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嘉行传媒首次“绑定”迪士尼,发力电影后会成为新三板“华谊”吗?

5月10日晚间,嘉行传媒发布公告称,与华特迪士尼中国签订了签订《联合开发电影项目合作协议》,这是一份两年的电影合作协议,计划一年完成一部中国元素的“原创影片”,由嘉行传媒代表的演员主演主角,这也是国内*家与迪士尼签署战略合作合同的公司。
2017-05-12 09:18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庞宏波   
   

  嘉行传媒显然在2017年成为了最火的一家影视公司。先是由杨幂主演,嘉行传媒参投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毫无疑问成为了“剧王”。之后,在明星IP遭遇严管的大形势下,*世界5亿入股嘉行传媒同样遭到了证管局的质疑,但与此同时,嘉行传媒的估值也达到了50亿。

  4月30日,内地女星杨幂凭借《逆时营救》获得了第50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女主角奖,这也是杨幂个人首次获得的“国际”影后。与此相对应的是,其主控的《傲娇与偏见》在内地上映,作为*部嘉行传媒参投没有杨幂主演的电影票房也成功破亿。

  5月10日晚间,嘉行传媒发布公告称,与华特迪士尼中国签订了签订《联合开发电影项目合作协议》,这是一份两年的电影合作协议,计划一年完成一部中国元素的“原创影片”,由嘉行传媒代表的演员主演主角,这也是国内*家与迪士尼签署战略合作合同的公司。

  但从嘉行传媒2017年的种种动作来看,在原有艺人经纪的强项之上,不仅植根于影视剧制作,也显然在电影业务上开始发力。

  而贵为好莱坞六大的迪士尼,去年一年的电影票房总和几乎和中国内地票房相持平。论选择,迪士尼显然有更好的合作对象,那么这家真正的“巨头”究竟在打着什么如意算盘?两家公司的合作对于内地影市来说,又释放出什么信号?

  嘉行传媒“绑定”巨头,

  未来电影板块果真会发力?

  近段时间,嘉行传媒的动作屡屡和电影相挂钩。4月30日,杨幂拿下了自己的*个“国际影后“,虽然这个奖项具有极大的争议,但重要的是杨幂获奖的影片《逆时营救》将会不久在内地上映。

  这部影片是由成龙监制,杨幂和霍建华主演的科幻电影。起码从体量级的角度来说,这是下个月可能体量级*的国产电影,也是嘉行传媒截至目前为止在电影板块上投入力度可能*的一部。

  除此之外,嘉行传媒参投的《绣春刀2》也将登陆暑期档,有了前作的突出口碑,又有宁浩担任监制,张震和杨幂担当主演,这部电影因此也成为了暑期档最备受瞩目的国产大片之一。

  嘉行传媒如今在电影板块上动作频频,再加上此前由“幂家班”担当主演阵容的《傲娇与偏见》在票房成绩上尚可,让嘉行传媒或许看到了在电影业务上发力获取巨大回报的希望。

  其实早在《傲娇与偏见》上映之前,嘉行传媒已经参投了两部电影。《我是证人》和《怦然星动》先后在2015年登陆院线,分别取得了2.15亿和1.59亿的票房成绩。

  虽然至今,嘉行传媒在电影板块上,并没有拿得出手的口碑佳作。但以中小成本为主的电影都取得了票房部部过亿的成绩,如今加大电影的投入力度,无论是参与具有大片气质的国产电影还是和迪士尼深度合作,或许都是未来在电影市场持续发力的信号。

  艺人经纪显威力,电影是*的释放空间?

  3月31日,嘉行传媒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为3.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9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35%;基本每股收益为6.81元,上年同期为6.27元。

  从年报披露来看,嘉行传媒在2016年的业绩还是相当突出。

  嘉行传媒发布的2016年报中显示,公司业绩增长的两大领域是艺人经纪和影视剧制作。2016年,嘉行传媒的艺人经纪收入增长了7562.77万元,同比增长98.28%,单单这一项收入就占据嘉行传媒2016年总增长额的29.52%。

  截至目前,嘉行传媒已经签约了20多位艺人,除了杨幂、刘恺威等一线艺人外,还拥有着迪丽热巴、张彬彬张云龙、高伟光、刘芮麟、黄梦莹等多位艺人资源。

  嘉行传媒借壳登陆新三板时,估值仅有2500万元。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嘉行传媒的估值暴涨200倍。其中,艺人经纪业务的增长是其*的推动力,而和影视剧的“造星工厂”相比,电影或许是艺人经纪“变现”更迅速也更有效的出口。

  此前嘉行传媒参投的电影作品中,杨幂主演的电影在票房成绩上还是不乏亮点,而《傲娇与偏见》作为一部“幂家班”的试金石,也能够成功票房破亿。可以说,嘉行传媒艺人资源的成熟,是其不断开始拓展电影业务的信心来源。

