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年烧掉28亿,账上仅剩5000万的恒大淘宝要怎么玩?

为什么恒大文化去年选择终止挂牌,许家印还把旗下连年亏损的快消品恒大冰泉、恒大粮油、乳制品作价27亿出售,却唯独没有把恒大淘宝卖掉。马云曾说:如果钱能堆出世界队,那也值得。
2017-05-05 17:48 ·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犀牛君   
   

  都知道足球是有钱人玩的游戏,像C罗、梅西这种国际一线球员,动辄就是上亿欧元转会费,而作为国内联赛豪门的恒大淘宝,在烧钱的路上也是越走越远。前不久,恒大淘宝发布2016年年报,以5.6亿的亏损“荣登”新三板亏损榜榜眼,仅次于更烧钱的神州优车。

  从2013年到2016年,恒大淘宝在短短四年间已经累计亏损28亿,一般公司怕是早就承受不住,但对于马云、许家印这两位富豪爸爸来说,28亿真不算什么。阿里巴巴去年盈利700多亿,而产业遍布地产、保险、金融、健康的恒大集团,也是不差,核心业务利润达到208亿。

  不过,即使是不差钱,估计也没有商人愿意做赔本的买卖。持续巨额亏损,却依然义无反顾投钱,许、马两位爸爸养着恒大淘宝,到底打着什么算盘?

  四年亏损28亿  账上只剩5000万

  虽然恒大淘宝一直持续亏损,但高投入带来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赢球,就是冠军。凭借连连夺冠带来的知名度,恒大淘宝在收入方面效果显着。

  恒大淘宝去年营收5.61亿元,相较2015年增长了47.48%。不过,因为亚冠失利,恒大淘宝去年的门票收入大幅下降1.63亿,仅有4772.4万,占整年营收的8.51%,2015年的门票收入是2.1亿。

  但,有恒大集团这个老爸,恒大淘宝的广告收入大幅提升,达4亿元。其中恒大集团就贡献了2.69亿的广告费。此外,比赛出场费和奖金收入也高达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000多万。

四年烧掉28亿,账上仅剩5000万的恒大淘宝要怎么玩?

  但即便是如此不差的吸金能力,也还抵消不了持续的超高投入。自2013年以来,恒大淘宝累计亏损了28.24亿,2013年--2016年分别亏掉5.76亿、4.83亿、9.53亿、8.12亿。

  2010年买下恒大淘宝前身广州俱乐部后,5年时间里,恒大集团先后增资恒大淘宝3次,总额15.8亿。2014年,阿里巴巴用12亿换取恒大淘宝彼时50%的股权。2015年登陆新三板后,恒大淘宝融资8.69亿,加起来,恒大淘宝共拿到了36.49亿粮票。这36亿还剩多少?

  财务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年末,恒大淘宝账上货币资金仅有5018万,而期初为11.5亿。照这样的烧钱节奏,恒大淘宝今年怕是又得开始融资了。

  那恒大淘宝这钱都花到哪里去了?买球员、养球队!

  砸15.8亿重金引进球员

  从广州足球队到广州恒大时代,外援的引进开创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转会费的历史记录,可以用天价来形容。而恒大淘宝时代,更是把这项“烧钱运动”推到更高层次。

  买一个球员多贵?

  先来看恒大淘宝的主要供应商情况,从下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恒大淘宝去年给前五名供应商共支付了5.7亿,占采购比69.9%,其中,从马竞引入杰克逊-马丁内斯,就花了3.35亿。

  除马丁内斯,恒大淘宝年内引进前国脚张文钊、张成林,转会费也是高达7547万、6509万。年内引进5名球员至少花了恒大5.3亿。

  在引进知名球员上,恒大淘宝一向很大方,之前“买入”保利尼奥、阿兰和高拉特就花掉4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2.7亿。

  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恒大淘宝花买球员至少砸了15.8亿。

  不过,也因为引进了名气大、实力强的国字号级别的本土球员和外籍球员,聘请着名教练,组建实力超群的阵容,恒大淘宝的竞技水平得到迅速提高,获得冠军的同时也打开了知名度。

  当然,球员交易有转入就有转出。2016年,恒大共卖出埃尔克森等7名球员,取得收入2.07亿元。此前,埃尔克森以57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恒大淘宝,之后以1850万欧元转会上海上港,恒大淘宝赚了224.56%。

  卖出穆里奇,恒大淘宝也赚了450万美元。不过,在保隆身上,则亏了270万美元。

  从目前来看,因为大部分的球员引进较早,恒大淘宝之后赚取转会费完全有可能。截至2016年底,恒大淘宝共有154名球员,33名教练,如果再算上恒大足球学校3000名球员,其后续的转会费收入可能更多。

  除了高价引进外援,恒大淘宝的另一项巨额支出是人员费用,也就是球员及教练的薪酬和奖金。2016年,恒大淘宝的职工薪酬费用达到了11亿元,占营业成本的73%,如果再加上无形资产的摊销费用,人员成本则在9成以上。据公开报道,马丁内斯年薪高达8800万元,其余球员的年薪人均也在2000万左右,获胜后的奖金也不少。

  我们来算个有趣的数学题,恒大淘宝在2010-2015年的5年中,共取得了507粒进球,6座国内冠军奖杯,1座亚冠冠军奖杯,花掉了18个亿。平均下来,每粒进球花费356万元,每座冠军奖杯的代价是2.25亿元。

  连年亏损只为情怀?

  虽然恒大淘宝亏损数字一直不断加大,但对于许老板与马云来说,几十个亿的亏损不足为惧。马云和许老板花重金养了100多个球员,办足球学校当然不是白干的。广告效应是他们看中的其中一点。

  通过足球在国际、国内以及洲际赛场上的大量曝光,阿里巴巴和恒大地产在中国以及全世界的知名度和价值都得到提高,而知名度可以直接转换成金钱效益。

  2010年,买入广州俱乐部时,恒大集团销售业绩还仅有504亿,2013年,破千亿,而到了2016年,营业额已达到2114亿。

  2015年,恒大淘宝亚冠决赛夜,许家印不惜背负违约的骂名,也要将原定东风日产的广告换成自家的恒大人寿,就知道许老板的“司马昭之心”了。与最终被判赔偿2478万相比,恒大人寿在全世界打响知名度显得更为重要。

  这或许可以理解,为什么恒大文化去年选择终止挂牌,许家印还把旗下连年亏损的快消品恒大冰泉、恒大粮油、乳制品作价27亿出售,却唯独没有把恒大淘宝卖掉。

  马云曾说:如果钱能堆出世界队,那也值得。

  这个“值得”是建立在其它途径的回报上的。

  正如前文所说,目前恒大淘宝上仅有5000万现金,融资可能是其接下来所要做的事情。2015年,恒大淘宝融资8.69亿,出让5.47%股权,估值达159亿,目前市值也达到了190亿。

  不少人质疑恒大淘宝估值过高。根据2015年欧洲足坛数据显示,曼联以1.4亿欧元净利润成为*钱的足球俱乐部,曼联的市值是26亿美元,与恒大相当。

  至于值不值,那就看各位判断了。摆在恒大淘宝面前的,账上只剩5000万,今年怎么玩?两位有钱的爸爸,玩这有钱人的游戏还会玩多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