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本低摩拜20%、未投放便获3轮融资,但产品却迟迟未能落地,究竟为哪般?

去年12月,优拜在京发布了男女两款名为Mars的高颜值、可变速的超炫酷单车。可时隔半年,不仅上海,就连最近相继铺开的广州、厦门等15座城市也丝毫没有看到这款车的影子,邦哥不禁想问,你们的车呢?
2017-05-05 09:40 · 创业邦  柚子君   
   

  昨日,首辆优拜单车落地国贸,正式投放北京市场,而此次投放的车型为第二代车型——探索者(其延续了*代哈雷骑行轻快的优点,车身重量降低8%以上。)

  但邦哥记得,去年12月,优拜在京发布了男女两款名为Mars的高颜值、可变速的超炫酷单车。可时隔半年,不仅上海,就连最近相继铺开的广州、厦门等15座城市也丝毫没有看到这款车的影子,邦哥不禁想问,你们的车呢?

  (图:绿色为男款,粉色为女款,均有三档可变速装置)

  自今年以来,小蓝单车、1步单车、由你单车等都相继进入北京地区,一眼望去,到处都是各式各样的单车。而其中两大单车巨头在北京的投放量更是不容小觑,仅摩拜在北京投放的车辆已超过30万辆,覆盖密度行业居首。截至2017年3月中旬,全国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已超400万辆,北上广深四座城市投放量占比已超70%。

  向来以高调著称的优拜单车,虽然在投放前就已斩获3轮融资(如下图),但相比摩拜、ofo如今大规模的攻城略地、相继推出红包大战,优拜则显得有些不温不火,即便是背靠*强大的自行车供应链能力,也没能在一线城市站稳脚跟。

  (图:优拜单车融资情况)

  于是优拜单车则从二三线城市切入,大范围铺设珠海、厦门等地,扩大战地。直到今年3月,优拜才联合*在上海投放无桩单车,预计一年投放量达到 10 万~20万辆。

  但截止今年2月,上海已经有超过三十家企业开展共享单车业务投放45万辆,注册用户450万,人均居全国首位。预计2017上半年,上海将拥有50多万辆共享单车,基本达到饱和。

  其实,早在2016年11月,优拜CEO余熠就曾透露,优拜单车产品研发全部完成,12月底,便会相继投放10万辆单车,其中大部分将率先投放到上海、深圳、广州等核心城市进行扩,再陆续投放到其他城市,并希望在一年之内能够覆盖到52个城市,投放280余万辆车。

  对于和*的合作关系,优拜明确表示,双方的合作是长期且深度的。优拜单车将*8年的政府公共自行车运营经验沉淀在每一辆优拜单车上。*则向优拜提供技术支持和供应链资源。

  如一辆优拜单车的设计使用周期为4~5年,成本相对较高,即便如此,因为有*的技术等支持,在造价上也比摩拜便宜了20%。但余熠也表示,成本低不低和车好不好是不完全关联的两个参数,相对摩拜那些被人诟病的问题,优拜也能借助*的经验,及时避免。

  但截止目前,在安卓某应用商店优拜单车的评分为2.8分,下载量为31万次,摩拜单车与ofo评分则分别为4.7分和4.3分,下载量分别为1430万次和626万次。即便地图定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某些区域,同样显示未有优拜单车可用。由此看来,即便优拜跳过了摩拜遇到的坑,造价也降低了20%,但产品落地缓慢,被对手占了先机,再入局抢占市场则将变得难上加难。

  共享单车*的收益者?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行业获得的融资金额已经超过30亿人民币。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达到12.3亿元,用户规模达到0.28亿人。预计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将达102.8亿元,增长率为735.8%。用户规模预计在2017年将达2.09亿人,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还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

  而在这场“盛宴”中,也许先收益的是那些为共享单车企业提供自行车的企业。如与优拜合作的中路股份,据公开资料显示,中路股份主营业务之一是生产销售自行车及零部件,从其近期发布的2016年年报来看,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81亿元,同比增长3.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36.4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了74.02%,生产量较去年也增加了10.85%,销售量为143.7916万辆,较去年上升12.00%。

  此外,上海*自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路股份的主要参控股公司之一,主要从事于自行车、助力自行车等整车及零配件的销售。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174.13万元。

  不仅如此,另一家国内自行车零配件龙头企业信隆健康在2016下半年也实现净利润3101.2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3.57%。

  由此看来,上市公司股价上涨,也许会加速共享单车行业的泡沫。另据工商资料显示,*公司于2016年11月11日增资至650万元投资上海轺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优拜单车运行主体),占股14%。此后,中路股份旗下的中路资本,又领衔投资了优拜单车A轮1.5亿元的融资。

  或许,多数小体量玩家在早期投资人的资本支持下入场,不仅使得竞争环境更为激烈,也将自己置于更加尴尬的境地。ofo投资人朱啸虎也曾表示,不排除未来会并购某些地区发展比较好的单车企业,降低自身成本,更好的起到连接的作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