  之前,开心麻花虽然在舞台剧和综艺方面人气颇高,其核心成员沈腾、马丽也拥有诸多粉丝。但如今开心麻花之所以迅速崛起,不得不提到其主控的《夏洛特烦恼》。电影无论是对于艺人资源的释放,还是公司业绩的增长都具有非常强大的推动力。

  但艺人经纪毕竟优势明显,例如曾经的“龙头“华谊兄弟之所以能够崛起,所依靠的就是突出的影视制作能力和强大的艺人资源,如今嘉行传媒所采用的模式似乎和当年华谊或多或少有些类似。

  这样的成长模式和利用保底发行等纯资本运作介入电影市场有着鲜明的差别,也更容易在电影市场站稳脚跟。

  这或许也是为何阿里影业在整合阿里大文娱板块时增加了艺人经纪业务,而嘉行传媒在未来也或许能依靠艺人经纪为核心,深入开发影视剧和电影制作两个业务,这对于嘉行传媒未来的成长空间具有极强的运作意义。

  迪士尼“草船借箭”,

  最终目的还是“中国市场”?

  在去年,迪士尼是好莱坞六大中业绩最为突出的一家公司,其全球电影总票房76.05亿美元甚至超过了中国内地市场总票房。而且去年迪士尼凭借《疯狂动物城》、《美国队长3:内战》、《奇幻森林》等多部大片在内地上映,共取得了超过60亿的总票房,创下了好莱坞六大在中国的最高年票房纪录。

  而今年恰逢中美关于引进片配额谈判的关键年,内地影市呈现出的*标志就是进口片的集体井喷,而且多部大片内地票房超过了北美,成为了其*票仓。这对于迪士尼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双方合作的内容包括在期限内,嘉行传媒和华特迪士尼中国将根据本协议的条款合作开发双方一致认同的影片,且双方希望开发适合由嘉行传媒代表的演员出演主角的中文剧本,该等影片主要面向中文观众,并包含真正中国元素,且根据中外合作摄制电影片管理规定适合作为联合摄制项目获得批准。

  但首先需要清楚的是,和嘉行传媒达成合作协议的是华特迪士尼影业中国,这家公司是华特迪士尼公司的子公司和附属机构,对于中国市场也是更为熟知和了解。据悉,此次双方谈判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目前迪士尼已经向嘉行开放了资源库,双方将合拍迪士尼真人动画电影,嘉行的代表演员也会在其中倾情演出。

  可以看出,迪士尼所渴望的并非是和嘉行传媒的“牵手”为其能带来多大的利益空间,而是背后的中国电影市场仍然具有极大的挖掘空间。更接“地气”的合作模式,使得迪士尼一方面可以通过本身的IP大片来打入内地市场,另一方面也能利用和嘉行传媒合作的影片从不同的体量级上有所表现,从而取得更为突出的业绩。

  其实从张艺谋执导的《长城》来看,以好莱坞为主导的中美合拍片并不成功,投资巨大却也存在亏本的风险。这种亏本并不仅仅存在于中国资本当中,即便是参与其北美发行的环球影业也因此遭殃。如今张艺谋的新片显然没有再走“老路”,在合作对象的选择上也更加注重对于内地电影市场的熟知程度。

  而嘉行传媒和迪士尼的合作,起码从目前看来是以中方为主导,以内地电影市场为重要出口的。这样的模式,相对而言不容易出现巨亏的风险,迪士尼拥有数量众多的IP资源,而嘉行传媒则拥有相对稳定的影视制作能力和强大的艺人经纪资源,二者的结合一定程度上是目前内地影市阶段最为可靠的合拍模式。

  目前来看,好莱坞六大都和已经在中国落户,纷纷和中国公司采取合作。迪士尼除了每年有数量可观的电影在内地上映外,还在中国有盈利出色的主题乐园。如今又“另辟蹊径”,从内地市场爆发*的增长点入手,或许对于内地影市来说,才是真正的“深水炸弹”。

  这或许也是继索尼和爱奇艺联手打造网络大电影后,好莱坞六大和中国合作模式“反常规”的又一典型代表。

  国产电影所面临的市场空间或许会因为不断有中国影视公司“出海”牵手好莱坞巨头而更加狭窄,虽然内地票房仍然呈现增长趋势,但如今国产电影和好莱坞大片直面竞争,可能也会让国产电影市场迎来短暂的痛点。

  如今嘉行传媒和迪士尼的合作模式,或许也会给更多的中国公司启发,未来这种模式是否能在内地取得成功不得而知,但起码在中美双方资源的融合上多了另一种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