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盘《摔跤吧!爸爸》逆袭始末,华谊“重回”电影战场,从批片开始?

据媒体报道,《摔跤吧!爸爸》这部影片原本并不在华影手中,最初的引进方,是曾帮助《三傻》、《我的个神》等印度电影进入中国市场的孔雀山影业。
2017-05-11 09:12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刘俊英   
   

  截至2017年5月9日,《摔跤吧!爸爸》票房已经超过1.2亿,打破之前由《我的个神啊》保持的印度电影在华票房纪录1.18亿,从电影的保底价格50-60万美金来看,华影天下早已经稳赚不赔。

  谈起这次成功发行的策略,一位曾参与华影天下片单发布会的院线负责人告诉数娱梦工厂,叶宁等人有自己的想法,只要有了观众,其他干扰因素就显得不那么重要,操作影片直接推向市场是更好的选择。

  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宁曾说有一个很强的发行公司叫华影天下,并将在准备好交作业的。

  如今,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华影天下发行首秀,尽管在最初上映时遭遇万达接近零排片,《摔跤吧!爸爸》依然凭借口碑交出了一份理想的成绩。

  华影天下成立于2016年6月,由华谊以51%的股权控股,叶宁控股的公司兄弟鼎立占股20%、大地电影及上海电影各占12%、微影时代占股5%,《摔跤吧!爸爸》的成功对于在电影市场久经挫折的华谊来说,算是扬眉吐气一把,也是这个新发行联盟的一次胜利。

  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摔跤吧!爸爸》这部影片原本并不在华影手中,最初的引进方,是曾帮助《三傻》、《我的个神》等印度电影进入中国市场的孔雀山影业。

  而接下来华影天下将拿下孔雀山和兄弟公司创世星包括《巴霍巴利王2》在内,共十部“批片”的国内发行权。这不禁让人猜想,重回发行战场,华谊要从批片开始?

  和万达短兵相接,《摔跤吧!爸爸》面临内忧外患

  《摔跤吧!爸爸》豆瓣评分9.3,几乎是同期所有电影难以企及的高口碑。

  这部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一位父亲将两名女儿先后培养成印度女子摔跤世界冠军的热血励志故事,在印度上映以来票房累计超过65.6亿卢比,折合人民币近7亿元,成功刷新了印度影史纪录,成为印度电影票房冠军。

  但对中国发行方华影天下来说,这部电影可以说面临内忧外患。

  同时上映的《银河护卫队2》以44%的排片形成碾压之势,《速度与激情8》余音味绝,五一档四部口碑不错的国产片依旧在激烈地争夺票房,而这四部国产片背后还站着实力不俗的发行方,五洲、联瑞、博纳、光线悉数入局,万达主投出品的《记忆大师》票房还远未达到预期,本就在发行上存在短板的华谊此时加入大战,不可谓不凶险。

  而华谊与院线老大万达的恩怨由来已久,从叶宁加入华谊之后,《摇滚藏獒》、《我不是潘金莲》的低排片早已将矛盾公开化,《摔跤吧!爸爸》从上映至今,相较于大盘的排片率从13.3%上升至今天的22.5%,万达院线的排片率虽然有所上升,但始终在个位数徘徊。

  雪上加霜的是,和当初春节档逆袭之作《乘风破浪》面临的困境相似,尽管《摔跤吧!爸爸》口碑不俗,关于电影中父亲是否将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女儿以及女权的话题引起热议,一度占领豆瓣这一口碑重地。

  但此次华影天下也是有备而来。

  上映*天排片13.3%,但华影天下并没有输

  很快,《摔跤吧!爸爸》中关于女权问题的讨论在特定社会背景的映衬下明朗化,在男女极不平等的印度,这样一部女性挑战性别歧视、像男人一样生活的电影一下子就有了社会意义,豆瓣评分也从最初的8.8分,上升到目前的9.3分。

  正如当初《人民的名义》意外走红社交媒体,创造了收视率新高,《摔跤吧!爸爸》对主角阿米尔·汗为拍戏增重30多斤、演员接受国家队摔跤教练集训9个月等话题的宣传同样不遗余力,在国内演员滥用替身等现象频发的当下也显得相当有看点。

  尽管在上映*天,《摔跤吧!爸爸》只获得13.3%的排片率,但无论从国别还是类型上,这样的排片率都不算低,而大盘排片一路逆袭至今天的22.5%,相当于五一档四大国产片上映时的排片率, “自来水”和话题营销功不可没,这部电影的上座率始终遥遥*,高于之前呼声甚高的《银河护卫队2》。

  有趣的是,至5月9日,尽管只有7%左右的排片率,万达院线当天对这部电影票房的贡献已经超过了之前影投公司中*的大地影院。

  一位曾参与华影天下发布会的院线负责人告诉数娱梦工厂,叶宁等人有自己的想法,只要有了观众,其他干扰因素就显得不那么重要,操作影片直接推向市场是更好的选择,对院线来说,赚钱还是最重要的。

  而华影天下的组局方上影、大地影院等也在上映第二周撑起电影的排片,配合微影时代的线上优势,在口碑的护航下,《摔跤吧!爸爸》一举打破印度电影在中国票房纪录。

复盘《摔跤吧!爸爸》逆袭始末,华谊“重回”电影战场,从批片开始?

