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笑共享充电宝太疯癫,我只笑你看不穿:王思聪愿为它吃翔,马化腾看不准还投资,你说为啥?

对于共享充电宝市场,很看好和不看好的都大有人在。充满争议表明有人关注,共享充电宝已经赢得第一步,不过,最终扑朔迷离的共享充电宝市场会不会成为类似于上门按摩的泡沫?
2017-05-09 10:25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   
   

  今天,科技自媒体“俊世太保”创办人李俊在微信群中感叹,“共享充电宝简直疯了,今天又有三家企业获得上亿元融资”。据36kr报道,主打小机柜模式的充电宝分时租赁平台“非常电”完成百万元种子轮融资,共享充电企业“Hi电”获近亿元A轮融资,小电科技完成B轮3.5亿元融资。

  在小电科技新一轮投资者名单中,腾讯赫然在列。就在上个月,腾讯掌门人马化腾在一个大会上还直言:“共享充电宝到底靠谱不靠谱,很多人都看不准。”,看不准却要投资,共享充电宝疯了。

别笑共享充电宝太疯癫,我只笑你看不穿:王思聪愿为它吃翔,马化腾看不准还投资,你说为啥?

  对于共享充电宝市场,很看好和不看好的都大有人在。卖化妆品的陈欧投资了街电,不怎么掺和科技圈内事的“国民老公”王思聪却不惜以“吃翔”为赌注,表达对共享充电宝的不看好。今天,著名吐槽类自媒体三表龙门阵则发布文章《卑鄙的共享充电宝》表达了对这个市场的不看好。

  这样的争议现象,在许多行业都曾上演过,从共享出行到共享餐桌到上门服务再到共享单车,其中有一些市场确实没起来,比如到家服务;还有一些市场在唱衰声中壮大——滴滴最新融资估值已经到了500亿美金了。充满争议表明有人关注,共享充电宝已经赢得*步,不过,最终扑朔迷离的共享充电宝市场会不会成为类似于上门按摩的泡沫?

  共享充电宝只是移动电源的备胎

  我不是共享充电宝的目标用户。有续航焦虑症的我都是充满电再出门,开车时会让手机连着车载充电器,还会在背包里放个满电的移动电源设置双保险。不过,像我这样准备充足的人是少数,但患有续航焦虑症的用户却是多数。这至少表明,移动电源是有市场的。

  而共享充电宝要有前景,至少以下几点要成立:

  1、人们会觉得戴着移动电源是累赘;

  2、使用共享充电宝比移动电源更方便。

  *个问题的答案充满争议。

  是不是大多数人出门都会带着移动电源?有人说女生的包包已经是个百宝箱,不愿意再装一个移动电源;男生出门往往不习惯于带包,不一定能装下移动电源。然而,有数据显示,中国已有超过5000家移动电源厂商,2016年出货了近5亿只移动电源,比手机出货量高。就是说,几乎是人手一部移动电源,这至少表明人们在某些场景下是会带移动电源的,否则干嘛要买呢?

  出门是否带移动电源,关键是看对自己手机电量的预期,以及在没有电时是否有充电的条件。当然,还有少数情况是“忘了带”,既然是忘了,说明潜意识还是想要带的。

  因此,共享充电宝的主流需求场景可能是:人们忘了带移动电源或者数据线,手机撑不下去,所以很多公共场所会提供充电服务,以备不时之需。换句话说,共享充电宝只是一个备胎。

  第二个问题答案相对清晰。

  如果携带移动电源是个累赘,那么寻找、使用和归还共享充电宝就更麻烦。手机都要没电关机了,还要去找附近的充电宝,再扫描二维码借用移动电源?拿走之后再归还,为什么不直接去附近的店里充下电?现在促销期不要钱还好,以后还要交钱或者看广告,有额外的经济成本。

  收费充电服务,更多是在火车站这样的大型公共场所,这些地方服务不好,不得不交钱。但大多数情况,用户解决充电问题,还是有很多选择的。所以,共享充电宝的主流场景之一会是大型公共场所如火车站、地铁站、汽车站,这些地方布放之后作为一种公共服务,同时赚钱。商家希望给用户提供免费充电服务,但店里很可能充电头不够,顾客将手机放在前台充电又有保管的责任,如果在店里有一个共享充电宝,倒不失为一种解决办法。因此,公共场所布放共享充电宝的意愿是有的。

  然而,对于用户来说,借用共享移动电源是一个很麻烦、有成本的事情,远远没有自带移动电源方便。如果不是特殊情况是不会优先选择共享充电宝的,这跟ofo的普及不同——携带自行车出门成本太高。可见,共享充电宝是小众且低频的需求,虽然会有场景,但不可能会成为用户解决“续航焦虑症”的主流方式,更不可能取代移动电源。

  新技术对共享充电宝有何影响?

