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拆弹专家》两天破亿却未夺冠,“起死回生”的小米影业“首秀”算合格么?

五一档国产新片口碑集体在线还是挺让人感到意外,毕竟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观众已经习惯了烂片横行。而《拆弹专家》在上映之前其实并没有特别被看好,毕竟与刘德华此前主演的《风暴》在类型特点上多少有些类似,但后者口碑表现不佳。
2017-04-30 20:0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庞宏波   
   

  五一档终于迎回了“久违”的国产片,但和以往所不同之处在于国产片口碑出奇的“坚挺”,四部新片豆瓣均分达到了7.225分。这样的口碑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产片表现*的一个档期,而因为影市持续的增长,五一档也被看做是史上最有希望接近10亿体量级的五一档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昨天《拆弹专家》上映两天票房为1.05亿,在所有国产电影中排名最高。而在口碑方面,豆瓣评分为7分,猫眼观众评分为所有国产新片最高。在去年刘德华参演的四部电影豆瓣均分只有4.4分的情况下,《拆弹专家》也为其挽回了不少颜面。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联合出品方之一的小米影业迎来了自己的“首秀”。成立仅仅一年,小米影业就走出了互联网影视公司的“全路程”,从筹备到成立再到今年一年濒临倒闭危机,虽然不知道《拆弹专家》能为小米影业带来什么,但起码可以看出小米影业在过去一年究竟做过什么。

  香港重工业+内地主旋律,被赞刘德华又一代表作?

  五一档国产新片口碑集体在线还是挺让人感到意外,毕竟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观众已经习惯了烂片横行。而《拆弹专家》在上映之前其实并没有特别被看好,毕竟与刘德华此前主演的《风暴》在类型特点上多少有些类似,但后者口碑表现不佳。

  而在五一档的冠军预测中,虽然《拆弹专家》是重工业风格更为明显的一部,但是很多业内人士还是纷纷“下注”《记忆大师》。这对于投资1.8亿港币的《拆弹专家》来说,并不是一个特别利好的消息。《拆弹专家》面对背靠巨头的竞争对手,究竟交出什么样的答卷还是让人感到担忧。

  此前这部影片在香港首映时,首日票房达到了135万港币,和《速度与激情8》差距不大。而在观影人次上却超越后者,稳坐冠军宝座。在内地开画后,这部影片也是如愿拿下*个单日票房冠军,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在单日票房前五名中上座率和《春娇救志明》同为23.6%并列夺冠

  次日《拆弹专家》蝉联了单日票房冠军,而且两日的排片占比都是第二名,稍落后于《记忆大师》,可以说这样的市场表现已经可以让人满意。在口碑上,这部影片被称赞为“刘德华又一代表作”,绝大多数观众对于这部影片还是以褒奖和鼓励为主。

  作为一部投资较大的警匪片,该片剧组以1:1的比例还原了香港“地标式”建筑红磡隧道,而影片中大量的爆破戏份也出现于此。从视觉场面上来说,不少观众认为这部影片是国产电影中同类型的佼佼者,尤其是此类国产电影已经长期没有出现在影市的情况下,更容易赢得观众的称赞。

  除了视觉场面的突出外,电影其实主讲的就是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为主的普世价值观。此前,在内地上映的诸多带有明显港片基因的主旋律影片已经为此类型影片铺路。《拆弹专家》虽然没有在情感表达上太新颖,但是这样的质朴情感还是可以戳中很多观众的泪点。

  在视觉场面上,将警匪片的规模进一步升级,在情感表达上,又十分贴合内地主旋律,《拆弹专家》将香港重工业影片的外貌和内地主旋律情感相结合,各取所需。

  投资刘德华和成龙新片,小米影业为何紧抱“港片”大树?

