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水果摊起家,如今却高出阿里1000亿市值,这家企业有一狠招!

曾经我们用过“不想做浴缸的钢琴厂,不是一个好摩托车公司”来描述过日本雅马哈,以表现对这个成长离奇,跨界广泛公司的惊叹。但三星,是一个比“雅马哈”还“雅马哈”的存在!
2017-05-03 11:57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创日报   
   

  前两天,创哥的手机不小心从楼上掉下来了,还摔成了好几片。作为一个没手机会死星人,创哥想着就趁着这个机会,赶紧换个新机吧。结果把玩了一下同事的iPhone 7p,感觉跟原来用的完全没差呀,双摄像头对创哥来说很鸡肋啊。索性试试看安卓吧,结果一搜“安卓,机皇”,就看见下图的搜索结果:

水果摊起家,如今却高出阿里1000亿市值,这家企业有一狠招!

  看来不论目前国内的小米、华为、OV发展多么迅猛,只要提到安卓,果然还是绕不开三星。既然上班时间逛了那么长时间看手机,创哥想想之前好像还没有写过三星手机,那就趁机扒一下吧。

  毕竟作为韩国经济中无可匹敌的巨无霸存在,也确实很有看头。

  三星——气运压天的半岛天命之子

  扒三星手机之前,先来扒一下三星的逆天成长史。

  创哥曾经用过“不想做浴缸的钢琴厂,不是一个好摩托车公司”来描述过日本雅马哈,以表现对这个成长离奇,跨界广泛公司的惊叹。三星就是一个比“雅马哈”还“雅马哈”的存在!

  先一起跟创哥看一下,最近刷爆朋友圈的小视频:一只鸵鸟,靠戴上三星Gear VR看到天空后开始尝试飞翔,结果居然飞起来了。虽然有点扯,也很搞笑,但创哥告诉你,三星的成长史,跟这个视频有的一拼。

  1938年,韩国人李秉喆,创办了一家名为“三星商会”的小型贸易公司司,主要对外经营干鱼、蔬菜、水果等业务,是真正的农产品起家!

  用了十几年时间,他把公司经营转向为主营制糖、制药、纺织几大方向的轻工制造企业。他建立了“*制糖”厂,结束韩国白糖依赖进口的历史。

  1969年,三星电子正式成立,开设黑白电视生产线,70年代初三星生产出*款电子产品——黑白电视机,很受市场欢迎。随后业务扩大到冰箱、空调、电扇,三星开始呈现自己半岛*的气象。

  然而直到1987年,李秉喆去世,继承者李健熙对三星的“二次创业”,才真正奠定了三星国际巨头的地位。

  这位富二代在继承三星后不久,带着三星众多高管到美国百货公司考察。结果发现三星的产品总是被摆放在商场角落,无人问津,而贵上几倍的索尼却被抢购。原因是在国际市场上,韩国制造的三星,就是二流货的代名词。

  作为一个有追求的富二代,李健熙表示这太受刺激了。他随即在三星进行一个天翻地覆的彻底变革,以产品质量为核心,并提出口号“除了你的孩子和妻子,一切都要变。”

  整个三星电子、三星电机等实行了"停线"机制:即如在生产流程中发现不合格产品,整个生产线会被停下来,直到问题被解决。

  而且还强强联合,在重点关注的领域加强拓展,例如把三星电子、三星半导体和三星通讯公司合并为三星电子,最终让三星成功转型信息化电子企业。

  目前,三星拥有 59 家非上市公司和 19 家上市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建筑、金融、船舶制造、半导体、家电,甚至是医疗和航空等等。

  强几代人之力,从经营水果到国际级巨无霸,三星的发展很符合它的全球品牌宣言——“挑战你所不能”。而三星手机,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靠一部手机称霸安卓天下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三星在1988年就生产出了首部手机。不过直到1999年,大家才见到了三星的*批机器,以三星SGH-500C为首的翻盖手机。然而在功能机时代,三星的手机业务,并没有太大起色。

  虽然推出过大红大紫的产品,比如真正让滑盖手机的概念深入人心的D508。然而面临Moto、诺基亚两家史诗级神兽的打压,三星实在无能为力,只能勉强与索尼爱立信、西门子等小巨头竞争。直到07年教主发布iPhone,开启了智能机时代,三星随后推出盖乐世Galaxy系列手机,其手机业务才真正开始爆发。

  2010年,三星发布了开山之作GalaxyS1。为了满足该系列 “为初心,尽所能”的精神,三星可以说把手机打磨到了*,*直接对抗苹果生产的系列手机,4英寸480×800像素,就是要打iPhone的3.5寸;GalaxyS3依然是安卓系统被苹果血虐的年代,突破传统安卓机皇造型,鹅软石造型抓了一大堆妹子用户。

  而且增添了很多试水之作,比如Smartstay智能休眠,Directcall体感拨号,Popupplay画中画,看似华而不实,但为后面作了积累。

  GalaxyS6金属外壳、双面玻璃,从这代开始,三星的颜值在创哥眼里开始血虐苹果。而且那最牛逼的双曲面侧屏,在创新程度上,三星远远强于开始变得保守的苹果。

  当然,还有不得不提到的奇迹 ,Galaxy note系列自带的触控笔可作为Note系列灵魂创新,但最牛逼的是,它告诉了全世界,原来手机还能“把脸衬小”。三星在盖乐世上这种“为初心、尽所能”的决心,最终让其从一个手机行业的小品牌,变成与苹果并称双雄的巨头。

  以至于后来每次科技大会,所有评测类媒体,*评测对象永远都有盖乐世Galaxy。

  这两年的手机市场,在创哥看来是一个很无趣的市场。苹果开始吃老本,你真能看出有什么不同吗?

  反倒是安卓更有看头。三星这次马上要发布的s8,84%以上的屏占比,延续之前漂亮的双曲面。创哥主观来看,正面确实帅的一笔啊,不说别的,只是审美,其他手机比S8落后不止一个时代,姑且不论那从S7上继承的,几乎手机阵营最强的摄像头,还有面部识别、虹膜识别,及无线充电的智能底座。

  就算把手机丢到开水里去煮,都能完好无损,也是没谁了。三星这次可以算是孤注一掷,把所有技术都放进了S8。创哥相信,S8的发布必然给手机行业带来鲶鱼效应,因为三星在S8设计上,远比所有其他厂家要激进的多。

  这个时代,需要突破所限的挑战者

  为什么写三星,因为创哥认为正如三星的品牌精神“为初心、尽所能”,这家企业的战略无时无刻不在呈现两个字——那就是挑战!这也是中国企业应该学到的两个字。

  从一个贩卖蔬菜水果的贸易商,到豪赌电子产业,从一个学习iPhone的模仿者,到与苹果并称双雄的手机巨头。这个时代需要三星这样的挑战者,当“突破所限”成为信仰和前行动力,势必会收获“大有不同”的未来。

  而创哥喜欢这种突破,也正因为这种突破,S8在创哥的眼里,从各种意义上已经打破了现在手机领域的各种局限,进入了另一个层次。

  而其他手机厂商们,包括苹果,都值得在这种突破下审视自己。是否敢于 “挑战别人所不能”!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创日报(chuangriba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