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拜资金缺口高达25亿+ ,究竟多少押金在这个局里被挪用?

对摩拜而言,敢于孤注一掷,以“生产——吸纳押金——再生产”的灰色模式来扩张,赌的正是自身在新城市中能不断吸引新的用户,并且在规模做大后老用户持续沉淀且不流失。
2017-05-04 10:47 · 品途商业评论  孙海亮@花边科技   
   

  日前,摩拜宣称其单车投放总数已超300万辆。如该投放数据属实,其每辆单车高达299元的押金未免让用户生疑,我们的押金到底被摩拜拿去做什么了?

  押金疑云

  对于押金这件事的血与泪,在大城市打拼的你一定不会陌生。

  好比租房子的押一付三,房东和中介总有各种借口让你的押金血本无归,就像暖气漏水、橱柜污渍都会成为押金被扣的理由一样,你只能默默忍受的原因在于《担保法》里并未明确地认可或禁止这一折扣押金的做法。

  因此,押金作为打擦边球的行为一直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而这一现象在如今的共享单车行业亦愈演愈烈,摩拜单车由于高企的造车成本,其299元的押金一直被行业及用户们广为诟病。

摩拜资金缺口高达25亿+ ,究竟多少押金在这个局里被挪用?

  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目前摩拜单车的产品分为经典和 Lite 两款,摩拜单车的经典款最初造价高达 6000 元,后因为实现批量生产,降至2000 元左右,但依然是市面上造价最昂贵的共享单车,此外摩拜 Lite 的造价也达到 1000余元。

  那么,假设我们将摩拜单车价格定在2000元左右,摩拜的单车总成本不难算出:300万辆(数量)✖2000元/辆(单车成本)=60亿(总成本),如此算来,仅单车成本一项,摩拜就花费60亿,这还不含这家号称“史上最不差钱企业”的运营及人力成本。

  同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摩拜累计融资5亿美元,即不足35亿人民币。就算摩拜每天的营收和运营持平的话,多出来的这近25亿从哪来呢?

  有消息称,为了支撑这一疯狂的生产计划,摩拜在寻求下一步融资的同时,已经开始把手伸向了用户缴纳的押金。

  而这一点在摩拜繁琐的押金退还上可见端倪,以近期决定离开北京的王小姐为例,由于王小姐家乡没有摩拜单车,于是她在近日卸载摩拜单车客户端,申请退还押金299元。

  “虽然摩拜官方承诺会在2至7日内退还押金,然而7天过去,我却迟迟没有等到退款。”王小姐表示。

  再联想到摩拜雇佣运维人员在深夜将同一批车在城里挪来挪去的场景,看来并不仅是为了“让更多人随时有车骑”,如此拆东墙、补西墙,恐怕圈画押金才是真正的目的。

  的确,单单是分析摩拜生产这300万辆自行车的资金来源,就已经让人担忧下一场“庞氏骗局”是否会重演。

  而从金融角度讲,资金池简直是不能触犯的红线排名之首。如果这数千万的资金被摩拜单车圈在自己手里,就像坐拥了一个金矿,一边不断有金子入账,另一边去向却无从得知。照这样下去,摩拜就算做个P2P借贷应该也不足为奇。

  谜局待解

  摩拜单车CEO胡玮炜曾称摩拜一半商业,一半公益,但这一半公益绝不应成为对用户资金不负责任的借口。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爆料:“摩拜资金链吃紧,而押金是维持资金链运转的重要来源。如果没有押金,摩拜必将难以为续。”

  但与紧张的资金链相呼应的,是摩拜进军城市的节奏正在越来越快。目前摩拜已经在全国五十多个城市投车,和竞争对手的摩擦也频频曝出,空间在收紧,竞争白热化,要想再坚持重模式、高成本的同时快速扩张,势必会迫使摩拜挪用不受监管的高额押金。

  毕竟,除了车辆本身生产成本以外,为了迅速占领市场,摩拜还需继续要加速新城市的开拓和单车的投放量,并且以类似当年滴滴快的打车大战时的巨额补贴来进行快速获取用户。

  但是与打车大战所不同的是,摩拜还需要自行承担高昂的单车制造和维护成本,这也是为何在宣布D轮15亿人民币融资后,摩拜的资金池依旧异常紧迫的原因所在。

  按此推算,在大规模投入新车的情况下,摩拜手上的“热钱”或许已经行将告罄。

  这也*解释了为何用户频频出现退款难、甚至被引导多次充值但无法显示余额增加的情况。为了以用户押金冲抵日常运营费,向用户退款的时间拖得越长,让押金在资金池中沉淀得越久,越能缓解摩拜的资金压力。

  对摩拜而言,敢于孤注一掷,以“生产——吸纳押金——再生产”的灰色模式来扩张,赌的正是自身在新城市中能不断吸引新的用户,并且在规模做大后老用户持续沉淀且不流失。

  可以说,在还未能摸索出成熟的盈利模式之前,这种商业模式,颇像在高空走钢丝,风险极大。事实上,随着车辆投放规模的扩大,这种风险也在同样滚雪球式地放大。

  一旦增长停滞、市场饱和,用户出现挤兑浪潮,相比竞品成本更高、押金更高而用户体验并没有明显差距的摩拜单车也正面临致大批老用户的流失,也必然产生越来越高的资金风险,并引发链式的负面反应。

  此外,竞品的追赶以及政府对公共租车市场投入的加码,都注定了摩拜无法独霸共享单车市场,而留给摩拜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