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拉来语音识别博士、成立西雅图AI实验室,BAT相杀“AI”

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数据足够多,这是AI的基础。发展至今,人工智能可以说是VC界2016年以来除了共享单车外最火的投资主题了。虽然话题够热,但国内技术还需要时间沉淀发展。
2017-05-02 10:40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2日消息,腾讯宣布任命语音识别技术顶级专家俞栋博士为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副主任,并成立美国西雅图AI实验室。俞栋将负责西雅图AI实验室的运营及管理,推动腾讯在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理解等AI领域的基础研究。

  这也是继腾讯任命张潼为腾讯AI Lab第一负责人后又一大动作。

  资料显示,腾讯AI Lab于2016年4月成立,总部位于深圳。作为腾讯公司级AI实验室,AI Lab专注于基础研究和应用探索的结合,致力于提升AI决策、理解及创造能力,并为腾讯各个产品及业务提供AI技术支持。腾讯AI Lab深圳总部由机器学习和大数据领域专家张潼博士领导,现有50多位世界知名院校的AI科学家(90%为博士)与200多位应用工程师。

  腾讯AI放大招

  俞栋是首次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在语音识别领域的研究领头人之一,该应用极大推动了语音识别的技术发展。俞栋在该领域出版了两本专著并发表过大量论文,也是60项专利的发明人及深度学习开源软件CNTK的发起人和主要作者之一。加入腾讯前,他曾担任美国微软研究院语音和对话组(Speech and Dialog Group)首席研究员,并兼任浙江大学兼职教授、中科大客座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客座研究员。

腾讯拉来语音识别博士、成立西雅图AI实验室,BAT相杀“AI”

  腾讯AI Lab副主任及西雅图人工智能实验负责人俞栋

  “很高兴能邀请到俞博士加入腾讯AI Lab,相信他的到来将极大提升腾讯AI的技术实力。” 腾讯AI Lab主任张潼博士表示,“我们希望腾讯AI Lab不仅是一个实验室,还是一个连接器,通过将全球的优秀人才连接在一起,不断推动AI的基础研究及在更多场景的应用落地,让AI无处不在。”

  过去十多年里,腾讯积累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微信、游戏、新闻)、海量数据、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囊括了大量科技人才,奠定了AI深度研究的基础。

  在今年年初腾讯研究院年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姚星在年会上发表演讲,详细解读了腾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战略规划:

  1、腾讯有自己的AI部门,目前有30多个科学家,90%以上的人都是博士学历以上,来自哈佛、麻省理工、哥伦比亚大学等高校。

  2、腾讯在AI上面的考虑主要基于四个垂直领域:专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和计算机视觉四个方向的基础研究。

  具体来说,在计算机视觉领域,除了传统的图像处理,腾讯还会引入AR,也会引入空间定位技术;语音识别会引入自动翻译方面的一些技术;自然语言处理,除了人的认知行为的一些研究,还会做对聊天机器人这类的应用做一些研究。

  3、未来腾讯的人工智能服务将紧密围绕内容、社交、游戏三个核心应用场景展开,并将人工智能工具以API形式开放出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BAT“相杀”AI

  在AI领域,BAT等巨头都未缺席。

  一直以来,百度对人工智能方面重视程度,业内有目共睹。仅去年和前年,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投入就已超200亿元。而据李彦宏表示,未来这个投入力度不会缩小。

  在2016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对于百度来说是核心当中的核心,在过去的五六年当中,百度花了很大的精力投入到人工智能的研发当中” ;在上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两会代表的百度CEO李彦宏,一共提交了3份提案,均与人工智能有关。3月21日,李彦宏会见以色列总理时仍强调,AI前景堪比工业革命。

  尽管起步比百度晚,但腾讯今年的发展有目共睹。

  此前,马化腾在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直言:“人工智能是未来的方向,这没错,但基础设施还差很远,未来人工智能主要在云端进行一些整合和创新。”接着在2016 年4 月,腾讯也成立了自己的AI Lab,目前已经有30 多位的Research Scientists。

  在腾讯公布的2016年全年综合业绩中指出,腾讯正在投资于前沿科技(如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以布局腾讯未来的“连接”策略。腾讯将利用机器学习在腾讯数字内容服务中进行个性化推荐,提升腾讯的广告定向能力,丰富社交互动(如动态面具功能),以及节省成本(如优化客服需求)。

  而与百度、腾讯的“大动作”相比,阿里显得低调很多。

  阿里的人工智能是在阿里的DT和赋能话术体系下展开的。在阿里的战略体系之中,云计算一直都是电商、物联网的核心驱动力。而阿里的人工智能也是放在阿里DT大商业体系内,配合云计算、大数据对阿里的电商物流乃至物联网体系展开全面赋能。

  从目前的具体实践来看,阿里的人工智能产品主要应用在两个层面上:第一是在电商业务,和商家展开融合,第二则是B端,配合有需要的厂商进行技术支持。

  据报道,2015年,双11阿里收到的500多万人次的客服咨询中,94%都通过人工智能解决的;2016年,双11有35亿个淘宝页面由人工智能“量身定制”;2017年,阿里云让光伏巨头协鑫良品率提升1%、带来直接利益超过1亿元。此外,城市交通、光伏切片、炼钢工艺,都是阿里云在人工智能领域与众不同的着力点。

  今年4月27日的阿里集团UCAN2017年度设计师大会上,阿里正式公开了人工智能设计系统“鲁班”。其原理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和大量数据训练,机器学习设计,输出设计能力。

  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数据足够多,这是AI的基础。发展至今,人工智能可以说是VC界2016年以来除了共享单车外最火的投资主题了。虽然话题够热,但国内技术还需要时间沉淀发展。

  李开复认为,当下人工智能概念确实有点过热。他表示,人工智能更多是面向2B层面的业务,需要给予其更多的时间去成长。“明年初将会出现第一波倒下的AI公司以及投资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5/201705024126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