  去年一月,黎万强发布微博称自己重新归队,负责小米市场和小米影业。虽然当时的小米影业仅仅处于筹备阶段,但外界还是一致认为小米影业已经做好准备进入影视行业。

  去年6月,小米影业正式注册成立,包含三大板块,即投资、制作及宣发,主要着重制作板块而非投资。这和许多互联网影视公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直接从最“困难”的内容板块入手。

  去年,几大互联网公司虽然成为了影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其表现并非十分满意,而*的问题就在于内容自制能力不足。而缺乏足够人才资源和IP资源的小米,选择直接在制作板块入手,其难度可想而知。

  今年年初,小米影业负责人、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在其朋友圈发文称:“影业是10来个人的部门,核心职能是助力小米品牌”。核心业务不再涉及电影制作,主要做投资和植入工作,这也意味着仅满一周岁的小米影业就面临“夭折”危机。传出小米影业撤销宣发部门的消息,其解散的理由是“小米要把业务中心放在手机上,不准备做真正的电影公司,不会有自己的片子,也就没有宣发需求。”一方面是一年来,小米影业并没有完成亮相,其次是小米手机在市场份额上也出现了稀释。

  如今《拆弹专家》在影市的合格口碑多少为小米影业的“首秀”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虽然并不知道《拆弹专家》是否会改变小米影业在未来的命运,但起码可以验证在成立一年内,小米影业所作出的努力和发展的战略。

  而除了《拆弹专家》,小米影业还会以联合出品方的身份加入到成龙主演的新片《机器之血》当中,这部影片也已经定档贺岁。

  从小米影业先后参与的两部影片可以看出其仅仅抓住“港片”大树。虽然此前“港片已死”的言论一直出现,但从去年开始,几大档期内以港片为制作班底的合拍片还是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尤其是几个低迷的档期内,都是“港片”在苦苦支撑。而小米影业参投的港片还有一个特点是成龙和刘德华在影片中都是监制和主演“一肩挑”,这样则可以充分保证影片的个人风格。

  香港电影目前仍存的两大“劳模”就是成龙和刘德华,二位在内地也是观众垂直度*的两大电影人。小米影业通过参投二位的电影,其实一定程度上会缩小亏本的风险。

  再加上无论是《拆弹专家》还是《机器之血》,都是大投资的重工业影片,前者主打警匪主旋律,后者则是动作科幻。这样的影片风格在内地还是有着很好的前景,从《拆弹专家》如今的表现来看,小米影业在影片投资战略上还是比较清晰。

  只是按照今年一月份小米影业的动向,即便两部影片取得较为不错的成绩,但小米影业的未来会因此就会变好么?

  进口片的“警报”仍然高悬空中, 危机隐藏下票房难夺冠?

  虽然国产新片口碑整体表现强势,但是在五一档这样一个体量级相对较小的档期内,是不可能出现四部影片并驾齐驱的盛景。只是《速8》在进入五月之前就露出了强势的反超信号,对于国产新片来说会加大票房增长的压力。

  其实五一档来临之前,因为《银河护卫队2》和《摔跤吧,爸爸!》率先征战五一档,已经让国产电影的黄金上映期极大的压缩。虽然上映之前,《速8》的票房成绩已经达到了23亿,但是缩水明显的《速8》并没有被看做是影响国产片的*威胁。

  然而,《速8》在国产电影集体亮相后的次日就将单日票房反超到了第二名且上座率高举单日票房前五名的首位,这也促使《速8》在今日排片略有提升,且有望重夺单日冠军宝座。这意味着,《速8》在市场份额不占优的情况下,不仅上座率力压国产新片,且在单日票房上提前发起“反攻”且相当奏效。

  《速8》和《金刚:骷髅岛》反超清明档国产片所不同之处在于,《金刚:骷髅岛》在次日反超时,排片占比已经上升到了第二位,而且国产电影同类型扎堆,且整体口碑并不突出,种种迹象都为《金刚:骷髅岛》反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速8》不靠排名优势的反超口碑集体出色的国产新片,或许*的解释在于《速8》在三四线城市中仍然有着十足的号召力。而除了影片风格类型和原有的情怀IP外,对于进口片的“印象加分”也是不可忽视的重点。国产片在中小城市中即便口碑突出也显示出的竞争疲态,对整个市场来说都不是一个有益信号。

  原本要在5月5日就要面对《银河护卫队2》领衔的新一轮进口片攻击,但现在却不得不面对《速8》有可能在五一档夺冠的残酷事实。四部新片背后都靠着影视巨头,而除了春节档外,内地影视巨头再无太过亮眼的表现。1.8亿港币投资的《拆弹专家》在票房空间如此狭小的情况下,也不得不面对如何回本的问题。

  国产片在今年原本就处于*的劣势,如今即便口碑突出也无法在票房成绩上得到相应的体现,那么对于国产电影来说的确是非常大的打击。而小米影业的“首秀”虽然口碑合格,但是今年这样的市场环境,会改变“奄奄一息”的命运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