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院计算所成立I-Tech创新创业学院 联想创投宋春雨等9人担任首批导师

I-Tech创新创业学院将依托计算所的科技、教育、人才优势,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建立跨学科协同创新的教育孵化平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孵化,形成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2017-05-11 18:27 · 投资界综合     
   

  5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I-Tech创新创业学院开学典礼在北京举行。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中科院计算所党委书记李锦涛,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宋春雨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云知声CEO黄伟等出席了活动,并为I-Tech创新创业学院揭牌。前AMD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为院长、中科院计算所技术发展处副处长李小娟为常务副院长。宋春雨、周逵、黄伟等9人被聘为I-Tech创新创业学院*批导师。宋春雨还与众嘉宾共同探讨了中国科研院所的创新创业模式。

  揭牌仪式

  I-Tech创新创业学院将依托计算所的科技、教育、人才优势,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建立跨学科协同创新的教育孵化平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孵化,形成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提供强有力的创新创业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致辞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表示,研究所创造价值分四个阶段:*个阶段是把资本变为知识,计算所成立的发展基金就是以此为目的的;第二个阶段是通过教育培养拥有“有价值的知识”的人,计算所的科教融合中心承担了这个任务;第三个阶段是“人”通过创业把知识变成钱,创新创业学院就是要帮助科研人员完成创业的角色转变;第四个阶段是通过投资使钱生成更多钱,计算所做的产业投资基金就是在这方面做的一个尝试。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业新时代,有助于加速实现知识与资本的有效循环,加速知识的技术化和技术的商业化。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宋春雨被聘为I-Tech创新创业学院导师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宋春雨表示:“很荣幸当选首批创业导师,能有机会回馈中科院计算所。因为三十多年前,联想正是从中科院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平房起步,发展成为今天营业额达460亿美元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全球消费、商用以及企业级创新科技的*。今天,非常有幸见证中科院计算所I-Tech创新创业学院的成立,联想创投作为联想集团全球科技产业基金,秉持科技产业报国的理念,愿与中科院计算所携手并进,以‘科技+投资’助推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

  众嘉宾探讨适合中国科研院所的创新创业模式

  当天,宋春雨还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云知声CEO黄伟、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霍国庆等嘉宾就适合中国科研院所的创新创业模式展开了圆桌讨论。宋春雨对科研人员创业提出几点建议:一、心态上要从科学家向企业家转型,抓住时代机遇,投入全副身心;二、做好充分的市场竞争分析;三、把技术有效地转化为商业价值。他还表示,科研人员有明显的技术优势、逻辑思维强、比较专注等等,在科研人员自身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增加企业家的能力,就有机会在创业创新道路上取胜。

  他还以联想创投被投企业——宁德时代(CATL)创始人、董事长曾毓群成功的案例鼓励科研人员创业者。曾毓群是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中心学术委员,因为他坚信清洁能源是中国的未来,以产业报国,所以坚持投身于锂电池的研究与生产中。目前宁德时代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商,宝马奔驰等一系列豪华车新能源汽车的供应商。

  关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简称计算所)创建于1956年,是*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计算所研制成功了我国*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并形成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基地,我国首枚通用CPU芯片也诞生于此。截至2016年底,计算所获得国家、院、市、部级科技奖励222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49项(含非*完成单位12项),院、市、部级科技奖励173项(含非*完成单位14项)。

  一直以来,计算所坚持“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核心价值观,在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科研学术机构的同时,努力使计算所成为社会公认的引领我国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的计算技术的主要源头。其中,以产业化手段实现国家使命的情怀始终如一,先后孵化成立了联想、曙光、龙芯、晶上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技术驱动型公司,寒武纪、视拓等新创公司也已开始在人工智能时代绽放异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