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疯子还是天才?Uber首席执行官亿万富豪Travis Kalanick的多重矛盾人生

过去几个月,Uber一直丑闻缠身:卷入性骚扰丑闻、高管离职、CEO 怒斥司机、面临自动驾驶技术指控、自爆2016年净亏损28亿美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们不禁想问,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拉尼克干什么吃的?
2017-05-10 13:42 · 猎云网  汤圆圆   
   

  八年前,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在旧金山成立了一家名为UberCab的创业公司。如今,Uber已经发展为一家全球性大公司,是硅谷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有争议的企业之一。

  Uber在全球600多个城市运营,据报道公司估值近700亿美元。而公司创始人,40岁的卡兰尼克的个人净资产也据说超过了60亿美元。

疯子还是天才?Uber首席执行官亿万富豪Travis Kalanick的多重矛盾人生

  Uber的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出生于加州北岭市——即洛杉矶外围的郊区。童年时期的卡兰尼克梦想成为一名间谍。卡兰尼克学习成绩优异,喜爱运动,比如长跑和足球。但是他也经常受到其他高年级学生的欺凌,之后他曾发誓再也不被任何人欺负。

  卡兰尼克最终跟随了他妈妈——一名零售广告商——的创业脚步:青年时期,他挨家挨户为Cutco推销刀具。18岁的时候,他开始了*次创业,一个名为New Way Academy的SAT预备课程。之后,卡拉尼克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计算机工程,然后他在1998年决定辍学,理由是要和同学迈克尔·托德与文斯·巴赞一起开发一个P2P搜索引擎Scour。

  卡兰尼克一边领着失业金一边全职为Scour工作。Scour的天使轮资金来自联合创始人之一的朋友和家人。被几家娱乐公司起诉罚款2500亿美元后,Scour宣告破产。

  卡兰尼克又重新成立了一家网络软件公司Red Swoosh。但是这时候他和他的新联合创始人,也就是Scour的联合创始人迈克尔·托德闹翻了。在911恐怖袭击导致的股市崩盘之后,公司试图将员工的所得税再次投资到公司上而又一次游走在法律边缘,最终两名联合创始人分道扬镳,而Red Swoosh也从未实现退出。

  不过事情总算有所好转。卡兰尼克搬回到自己父母家,获得了更多融资。2007年,卡兰尼克将Red Swoosh以2300万美元价格出售给了Akamai,跻身为百万富翁。有钱之后的*年,卡兰尼克开始了世界周游之旅。西班牙、日本、希腊、冰岛、格陵兰岛、夏威夷(2次)、法国(2次)、澳大利亚、葡萄牙、维德岛以及塞内加尔,这些地方他都去过。

  2008年末参加LeWeb技术大会时,卡兰尼克*次听到了关于Uber的创意。他感觉到,这将成为一键打黑车的低成本方式。不过卡兰尼克讨厌出租车的原因还是来自去年一次糟糕的打车经历:他在路上与出租车司机发生争执,然后半路跳车。

  贾瑞特·坎普、奥斯卡·萨拉查以及康拉德·威兰三人开发了Uber的*版本,一个名为UberCab的黑车服务软件应用。此时,卡兰尼克仅作为服务的“超级顾问”,虽然他之前声称自己的抬头应该是“总孵化师”。通过UberCab,你可以在旧金山以发短信或按一个按钮的方式来叫一辆车,不过价格也是普通出租车的1.5倍。

  2010年初,瑞恩·格雷夫斯加入UberCab成为总经理。很快,他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

  UberCab于2010年6月在旧金山推出。虽然轰动一时,不过投资者一开始并没有动心打算投资不过到了2010年夏季,Uber还是成功获得125万美元种子轮融资,投资者包括First Round Capital、卡兰尼克的好友克里斯·萨卡以及Napster联合创始人肖恩·范宁。接下来,Uber陆续获得高达115.6亿美元的融资。

  2010年12月,卡兰尼克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而格雷夫斯又变回了Uber的总经理。根据俩人的说法,这是一个和平变动。

  在旧金山推出后,Uber很快地发展到了美国其他城市。2011年5月,Uber登陆纽约市,如今纽约市已经是Uber的*市场;每天纽约市的Uber呼叫量为16.8万次。现在,Uber在北美260多个城市运营。

  2011年12月,Uber走向国际化,率先在巴黎推出服务。如今,Uber一共在全球581个城市运营。目前,Uber的估值为69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私人科技公司。

  2015年,卡兰尼克和Uber联合创始人贾瑞特·坎普、瑞恩·格雷夫斯首次登上《福布斯》的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榜。联合创始人卡兰尼克和坎普拥有的公司股份多于格雷夫斯,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前两者的净资产分别达到63亿美元,而格雷夫斯仅为15.8亿美元。

  2015年初,Uber宣布计划在匹茨堡研发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至今发展顺利,目前Uber正在旧金山和亚利桑那州测试其开发的自动驾驶车。这个项目卡兰尼克尤其关注——他坚信自动驾驶汽车承载了Uber的未来。

  卡兰尼克的个性,据熟悉他的人说,有时显得鲁莽傲慢,却也造就了Uber今日的诸多成功——但也时不时地给卡兰尼克自己以及Uber带来麻烦。

  2014年,Uber经历了*个丑闻。在一次采访中,卡兰尼克把这项服务形容为“鸭子(boober)”因为它特别吸引女性用户。

  再来看2017年2月,公司一名前员工苏珊·富勒在博客文章中控诉了在Uber的性骚扰经历,并讲述了她在公司工作时遭遇的性歧视。卡兰尼克立即承诺彻查此事,并且还聘请了前美国司法部长艾瑞克·霍尔德来主持调查工作。

  但是自此之后,Uber似乎始终丑闻不断。《纽约时报》在二月份又扔出爆炸性新闻,指控公司员工在公司野外拓展活动期间吸毒(可卡因),一名经理在对多名女性有不雅之举后被开除。

  一个行车记录仪还拍摄下了周日超级碗之后,卡兰尼克情绪失控与Uber司机争吵的画面。争吵原因在于司机向他抱怨打车费过低。事后,卡拉尼克公开道歉,并表示计划招聘一位首席运营官来帮助自己管理公司。到目前为止,首席运营官一职仍空缺。

  虽然之前卡兰尼克出行都只用Uber,有时候自己也会当一把Uber司机,不过自此之后他已经招聘了一名私人司机。

  卡兰尼克曾经与一名小提琴家盖比·霍尔茨维斯交往两年,2016年8月双方宣布分手。2017年3月,霍尔茨维斯再度露面描述了她与卡兰尼克交往期间看到的Uber性歧视情况。

  此外,Uber最近还与Google因自动驾驶技术对簿公堂。Google指控Uber伙同Google前员工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布施“掩护计划”以剽窃Google的关键自动驾驶技术。

  Uber早期投资人克里斯·萨卡表示,他现在正在建议卡兰尼克如何正确处理最近的丑闻。“我觉得,特拉维斯现在正处于一种极度脆弱、内省的状态,”2017年5月的一次会议上萨卡说道,“*次,他承认很多地方他需要帮助,并开始承担起更多角色该肩负的责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