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张动物皮一年卖了45亿,10年疯涨150倍,比房价还凶,幕后操纵者竟然是他!

秦玉峰接手的11年间,企业营收从2005年的9.38亿翻滚至2016年的63.17亿,市值更是达到了445亿,东阿阿胶成为中国中药*大品牌。秦玉峰能干到445亿的市值,其实就一招,那就是“挖掘传统文化”。
2017-05-08 16:14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sir   
   

  都说北上广的房价16年涨了20倍,很多人不吃不喝一辈子都买不起房。但有一样东西比房价更厉害,10年涨了150倍,全球都惊呆了!

  什么东西这么邪乎?说出来你可能都不相信,那就是驴皮!为了获得驴皮,最遭殃的就是驴了。

  国内的驴被杀的差不多后,中国人就在满世界买驴。在埃塞尔比亚准备宰740万头驴,在肯尼亚准备宰180万头驴,已经在尼泊尔和布基纳法索买了近50万头驴,

  ……

  搞得人家的驴差点绝种,最后政府没办法颁布禁令禁止出口驴。为啥驴这么吃香呢?还不是因为国人偏爱阿胶,而阿胶只能用驴皮来熬。

  而能让国人满世界疯狂买买买驴的,是山东东阿阿胶集团的总经理秦玉峰,大刀阔斧改革,公司市值10年翻了44倍达到445亿,阿胶的销量增加了,作为原材料的驴皮需求量也是蹭蹭的翻。

  今天创哥就给大家扒一扒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秦玉峰。

一张动物皮一年卖了45亿,10年疯涨150倍,比房价还凶,幕后操纵者竟然是他!

  凭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搞定师傅成了接班人

  1974年10月,16岁的秦玉峰以临时工的身份进入东阿阿胶,拜阿胶第七代传人刘绪香为师。那时的秦玉峰又瘦又小,也就80斤左右,其他的活也干不了,只能从洗皮和泡皮做起,但他做的是极认真。

  上世纪70年代,熬制阿胶的条件是极其艰苦的,不像现在都是机器自动化。大铁锅是敞口的,烟雾弥漫,因为有蒸汽,冬天特别冷,其他人都受不了,而秦玉峰却咬着牙坚持搅着锅里的驴皮,手上生了冻疮也不管不顾。这种兢兢业业、不怕苦的精神被老师傅刘绪香看在眼里。

  那时候都是师傅手把手教徒弟,但是不会传授全套技法,而秦玉峰却是个例外,师傅被他的精神感动,在饭桌上把自己多年的制作心得和传统制胶秘籍打包教给了秦玉峰,选他成为阿胶第八代传人。

  一上任就涨价20%,给出的理由让人目瞪口呆

  秦玉峰当上总经理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但他的这火烧的有点大——涨价,而且一下涨了20%,给出的理由*让你目瞪口呆,没法反驳。

  理由一:价值回归。秦玉峰说:“(明代)阿胶价格大致为每斤三两二钱白银,折算到现在相当于每公斤4000元到6000元。”

  这样的价格就连反贪局局长都买不起,为什么呢?创哥查了下资料,侯亮平年薪也就10万过一点,敢买3万的阿胶那就是贪污了。明朝的反贪局长,也就是正七品的监察御史,年薪折合成现在的人民币还不到3万。

  理由二:物美不价廉。秦玉峰特别喜欢一篇文章,名字叫《德国工匠:我们不相信物美价廉!》(后台回复“工匠”阅读),里面说到德国人不承认有物美价廉这回事,廉价的话肯定会影响商品的品质,按最高标准制造出来的产品质量是*的,价格当然也不便宜。