  手机续航提升会不会让移动电源成为摆设?如果这样,共享充电宝就更没有前景了。

  答案是否定的,在可见的未来,如果没有新的续航技术被商用,手机续航能力就不可能有质变。iPhone 7去掉了耳机孔,为电池节省了空间,续航进步也才区区一个小时,用户根本感知不到。眼下没有什么新技术会取代锂电池技术,一天一充短期内是不可能被改变的。

  理论上来说,用户的续航焦虑症将在三五年内将一直存在。

  续航解决不了,手机公司瞄准了“充电”环节。让用户充电更快一些,“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广告语已深入人心,快速充电在成为标配。还有无线充电技术,三星旗舰机已经搭载,有消息称iPhone 8也可能会搭载,如果成真意味着无线充电会在手机中普及。

  然而,现在的无线充电技术意味着必须要有专用底座。这意味着,如果快速充电技术+无线充电技术得到普及,共享充电宝更有发挥余地:商家去配置无线充电底座成本太高,共享充电宝会不会为此买单,让用户在外面也可以便捷地用上无线充电?因此,未来共享充电宝将不会只是租赁移动电源,而是提供充电服务——就像汽车充电桩一样。

  共享充电宝与街头无人设备不同

  有人说,共享充电宝的本质,跟街头的mini KTV、自动售货机并无不同,都是无人设备。

  确实,在新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和移动支付技术普及之后,这类无人设备越来越多。在Amazon 还在将无人超市Amaznon Go当噱头吸引关注度时,中国在无人化上已经走得很远。机场、地铁站这些公共场所就是无人设备的展示厅:无人售卖书店、自动果汁机、mini摄影馆、抓娃娃机…越来越多,不久之前,我去广州出入境中心办证时发现照片采集环节都是用机器。

  当然,硬要将人工智能与无人化的趋势联系起来也没必要,毕竟ATM机的出现是50年前的事情了。让机器更多地取代人是人类孜孜不倦的追求,显而易见的是,新技术在加速无人化的趋势。

  但共享充电宝与无人设备*不同是,我们不知道它取代了谁。因为在此之前,除了在火车站这样的少部分场所会看到有售卖或租赁移动电源的人之外,在大多数场所租赁移动电源从来都没成为过一种服务更别说生意了。ofo们普及之前,我们在街头尤其是景区也会看到租赁自行车的;在自动售卖机旁边,会有跟它抢生意的便利店……所以,共享充电宝所面临的关键问题还是需求二字。

  至于现在业界讨论较多的安全、布放数量、盈利模式问题,其实都不是问题,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必然也是一定可以被解决的问题。但如果没有高频的需求,所谓的流量入口、用户获取渠道、商家营销平台这些故事,就只能是故事。

  物品租赁共享在中国会卷土重来吗?

  共享充电宝之所以备受资本青睐,一个核心原因在于,它有望成为第二个共享单车市场,投资人不想错过下一个ofo,这背后是一个重要赛道:物品租赁共享。

  滴滴们爆发之后,出现了一大批共享服务平台——上门做菜的、上门按摩的,这些共享经济的本质都是服务的共享,人的服务是主体。服务共享之后,是知识共享,在行、分答、知乎LIVE以及如雨后春笋的自媒体内容平台,都是让拥有知识的人来以不同形式分享知识获利。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则更像是一种物品租赁共享,理论上来说,这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它真正做到了强调使用权而非所有权,这才是共享经济的真谛。与滴滴同期进行的项目还有类似于PP租车这样的分时租赁汽车使用权的平台,还有共享经济始祖Airbnb,然而这两类模式因为中国人对于汽车和房屋的所有权意识太重都未能普及。

  物品租赁共享更早之前的玩家应该是每个小区楼下的快递柜,从速递易一家独大到今天多家并存,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这些产品的本质都是让用户在某个时间段享受某个物品的使用权——一间房、一个柜子、一台单车、一个移动电源。未来还有更多物品的租赁服务,比如行李寄存服务、雨伞租赁服务。但仔细想想,适用于分时租赁的物品还真的不多,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马化腾看不懂移动电源还要投资了:毕竟它看上去还是有人会用的,其背后是物品租赁共享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