验。

  其次,就算微信成立“搜索应用部”又能如何,谁敢保证其不是下一个“小程序”。本以为小程序会革了APP的命,结果雷声大雨点小,结果不了了之。还有百度的轻应用,当时各家媒体也都在大幅度报道,行业也是相当看好,但却好景不长。百度经常说自己的掌上百度装机量能够达到多少,但就目前来看,发展了几年的手机百度,还不如现在火热的今日头条

  最后,虽然现在的微信更像是一个系统,但是本质上还是一个社交产品。设想一下,搜索结果如果在微信列表中呈现和百度一样的样貌,对于微信来说恐怕并非是一件好事。IT君相信封闭了多年的微信必然有自己的把握和分寸。

  目前来看,腾讯要做的不仅是攻城略地,更重要的是守护江山,所以,就目前看来,微信成立“搜索应用部”更多是对自身产品的一种完善,而不是为了杀入百度、搜狗的后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