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行业观点: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未来趋势

作为传统金融信息技术化的产物和中国金融改革的推助器,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兴起,正凸显着其存在的价值。目前互联网金融市场存在的几种较为突出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类型,在资金成本、风控能力、资产生成能力、产品设计能力等各方面拥有各自的差异和特点。
2017-05-10 08:58 · 微信公众号:盈港资本  盈港资本   
   

  互联网金融存在的价值

  中国传统银行出于自身利益、风险偏好和制度环境的考虑,在to B(企业)业务端,大部分服务了大型企业,包括国企和大型私企。在to C(个人)业务端,更多的服务了高净值个人客户的融资及投资理财需求,较少覆盖中产阶级及大众的融资、理财需求。从贷款产品设计的角度来讲,也亟待丰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成长起来一大批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及小额贷款公司,以满足中小企业、大众对融资及理财的需求,推动优质中小微实体企业可持续发展,填补了市场供给的缺口。作为传统金融信息技术化的产物和中国金融改革的推助器,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兴起,正凸显着其存在的价值。

  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几种类型

  目前互联网金融市场存在的几种较为突出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类型,在资金成本、风控能力、资产生成能力、产品设计能力等各方面拥有各自的差异和特点。

  1、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依靠传统金融机构的优势和长处设计专业、多样化的理财产品和进行严格的风险把控,让专业机构依托平台提升服务品质,有完整闭合的生态系统和大量用户的数据积累,获取资金和资产比较容易,代表企业如蚂蚁金服、微众银行等

  2、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通过向消费者提供以消费为目的贷款的金融服务,具备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等特点,拥有自己的风控模型,风险较为可控。“场景”+“用户”是推动其快速发展的核心因素。以蚂蚁花呗、京东白条为代表的消费金融产品与电商场景结合,让消费金融迅速完成了用户与资产的获取。

  3、agent model(大数金融):采用数据化的风险管理技术,生产中大金额的个人无担保贷款,为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的信贷外包服务。主要特点可以连接多个资产来源,不承担风险。但费率较低,几乎没有产品设计能力

  4、P2P平台:是通过网络将非常小额度的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商业模型,因资金端和资产端获取成本较高,老牌平台积累了较多客户比较有优势。风控主要看模型和数据,不同平台的风险控制体系差距较大

  未来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与共生关系(在个人和小微企业领域)

  盈港资本认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主要区别在客户定位、产品设计、运营模式、风险管控技术。无论互联网金融发展,还是传统金融机构创新,关键在于技术能力,互联网金融一直践行普惠金融,而传统银行在积极关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移动终端的发展的同时,也在全力构建企业级技术架构,打造核心竞争力。两者可以相互竞争,也可以进行互补打造新的金融平台。”

  从短期来看: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仍然处于共生和竞争的态势。互联网金融虽然发展于互联网,但还要依托于传统金融。随着互联网工具产生的数据被搜集分析,延伸出了很多金融服务,例如消费金融等,从这些延伸中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的一种提升,能够有效补充目前中国以银行业为主导的间接融资渠道,二者存在共生关系;同时,互联网金融确实在产品设计、用户服务内容、规则建立等方面产生了新模式,与传统金融在资金、用户等资源上仍存在一定的竞争。

  从中期来看: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将更具优势。随着银行逐步放开业务范围,相比传统互联网金融平台,综合性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从更深层次描绘了普惠金融的概念,从过去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为出发点,拓宽居民投资渠道为手段,打造多角度、多层次的资产交易、财富管理、信息管理等为一体的“生态系统”,以创新思维为核心竞争力的高度普惠化的金融市场。

  从长期来看:少数十分有特点和拥有消费场景的消费金融公司、综合性互联网平台(互联网银行)、高效率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共生。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消费观念的改变和消费习惯的升级,消费信贷理念将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消费金融领域将会是互联网金融企业踏足的新“蓝海”。未来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将会从金融交易产品开始进行转型,从个人借贷转变为各项非标准资产的交易,并从单纯的资产交易模式升级为多维度框架下的金融综合服务,进行精细化管理,形成服务内容综合化、交易结构多元化、交易媒介多样化的互联网生态社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盈港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