  理由三:原材料涨价。随着阿胶销量的增加,原材料驴皮供不应求,中国都快把非洲的驴买光了,10年时间驴皮的价格就涨了150倍。

  经过秦玉峰的包装,阿胶的身价快速的上涨,成为跟茅台同级别的国礼,就连赵丹阳拜访巴菲特时,送给对方的礼物都是九朝贡胶。

  搬出唐太宗、杨贵妃做代言,这招营销服了

  阿胶和人参、鹿茸并称三大补品,地位显赫,但阿胶却没有获得应有的市场价值,“虫草是按克买的,阿胶却是按斤买。”秦玉峰很不爽,本就是国宝级宝贝,愣是当成白菜卖,竟然还没人买?秦玉峰觉得*的问题就是广告不到位。

  “唐太宗曾经派尉迟恭到东阿县,封井熬胶,东阿阿胶成了*贡品。”

  秦玉峰觉得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他让人查资料,看看历史上哪些人钟爱阿胶。这一查还真查出干货来了:唐太宗用阿胶来滋补身体,杨贵妃用阿胶来养颜,慈禧用阿胶保胎,曾国藩送阿胶孝敬父母。看到这些资料,秦玉峰高兴地直拍大腿,看吧,阿胶在历史上不仅是一种补血产品,更是一种滋补美容用品,有着高贵的血统。

  秦玉峰要做的就是把这种高贵的血统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热播剧《甄嬛传》中植入广告。

  虽然这样的植入广告引起网友吐槽,但实实在在收获了很好的传播效果。秦玉峰接手前股价低迷不振,有时还来个大跳跃,现在股价不仅不跌了,还平稳涨了起来,销量也是蹭蹭的翻。

  有了《甄嬛传》的经验,后来秦玉峰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在《产科医生》、《红高粱》、《女医明妃传》等再次植入广告,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除了在电视剧里植入广告,秦玉峰还做文化体验。有讲阿胶历史的中国阿胶博物馆,有既能养生又能拍戏的东阿阿胶养生文化苑,还有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结合的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以黑毛驴为主题的游玩场所黑毛驴乐园等。

  垄断国内乌头驴资源,将毛驴的价值增加了6.8倍,他就靠这一招

  销量增加后,驴皮的需求就大大增加,但这时驴是个稀缺货!就出现了开头那幕,满世界卖驴。

  除了买驴外,秦玉峰还自己养驴,东阿阿胶先后在山东、内蒙、新疆等地建起20个养驴基地,解决了企业60%的驴皮需求。

  但是养驴的过程并不轻松,比如新疆的养殖基地,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条件非常艰苦,冬天严寒、夏天酷热,秦玉峰带着手下人,在这样的环境下硬是杀出了一条血路。

  如今,东阿阿胶垄断了国内90%的乌头驴资源,秦玉峰也顺势成为全球*的驴倌儿,这些驴资源成为东阿阿胶不可复制的杀手锏。

  毛驴这么金贵,当然得物尽其用。除了驴皮用来做阿胶外,秦玉峰发现驴身上全是宝,他算了这么一笔账:驴奶每年能卖6000元;孕驴血能卖2000元;后代驴驹能卖5000元。一头成年母驴能创造1.3万元的收益,与传统养殖方式相比,这种活体循环开发的整体收益增加了6.8倍。现在,秦玉峰又做起了驴肉的买卖,去年联手山东驴帮向餐饮业进军,主推驴肉包子和驴肉火锅,并且计划未来三年在全国及全球开设3000家门店,狗不理包子都着急了。

  秦玉峰接手的11年间,企业营收从2005年的9.38亿翻滚至2016年的63.17亿,市值更是达到了445亿,东阿阿胶成为中国中药*大品牌。

  秦玉峰能干到445亿的市值,创哥总结了一下,其实就一招,那就是“挖掘传统文化”!

  从用古法制作3万块钱的九朝贡胶,到后面发现古代那些皇帝皇后把阿胶当宝贝用,都迎合了中国人民*的东西是好东西的想法。再加上把阿胶、鹿茸、人参这三宝拿出来一起说事,阿胶妥妥的成了*的补药。如今,阿胶的价格已经不是秦玉峰说了算,而是阿胶这个产品自身说了算!

  做一款爆品的最高境界就是,品质决定价格和市场,而人只是个服务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