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庆首富跑了,把公司亏得一塌糊涂,却花100亿去英国买楼!看完你还敢在二三线买房么?

中国房地产已经变天了,已经进入了“智”造阶段,而不是“制”造阶段。房地产业真的不仅仅是盖房子等钢筋水泥的产业,更是一个上下游产业链很长的服务业。
2017-05-05 16:27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肉肉   
   

  这两天被“重庆李嘉诚”刷屏了,因为这位向来神秘低调的重庆首富,干了一件高调的事儿。不仅清空了内地所有的楼盘项目,而且扭头就花101亿人民币买了一栋楼,英国伦敦新地标建筑,利德贺大楼。

  为了拿到100%股权,人家他现金结账101亿人民币,而且是一次性付清,壕无人性啊!创下4年来英国房地产市场*交易记录,也成为中国企业在英国房地产行业*收购案。此刻让我们记住这家公司名字:中渝置地

重庆首富跑了,把公司亏得一塌糊涂,却花100亿去英国买楼!看完你还敢在二三线买房么?

  中渝这几年确实有点奇怪,一直亏钱,一直内地卖房套现,而且手速还不慢,从2016年中渝置地年报来看,这家西南地产企业在内地已无土地,“真的一寸不留,全给卖光了。”

  堂堂重庆地产*,卖光全部房产大举套现,真会忍不住让人多想:中国楼市是不是要变天?中国房地产二三线还有没有升值空间?老子在重庆买的20套房子真要砸手里了?

  放轻松,放轻松,张松桥大动作惊动媒体这也不是*次,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中渝置地这些年一贯经营风格是:“看空内地房产市场,进军香港和海外市场。”

  尤其爱买香港和英国地产,只买*只买最贵。63亿港元买下一级历史建筑物,香港最贵豪宅河东花园。40.21亿港元买下彩星中心,两幢商业大厦。15亿港元买下李嘉诚军师,袁天凡位于香港山顶的豪宅,有些方真不是有钱就可以买。

  香港太平山顶白加道被誉为“富豪之路”,这里是政经名人及*富豪聚居地。首富李嘉诚、恒基地产李兆基家族、刘銮雄等都居于此,这些邻居们,串个门都能成为新闻,而且白加道拒绝明星入住,担心扰乱他们静谧的生活。

  25亿元买了伦敦高端物业One Kingdom Street,43亿元购入伦敦金融122Leadenhall Street50%股权。他在英国已有四处房产,投资总额高达130亿人民币。

  今日中国地产江湖,早已经过了谁有钱拿地盖楼就能赚钱的年代了,江湖各派,必须不断推陈出新,才能各领风骚。这期创哥继续我们的首富特辑,试着扒一扒我们这位,低调又神秘的重庆首富~

  贸易起家,继承祖母资产后一夜暴富

  张松桥1964年生于重庆,有报道称,张松桥的祖母是越南华侨,后来移居香港。1980年,尚未高中毕业的张松桥获得赴港单程签证,移居香港过了两年半工半读的生活,读书期间,他还有一个收获,继承了祖母的部分资产。

  1982年,张松桥返回重庆经商,他利用从祖母那里得到的资产,靠着成本只有几块钱,转手可获得十几倍利润的电子表,竟然把遗产赚翻了一倍。

  做大生意的同时,张松桥开始在重庆商圈建立人脉。上世纪90年代初,他曾作为上市公司渝钛白最早的发起股东之一,并出任过副董事长一职。

  这个渝钛白当时被视为重庆龙头产业,主要生产工业用品,后来因财务丑闻出了大事,但张松桥却没事。

  实力更进一步的同时,张松桥创立了“渝港”公司,此后,他以重庆、香港为核心,建立了一个庞大而隐秘的事业体系。

  重庆“造地运动”*人,西南地区高端房产全被他承包了

  之后,张松桥从实业家转为了房地产商,张松桥成功拿到富豪俱乐部门票。当时他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重庆轰轰烈烈的“造地运动”,开了历史先河。

  1992年,他就在当时还一片荒凉的渝北一口气盘下2000亩生地,开发建设重庆北部新城。

  但最有名的还是4年后的“加州花园”项目,一次性开发56万平方米,16栋高密度16层到33层的住宅,容纳3400家住户,并且首次引入社区概念,成为重庆历史上*个真正的住宅小区,也是重庆历史上*的商品住宅楼群。

  之后他又参与了汇景台、加州城市花园、重庆大学科技园、中渝科技楼等多个房产项目,如果谁不知道张松桥,一定是还没入门。

  大包大揽重庆各大住宅及商业地产项目后,2006年11月 “中渝置地”就将旗下地产业务在香港成功上市。一上市,他就大举进攻重庆周边市场,成都、贵阳、昆明,西南地区的高端物业项目走起。

  频繁上演乾坤大挪移,内地疯狂清仓直到卖光最后一寸地

  但谁曾想,中渝的年报却一年比一年惨,2016年竟然出现了亏损,张松桥的头条新闻,清一色变成了“卖掉内地”,“买入香港”,“买入海外”。

  当年,中渝置地最早卖地的解释是:过去十年,中渝置地一直都在西部发展,不过公司也看到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的发展,如果从楼价、购买力、经济发展来看,公司觉得是时候转移阵地。

  但是,时至今日,中渝置地也并未进入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却对香港和海外的高端房产和物业尤为感兴趣。

  就在香港李嘉诚套现内地的同时,张松桥就开始陆续出售其内地的地产项目与业务,这两年更是卖得干脆,甩得果断,因此得名“重庆李嘉诚”。

  2015年6月,以现金作价55亿元人民币,将总建筑面积约342万平方米已竣工物业出售给了恒大集团。2015年7月,以32亿元将中渝置地旗下位于成都的7个项目出售给融创中国;2015年9月,以17.5亿港元将总建筑面积达150万平米的重庆御龙天峰项目25%的权益出售给恒大集团。2015年11月,以11亿元将中渝置地在贵阳的项目出售;2016年11月,将旗下西安项目全部出售给恒大等等。

  此处省略N个交易……

  以上交易,让张松桥几乎卖光了在内地的房地产资产与业务,让曾在西部大名鼎鼎的中渝地产渐成历史,如今连官网都已无法正常访问。

  但卖内地房产,转战香港和英国就真能解决根本问题吗?从目前来看,豪气买楼的动作目前尚未对上市公司业绩形成支撑。中渝置地2016年报显示,营收下滑83%,净利润亏了3.56亿港元。

  创哥觉得,中国房地产已经变天了,已经进入了“智”造阶段,而不是“制”造阶段。房地产业真的不仅仅是盖房子等钢筋水泥的产业,更是一个上下游产业链很长的服务业。

  所以说,创哥同意一种观点:中渝置地真正的出路并不在于“清仓”,而是在于提升自身经营能力。房地产企业们,请抛弃你们固有的“炒房炒地”思维吧,实实在在的转型升级来提升自身竞争能力貌似才更重要。

  无论是什么企业,*的风险都来自于自身的经营水平。最后,你还敢在二三线买房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