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4家新三板人工智能企业2016财报起底,增速最高者达128.52%,最高营收达6亿

我们分析了14家人工智能新三板企业,通过一些基础数据的比较,试图从数据中读懂人工智能中坚力量的特征,通过这些特征指导创业者充分认识人工智能的市场空间、竞争力量和未来趋势。
2017-05-09 09:46 · 亿欧网  极客王子   
   

  新三板是一个大熔炉,虽然比A股和美股市场进入门槛更低,但是有勇气登陆新三板的企业,无不是为了冲刺A股和美股市场做前置的准备,有些企业等待着新三板转A股的绿色通道,有些企业为了便捷的融资尽职调查和财务透明化。因此新三板算是连接企业上市和初创之间的桥梁,读懂新三板企业,也是读懂企业大潮中坚力量。

  简述人工智能简史

  人工智能最早孕育于一篇论文,1950年,图灵发表了一篇划时代的论文,预言了创造出具有真正智能的机器可能性。图灵测试是人工智能哲学方面*个严肃的提案。

  图灵测试是指测试者在与被测试者(一个人和一台机器)隔开的情况下,通过一些装置(如键盘)向被测试者随意提问。进行多次测试后,如果有超过30%的测试者不能确定出被测试者是人还是机器,那么这台机器就通过了测试,并被认为具有人类智能。

  然而人工智能的发展却不是一帆风顺,经历了三起两落的局面,在20世纪40-50年代,人工智能诞生;到20世纪50-70年代,人工智能进入黄金时代;到20世纪70-80年代,人工智能进入了*次低谷,到1980-1987年,人工智能进入繁荣期,到1987-1993年,人工智能又一次进入了寒冬。

  现阶段基于传感器的发展和非结构数据的处理能力、先进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深度学习芯片三个要素合力,人工智能从学术到产业落地,一大批高层次学术人才前赴后继进入商业角逐,人工智能又迎来了一次黄金时期。

  我们分析了14家人工智能新三板企业,通过一些基础数据的比较,试图从冰冷的数据中读懂人工智能中坚力量的特征,通过这些特征指导创业者充分认识人工智能的市场空间、竞争力量和未来趋势。

14家人工智能新三板企业

  基于图片/视频数据价挖掘和基于语音/语料数据价值挖掘分类

  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基于两种非结构化数据的价值挖掘,一种是图片/视频数据,一种是语音/语料数据,基于图片/视频数据的价值挖掘企业包括凯泽科技、像素数据、华尊科技、安软科技、捷尚股份海鑫科金安威士、正安维视、智冠股份共9家,基于语音/语料数据价值挖掘的企业包括智臻智能、清睿教育、快商通、捷通华声、中科汇联,共5家

  基于营收数据分类

  基于2016年14家人工智能新三板企业的营收数据分类,营收在1000-4000万之间有3家企业,分别是像素数据、快商通、正安维视。营收在4000-8000万之间有6家企业,分别是凯泽科技、清睿教育、华尊科技、安软科技、捷通华声、安威士。营收在8000万以上的有5家企业,分别是智臻智能、捷尚股份、海鑫科金、中科汇联、智冠股份。

  2016年度营收前五人工智能新三板企业

  海鑫科金从事生物识别,以61622万元营收*,中科汇联从事智能客服,以8882万元营收排名第二,智臻智能从事客服机器人,以8582万元营收排名第三,捷尚股份从事视频分析,以8476万元营收排名第四,智冠股份从事生物识别,以8006万元营收排名第五。

  2016年度营收增速前五人工智能新三板企业

  凯泽科技营收4572万元,同比增速128.52%,*,智臻智能营收8582万元,同比增速90.06%,排名第二,清睿教育营收5206万元,同比增速80.24%,排名第三,像素数据营收1426万元,同比增速64.91%,排名第四,华尊科技营收6949万元,同比增速59.92%,排名第五。在统计的14家企业中,营收增速正向的有13家,仅1家增收增速为负。

  14家人工智能企业所在地特征分类

  从上述的14家企业所在地分析,北京有4家,包括正安维视、中科汇联、捷通华声、海鑫科金、华南地区有5家,包括智冠股份(惠州)、安软科技(深圳)、华尊科技(深圳)、像素数据(广州)、快商通(厦门)、华东地区有4家,包括清睿教育(苏州)、捷尚股份(浙江)、安威士(上海)、智臻智能(上海)、还有1家位于重庆的凯泽科技,整体来说,分布比较均衡。

  结语:通过上述的数据,能够帮助初创企业更好的分析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市场格局和竞争对手比较,也期待更多的初创企业,通过新三板和上市的形式,形成财务透明与规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