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润资本秦锋:由华润产业为支撑 详解这支背靠亿万产业VC基金的独特打法

“与其他VC基金相比,华润创新基金具体有哪些差别?在华润集团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投资标准又是什么.....4月20日,借着华润润加速举办2017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峰会的契机,华润资本CEO秦锋向媒体作了分享。”
2017-05-06 06:50 · 投资界综合     
   

  2016年,拥有十多年历史的汉威资本正式更名为华润资本,成为华润集团直接管理的公司。这家在过去五年累计管理1200亿港币的“航母”正式从专注于房地产投资转型为一家华润集团旗下的综合基金管理平台。华润集团傅育宁董事长、华润集团罗熹总经理分别兼任华润资本的董事长和董事,这突显华润集团对产业基金的重视。

  华润集团十三五期间提出“双擎两翼”发展战略,即“资本+实业”双引擎驱动,“互联网+全球化”助力腾飞。“创新、转型、发展”也成为华润集团的管理主题。为推动创新,华润集团在去年发起筹备的*支基金,便是“华润创新基金。”这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已正式运营,一期规模为5.5亿人民币。规模虽不大,但像这样背靠万亿资产规模的VC基金,在国内并不多见。那么,与其他VC基金相比,华润创新基金具体有哪些差别?在华润集团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投资标准又是什么.....4月20日,借着华润润加速举办2017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峰会的契机,华润资本CEO秦锋向媒体作了分享。

  创新与转型中的“华润”

  秦锋直言,这支创新基金的设立是出于华润集团创新发展的需要。他表示,明年就是华润集团创立80周年,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创新的推动是很难持久发展的。创新创业能为华润集团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为华润集团提高生产效率、节省资金成本,这也是华润集团产业转型所需要的。正是植根于华润集团万亿产业,华润创新基金一开始就与普通的VC基金存在着巨大的区别。

  秦锋认为,大部分VC基金是金融投资,纯粹看回报收益而选择项目。但是,华润创新基金对投资项目的判断有些不同。“我们看重回报收益,有了华润庞大产业链的支持和与项目形成的互补效应,我们更看重华润运用智慧资本,为所投企业带来的产业增值的价值,加速推动被投企业的成长与发展。”

  此外,华润创新基金具有孵化功能优势。对于很多初创公司来说,前期起步阶段的时候,产品应用测试和市场推广是一个难点。对于这个问题,秦锋表示,华润创新基金联合华润集团的各个产业,可以协助被投企业在华润集团各产业内得到应用场景的测试机会。另外,华润的品牌效应,对被投企业的品牌价值有很大提升。这对创业项目的帮助很大,有利于该企业加速推向市场并获得收益。”

  秦锋举例,之前一家做纳米技术玻璃项目的创业公司就把产品首先应用在华润的写字楼,而一款零售消费产品则在华润旗下的超市门店进行市场测试。秦锋还说,目前正在审核的一个燃气压差创业项目,产品技术正在华润燃气下属公司进行试用,等等。

  华润大学每年都举办华润创新大赛,其中也涌现了不少好项目,为创新基金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种子项目。华润的创新委员会秘书处也设在华润大学,更加有利于调动华润人创新创业的热情,大家将合力推动华润创新基金及华润集团创新业务的发展。

  “华润创新基金本身所具备的产业背景特殊性,就决定了我们的投资至少从A轮开始。”秦锋解释,从投资标准上看,大多数公司在项目太早期阶段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品或商业模式,这样就很难在华润内部产业链进行对接。在项目筛选和投资决策时,都会请华润各产业板块的专家提供专家意见和建议,这更有利于我们对项目未来判断和投后管理的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创新基金投资领域很广。“只要是在华润产业找到应用场景,拥有很好的成长性及市场空间,在细分行业排在前列的项目和公司,都有可能获得投资机会。”秦锋说,潜在投资项目的*轮筛选,就是把这些项目在华润产业链做应用场景测试,如若应用场景可以结合才会进行下一轮筛选。“所以,我们投资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这家公司能否与华润集团产业形成互动,得到产业的帮助,并有利于华润集团产业优化、升级、转型,形成优势互补”秦锋总结。

  华润创新基金在2016年6月份发起,上个月已开始正式投资。截至目前,已收到600多个创业项目的融资申请。其中,投委会已通过1个,新立项的有4个。 这不同于一般国企“决策低效、流程冗长”的印象,华润创新基金决策流程很灵活。

  秦锋还介绍,华润创新基金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基金,决策流程跟其他市场化VC差不多,“投资金额超过授权范围,也就是超出基金总量10%的投资,需要在合伙人大会上进行审批。而不超出基金总量的10%范围,则不需要在合伙人大会审批”。

  目前,秦锋最看好的领域是生物科技和节能环保领域。他认为,生物科技是一个新兴领域,大家都处于前期摸索期,而且成熟的技术应用在市场上很少有。“不过,我觉得现代社会的人们会越来越多关注健康,国内外生物科技技术也呈爆发式的发展,在这个领域一定会有公司脱颖而出 ”。华润资本也更为关注这个领域。在医药、医疗、大健康、养老产业等领域都是华润集团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

  在节能环保领域,华润集团成立了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金(华润国环产业基金),这将助力华润集团大力拓展节能环保领域。同时,华润集团也是境内外为数不多的多元化的企业,希望未来在大家的健康及环保事业上贡献一份力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