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局大棋:支付江湖的互联网商业生态之争

割裂的行业试图通过自己的平台,实现长尾效应去垄断更多的行业目前来看,并未成功,想要实现这样扁平化的方式,平台的通用性会起到决定作用,从商业社会的构成来看,支付无疑是最佳方式,所以也就成为了在中国互联网兵家必争之地。
2017-05-02 14:43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王新宇   
   

  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已经在很多行业释放出了超过美国的能量。如果漫步在美国街头,你会被无处不在的ATM取款机所吸引,哪怕再小的热狗店,也可能有一台正襟危坐的ATM就在显眼的位置,在美国线下交易,你要么刷信用卡,要么用现金,面值1美元是美国流动最广的货币,如果需要找零,收银员会很认真的给你一把硬币,从四分之一美金,到一美分的铜币,毫厘不差。

  中国经济恰好跳过了这个阶段:在美国快速建立信用体系的时候,国内银行的信用卡并未像美国一样普及,甚至到现在,各大银行的支行也未在中国的土地上完全渗透到末端城市,所以中国*的错过了通过信用卡完善的支付体系,反而是由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的网络支付成功的把中国商业的支付体系连接起来,形成不可忽视的金融力量,跳过了信用卡时代的中国,极有可能率先进入无现金社会。

一局大棋:支付江湖的互联网商业生态之争

  不管是信用卡社会还是无现金社会,其实令人艳羡的不是支付方式的转移,而是依托相关支付方式的商业的蓬勃发展,正如现在国内互联网公司所争取的商业模式一样,涉及到收费,也绕不过支付方式这个门槛,更有甚者,花重金去购买一张网络支付牌照,完善其商业闭环,看似是必然之路,但也是无奈之举。

  互联网经济不能割裂来看 网络支付必然金融与场景连接

  以专车开启的补贴大战的背后,分析人士认为是基于用户网络支付习惯的的争夺,但在笔者眼中,你不能用孤立的某种商业模式,或是基于支付平台的忠诚度,去判断网络支付的未来,与其背后所蕴藏的商业领域市场割裂开来,是不够全面的。

  从垂直行业来看,越来越多的公司看中基于场景的连接,比如新美大饿了么这样的O2O公司,试图连接所有的商家,接入自己的生态,类似的效仿者都很多,但是这种基于长尾效应的模式不断也有挑战者,高额的补贴大战之下,并未明显分出胜负,长尾效应之下的互联网经济的演化更加复杂:互联网经济更需要的是开放式、扁平化、平等性的系统现象或结构,一般的平台很难形成这样的去中心化方式。

  割裂的行业试图通过自己的平台,实现长尾效应去垄断更多的行业目前来看,并未成功,想要实现这样扁平化的方式,平台的通用性会起到决定作用,从商业社会的构成来看,支付无疑是*方式,所以也就成为了在中国互联网兵家必争之地,正是这种相互依存和无法割裂的关系,对于支付市场的争夺,也是对于商业社会的场景连接。

  延展来看,支付的背后,是金融服务的支持:传统金融业的代表是银行,正是银行的金融服务没有到位,所以中国的信用卡和征信体系没有建立完成,即使现在,很多人也没有银行颁发的信用卡,中小企业也很难拿到银行的低息贷款。传统的金融业与网络支付平台,又无法与互联网以及支付平台完全打通,网络支付平台的出现,其实仅仅是完善了国内传统银行所没有完成的基本服务,才得以发展。

  由此来看,网络支付平台,或者说中国互联网经济未来的发展,还是要建立基于金融服务和商业体系的场景连接,最终形成生态。

  以支付连接场景 蚂蚁金服和微信支付必有一战

  在扁平化的结构当中,节点与节点之间的影响,会通过网络而形成非线性因果关系。也就是节点之间可以相互连接,发生新的关系,比如说:快餐店选择了外卖平台,其实就已经接入了线上和线下,快餐店也可以选择自己与其他商家合作,发生关系,但是正是因为互联网的介入,提升了这个店的效率,所以外卖平台才能形成自己的闭环。

  但是回归到商业本体来看,不管是电商模式、团购模式,其实都是商业社会本身的构成或者仅仅是单一的商业模式,并不足以完成线上或者线下基于全行业的贯通以及形成全面的生态,所以目前主流的网络支付平台最终选择的都是开放模式。

  对于蚂蚁金服在中国目前支付的市场地位,后面的追赶者也不少,在今年的蚂蚁金服开放日上,蚂蚁金服提出了“要做最懂金融和商业的开放平台”的口号,实现“共享无现金红利”。

  如果单纯的看蚂蚁金服,目前是一个基于支付宝的支付生态形成的中国*的网络支付平台,但无论如何,改变不了阿里巴巴最初的电商基因对其的协同效应:天猫和淘宝的数据,支付宝是完全可以打通使用的,这与其他支付平台不同:与其苦逼的发展商家,而支付宝早已完成了线上商家的接入,而线下场景的使用则因为支付二维码的普及,而逐步形成连接。

  与其対飚的微信支付,在通过微信红包、打车软件后获得了一定的用户留存,并且也在进行商业的生态布局,目前能看到的,微信正在大力推广小程序产品,这个围绕微信生态而产生的产品逻辑是:通过简易的开发流程,在微信的技术架构内,实现类似“轻APP”方式,帮助所有行业的商家建立自己用完即走的小程序,解决商业场景的一些问题。

  这个逻辑也是在打通线下和线上的连接,但腾讯要面对的困难会更多:相比蚂蚁金服的金融级的网络支付方案,微信从社交属性快速转成网络支付属性,再试图通过社交方式建立商业生态,这个圈绕的有点大,但蚂蚁金服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微信的用户基数和成熟的使用习惯是优势,在移动支付领域,可能两家终有一战。

  蚂蚁金服的独特价值,体现在商业领域:支付宝有着十几年的经验和积累,围绕整个商业经营流程,沉淀出包括支付、营销、安全、数据、信用、理财融资等多项能力,能够帮助商家更好地做生意,目前国内的平台大多侧重于客户管理系统(CRM)的打通,而并未类似蚂蚁金服打通全链条,这也就意味着,商家无需转换平台,可以完整的完成所有的营销计划和落实:从客户分析管理、计划制定、会员管理、促销计划乃至于贷款、客户信用认证、网络营销安全等,一站式解决。

  归根结底来看互联网经济生态的构建:不管是微信,还是蚂蚁金服,场景的线上线下的贯通是*步,在金融级服务上,蚂蚁金服具有先发优势,微信则在用户粘性上有优势,长久来看,微信需要完善的是其交易属性,小程序是在给微信“补课”填补原有场景连接不足的问题,试图缩小在“交易”和“金融”基因上的不足。

  如果从互联网经济未来商业社会的构成,这将是一个综合性的生态平台,并不具有强大约束力的控制属性,关键的是提供服务,也不是通过传统的商业模式去变现,淡化了交易属性而更加强调服务,本质是通过基础设施的方式,构建全行业的,基于线上线下的以支付为基础的商业社会雏形,这也才是互联网经济基础之下的商业本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