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12星座里怎样挖掘出一座藏价值3亿的金矿 ?

从一个大学生画着玩的星座微博,到估值3亿、2.17亿元被收购的网络知名IP,“同道大叔”背后的商业逻辑是怎样的?它的竞争优势又在哪里?
2017-05-02 10:36 · 品途商业评论  翟子瑶   
   

  通过星座的角度为“痴男怨女”指点情感迷津的“同道大叔”,以出版物、衍生品、舞台剧等渠道实施变现,并以2.17亿元被美盛文化收购,在互联网原生IP的商业模式上提供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案例。

  星座圈里不够严肃的“大叔”

  6月2日,为网友指引心灵方向,甚至认识身边情人、朋友、同事“真面目”的“同道大叔十二星座暗黑史”将被搬上舞台,这一次它将以舞台剧的形式展现十二星座“不能说的秘密”。这也是星座经典IP*次以直观的方式进行内容转换,而“同道大叔”的创新能否成功,显然对其它星座IP、漫画IP形成借鉴意义。

  在知乎关于“同道大叔”的56条话题讨论里,不乏对这个星座IP及背后创始人“同道大叔”的吐槽:“我觉得他可能是全世界最讨厌星座的人了。然而得工作,没办法”“我就觉得他十二个星座来回编不造累不累。”但是,当网友对于以漫画、调侃起家的“同道大叔”与“星译社”“蓝蓝占星”等专业类星座号进行对比时,其实存在了认识上的偏差。

在12星座里怎样挖掘出一座藏价值3亿的金矿 ?

  不可否认,“同道大叔”是星座号里*“商业价值”的一个,2012年微博创始之初,同道大叔在微博账号陆续发布关于12星座恋爱中不同表现的漫画,用星座形象讲述不同星座的情感特质,目前微博粉丝数1203万。同道大叔的微信号从2015年4月开始运营,微信头条的日阅读量不断创造10W+,月阅读量约1.8亿。在微博和公号的运营上,“同道大叔”按部就班地为其粉丝经济奠定很好的内容基础。

  从“同道大叔”的身份不难看出,他是个懂得扬长避短的星座大V。2013年毕业于清华美院的蔡跃栋具备高于常人的绘画功底,因此他的星座漫画看起来更专业,形象也更吸引人。在微博“同道大叔”信息一栏里显示的注册时间是:2012年10月,当时创始人蔡跃栋还是个在校大学生。而介绍一栏里的一句“星座只是娱乐”则强调了“同道大叔”的创始意图:这里不是星座学院或研究院,网友从中找到乐趣就够了。

  “同道大叔”的确不是对星相学最专业的,但在娱乐精神和商业探索上,“同道大叔”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在积累相当多的粉丝后,“同道大叔”推出一系列星座IP产品,并为每个星座“画像”进行专属造型设计,同时以星座分析的内容拉动粉丝经济,通过微博、微信在线售卖星座衍生品。

  2016年短视频内容风口来临之际,“同道大叔”较早推出了“星座吐槽”等短视频内容,让网友对星座的了解更直观。所出版的系列出版物也与其它文化公司进行多元化合作,辟如开始说到的舞台剧。“同道大叔”这个品牌在不到四年的运作过程里,聚集出巨大的流量和商业潜力,而这股潜力最终必然在资本市场上获得爆发。

  “同道大叔”估值3亿,以2.17亿元被收购的理由

  2016年12月8日,上市公司美盛文化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美盛控股以2.17亿元,收购同道文化72.5%的股份。同道大叔的原作者蔡跃栋通过这笔交易套现1.78亿元,而明星黄晓明旗下的投资机构明侨投资也变现600万元离场。

  公告还显示,美盛控股以2.17亿元向蔡跃栋、北京红杉信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江西省创东方科技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创东方富程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明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其持有深圳市同道大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同道文化)的72.5%股权。而同道大叔蔡跃栋个人的持股比例由72.08%降至12.5%。

  值得玩味的是,此次收购“同道大叔”背后的资本参与者,同时也是新上任的CEO章晋源,正是“同道大叔”蔡跃栋的同学!

  今年4月,章晋源和咪蒙、有书,“站台”一招的闭门私享会时,章晋源作为“同道大叔”团队的代言人进行了分享。现在,关于“同道大叔”的各种活动、记者会上,已经鲜少出现创始人蔡跃栋的身影,取而代之的则是CEO章晋源。

  章晋源不仅是同道大叔的A轮投资人,也是蔡跃栋在清华和长江商学院的同学、校友,更是“同道大叔”品牌成长和发展的见证者。或许,也因为章晋源是一个熟悉品牌、市场、资本运作的人,创始人蔡跃栋才有信心将“同道大叔”的品牌交给对方,逐渐转型为专职作者,将精力专注于日程内容的维护和内容创新之中吧。

  收购至今,“同道大叔”基于IP人气后通过衍生品、线下、影视、游戏联动等方式多渠道变现。2016年“同道大叔”在上海陆家嘴正大广场开了一家星座咖啡店,“同道大叔”大电影也已经备案,舞台剧已经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而未来开发手游等周边项目也会水到渠成。

  从一个大学生画着玩的星座微博,到估值3亿、2.17亿元被收购的网络知名IP,“同道大叔”背后的商业逻辑是怎样的?其竞争优势在哪里?接盘后的CEO对“同道大叔”未来的战略布局又有哪些?品途商业评论记者专访到“同道大叔”现任章晋源,一切答案都将由此揭晓:

  专访章晋源:任何一个自带流量的东西都会成为风口

  品途商业评论:加入同道大叔之后,你与同道大叔有哪些差异?又是怎样进行互补的?

