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现在VR/AR只是处在手机的大哥大时代,爆发期远没有到来,最重要的就是活下去

整个AR/VR是一个生态,目前整个生态是慢慢进步和慢慢成熟的过程中,这是一个面的过程,任何一个点甚至还不足以改变整个AR/VR的生态。但是我们现在能做的事是大家在每个点上都做一些突破。
2017-04-29 15:55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28日消息,在2017北京GMIC大会全球投资生态峰会上,六位专业投资人和技术专家以“VR、AR行业投资的后风口时代”为主题,进行了讨论。

  以下为圆桌讨论中的主要观点,由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去年是AR/VR,谁不做这个都不好意思说,今年是人工智能,谁不做人工智能也不好意思跟大家讲。2015年中国AR/VR投资有57起,投资规模达到了24亿,2016年的时候就已经下降到了38起,投资规模也下降到15.4亿。

  整个AR/VR是一个生态,目前整个生态是慢慢进步和慢慢成熟的过程中,这是一个面的过程,任何一个点甚至还不足以改变整个AR/VR的生态。但是我们现在能做的事是大家在每个点上都做一些突破。

  像AR/VR里,光学,有显示的,有虚拟与现实结合的,有空间感知定位的,还有输入的,还涉及软件系统能不能把这个集成起来达到最好体验和供应链能不能将所有资源整合。所以只有像类似苹果这样的厂商,能把各方面资源整合到位的时候,才会有所突破。目前整合比较好的就是索尼的,还有国内一两家产品还不错,但是距离消费者的期望仍然还是有一些空间。

  现在的AR/VR,从硬件、软件、算法等方面都需要去努力。其中交互是所有的进步里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交互决定了内容的创作方式,而内容才能真正吸引大量的用户。也就是说交互方式已经成为内容创作的瓶颈了。

  AR/VR阶段如果从产业周期上来看,以手机做比较,类似于八九十年代的大哥大再稍微往后一点点的时期。将来AR/VR理想的状态应该是,跟我现在戴的眼镜在重量、舒适度和轻薄上差不多,只是再复杂一点。

  中国的企业总体来说VR/AR方面是做的不错的,他们能推动消费者很快接受、使用,相比之下美国要慢的多。但是问题也是有的,就是创新不足,尤其是技术方面,大部分的技术创新都来自于美国。

  什么样的企业会被投资?

  第一,要对VR/AR整体以及各个方面有很高的认知;第二,创业团队必须具有全球化的技术的竞争力;最重要的,还必须具有全球化技术整合的能力。现在的技术不是那么成熟,技术的每个点可能散落在全球各地,有这种的视野和整合能力就非常重要的。

虽然目前AR/VR发展非常快,但是可能还需要有一些时间,所以创业者和创业团队怎么在这样的环境下,无论通过自己的低成本或者融资也好,或者是挖掘细分行业的真正能够赚钱的机会也好,能够活下去非常重要。只有活下去,才有机会去找到成熟的落地场景,坚持到真正AR/VR爆发的那一天。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4/201704294126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