  截至2017年5月9日 豆瓣排名前三的热门评论

  大地影院在这次排片大战中打头阵,在《摔跤吧!爸爸》上映*天以15.9%的排片率拿下影投公司中这部电影的最高票房72.1万,而在之后对这部电影的票房贡献在影投公司中始终位居前列,5月10日,《摔跤吧!爸爸》在大地影院的排片占比已经接近30%。今年华谊兄弟出资7885万元认购大地影院95万股,布局院线端还是颇有先见之明。

  上影背靠“四海联盟”,集团旗下的联和院线与浙江时代电影大世界有限公司、江苏幸福蓝海院线、河南奥斯卡院线、四川省电影公司一起组成发行同盟,不过电影上映以来,联和院线的排片只是略高于大盘。

  微影时代则有强大的线上资源,旗下的娱票儿在2016年中国在线电影票出票额市场份额中以25.1%成为合作影院数量、观影人群覆盖率*的在线选座平台。之前阿里影业发行《一条狗的使命》大获成功,旗下的淘票票就是主要的营销平台,不过具体微影时代发挥了多大的作用还不得而知。

  在今年4月的北京电影节期间,华影天下真正意义上首次亮相,曾任万达院线副总经理、博纳发行公司总经理的刘歌成为华影天下总经理,刘歌曾发行电影超50部,代表作有韩寒的《后会无期》,麦兆辉的《窃听风云》,徐克的《智取威虎山》,林超贤的《湄公河行动》等。

  在华影天下今年5月的发布会上,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表示,从2016年6月华影天下成立起,华谊兄弟、上影、大地、微影四家主要股东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为它夯实基础、集结资源、储备项目。未来,华影天下将聚合四方优势资源,成长为一家高水准、大格局的发行公司。

  王中磊同时强调:对华谊兄弟而言,华影天下的成立是对公司自身发行能力的极大增强;但对华影天下来说,它所面对的却绝不仅仅只是华谊兄弟和其它三家股东公司,而是整个发行市场、整个电影行业,这将是一家开放创新、兼容并蓄的平台型发行公司。

  华谊重回失落的电影战场,从批片开始?

  从华影天下公布的片单来看,大部分电影还是华谊参与的项目,并没有特别大体量的作品,可以看出,尽管背靠强大的资源,但还是颇为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摔跤吧!爸爸》这部影片原本并不在华影手中,最初的引进方,是曾帮助《三傻》、《我的个神》等印度电影进入中国市场的孔雀山影业。

  而接下来华影天下将拿下孔雀山和兄弟公司创世星包括《巴霍巴利王2》在内,共十部“批片”的国内发行权。

  数娱梦工厂查询工商信息发现,天津孔雀山文化传媒股东包括王宝强、天津爆米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人柳权,2016年4月26日成立,500万注册资金)、上海正夫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3月20日成立,韩家女和苏凌子为股东,300万注册资金)、上海湃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4年12月19日,股东为顾晚成和陈泽浩,注册资金100万元),法人为柳权,任晓妍任董事,主要从事电影发行,策划等业务。

  而任晓妍正是王宝强自导自演电影《大闹天竺》的制片人。由此也基本可以判断,天津孔雀山文化传媒股东中的王宝强即为明星王宝强。

  而天津创世星影业的法人同样为柳权,自然人股东为柳权和柳城,同为兄弟公司的北京创世星国际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是最早的一批明星批片公司之一,凭借50万美元购入的2010年上映、由李连杰主演的《敢死队》一举成名。之后上市公司入局,批片市场早已风云变幻,据媒体过往报道,北京创世星国际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已经离开批片市场很久了。

  不过,随着中印电影合作的加深,这家老牌批片公司的合伙人组成的新公司——孔雀山正在焕发生机。2016年7月,孔雀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中国)、爱神国际娱乐公司 (印度)、Trinity影业(印度)召开中印合拍片的发布会,宣布合作两部中文片名分别为《私奔到中国》(暂定)和《阿辛哥的奇妙之旅》的电影。

  2014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时曾表示,中方愿意同印方共同制定中国—印度文化交流计划,扩大文化、教育、旅游、宗教、影视、媒体、人力资源等领域交流合作。之后广电总局就宣布包括《功夫瑜伽》、《大唐玄奘》、《大闹天竺》在内的三部中印合作电影项目,其中《功夫瑜伽》还成为了春节档票房冠军。

  如今,在《摔跤吧!爸爸》大获成功后,批片会成为华影天下重新出发的新战场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