  章晋源:同道大叔蔡跃栋是一个信奉美感至上的人,一个典型的艺术家。我是一个典型的金融专业出身的学生,我的性格是需要缜密的思考,我需要财务模型,为什么需要监控所有的风险和系统性风险。所以在这样一个逻辑下,这个公司为什么能够稳步前进达到今天这个地步?

  首先,很多成功的商业都是要靠正确的直觉,就是为什么我能做VC和做风险投资的原因。因为我们需要依赖他们的直觉去创造价值。但是仅仅是有直觉和仅仅是有一个战略感觉是不够的,做事的所有东西都是要落地,所以当一个可以做宏观战略的人直接配合这一个能够把这个直觉进行可细分操作的人的时候,那这个公司就一定很强大。

  品途商业评论:同道大叔实现并购之后,与并购之前的战略布局有什么不同?

  章晋源:并购完成之前,同道过去想发展品牌消费时,会遇到重重的挑战和压力,推行起来有一些吃力。美盛介入之后,我们凭借着过去十几年世界级的生产工艺纪念品的能力,帮它补全了这个环节。品牌化就变成我们真正的核心产品。所以我一直在反复强调我们进入之后品牌战略变得更清晰了。更清晰的意思就是说过去我们想做但做不到的事情就能做到,所以我们在向这个方向前进。

  品途商业评论:蔡跃栋以什么样的吸引力吸引到你,你们之间的合作契机又是什么?

  章晋源:我是同道大叔公司的CEO,同时也是同道大叔这个公司的那个投资人。

  我们的完成A轮投资的协议,是在2015年的11月份早于市场节点的。 那为什么我们在那个时候就愿意去进行这样的一个投资?因为新媒体有两个非常优秀的逻辑,一个是它是一个自带流量的东西,我们现在观测到的流量非常昂贵,这个时代跟以前不一样了,十几年前流量是以亿万计,当时百度投一家公司可能直接就给多大流量导进去了,但现在流量非常的昂贵,而大的流量的入口已经被锁死了,平台化的公司已经被锁死,微博、微信、今日头条、都很难。

  契机在于新媒体可以在这些大的流量集群里面通过内容重新进行变成小的流量分配节点,微博的流量是4.5亿,而日活用户我们是可以对着4.5亿用户通过内容的方式进行调整的,我们获取流量成本近乎于零。这时候,任何一个自带流量的东西都会成为风口,这个投资逻辑延续两年多,到现在投“狼人杀”依然还是一个逻辑。因为你去权衡,当流量变得很细致的时候,你能够自带流量,你就能胜出。

  第二,新媒体非常新颖的点在于新媒体是一个变现非常直接的地方。你可以从他的处理业务广告收入来进行判断,这是一个非常性感的商业模式,所以这是我们投资两个基本权利。那么对于美盛来说,我们过去我们的客户在国外,我们的市场在国外,当国外的需求和市场开始萎靡的时候,国内市场品牌崛起的机会就到了,那这个是我们需要获得一个前端品牌为我们的供应链寻找出口。对同道来说,任何品牌都是为产品背书的,这个逻辑永远不会错。

  品途商业评论:短视频内容风口,同道大叔在这个领域有什么布局?

  章晋源:短视频是一个新的内容载体,但是短视频今天的商业化非常差,它很难做到有效的商业化。

  是他的完成度非常末端。

  它的沉淀非常的差,很难在这东西上做升级。你很难想象一个短视频最终会变成一个网剧或者一个电影。

  所以我觉得短视频是一个吸引流量的好手段,但最终并不会构成一个东西核心暖水瓶只是现在*的一个流量入口而已,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当然会追随他,把我们内容进行适当的改变,但是我们永远会坚持核心内容传播,对因为这个行业内容的载体每天都在变,但其实业务的实质没有变,你不能因为形式去改变内容,只有用形式来追随。

  品途商业评论:在星座内容领域里同道大叔的优势在哪?

  章晋源:同道大叔的行业壁垒非常深,原因在于心智是一种资源,我们在过去建立的竞争优势里面成功的植入了,我们的想象就随着我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推广,狮子座那个狮子造型我们这些造型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深入粉丝内心了,我们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脱离单形相来获得识别了。

  我们的内容生产形势和输出方式决定了我们在几大平台上都有反应性,那像过去我们讲的有些人在微博上可以,但微信不行。有些在微信上粉丝多,微博却不行。

  为什么我们可以?因为我们不是单打独斗的个人,而是有成熟的创作团队创作机制,我们在不同的订单上有不同的团队操作,所以从内容生产的质量、速度和频度,对粉丝的理解,同道已经构成了一个天然的优势。我觉得星座首先他是不排他的,在行业内我们最终比拼的还是内容的稳定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