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场突入其来的冲突背后,优酷与腾讯视频到底在吵什么?

一场突如其来的冲突让“吃瓜群众”有些雾里看花,而这场摩擦的背后,看似是员工间的个人恩怨,但很快就上升至腾讯与优酷(以及身后的阿里巴巴)公司间的发难与过招。
2017-05-12 09:32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郭雅琼 刘俊英   
   

  能让中国*的两家市值超过3000亿美金上市公司旗下的员工大大出手,究竟是一桩什么样的天大冲突?

  2017年5月11日一大早,影视圈内人士打开微信朋友圈后就会发现,被一张满是文字的图片给刷屏了,而这段文字的主人正是出自于执掌腾讯视频、企鹅影业的腾讯副总裁孙忠怀之手。

  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目前基本可以分成优酷和腾讯视频的两个版本:

  1、在“受害方”腾讯视频的描述中,旗下员工应邀参加某影视公司(已证实为华策的克顿传媒)的晚宴,晚宴上,优酷公司李某某“无故”用就被砸伤了腾讯女员工,并导致其受伤流血。事后,优酷不但一直保持沉默,肇事员工也至今未出面公开道歉。

  2、而“施暴方”优酷却也在今天给出了另一个版本,“昨晚腾讯那边的人喝多了,就在现场先骂了优酷傻bi等各种很难听的话,这引发了到场优酷员工的不悦,于是向桌上扔了杯子(注意不是向腾讯员工扔杯子),杯子碎了之后误伤到了腾讯的员工。而事后优酷动手的员工已经对自己的行为和伤者进行了致歉,优酷总裁杨伟东也出面向腾讯副总裁孙忠怀致歉。

  而就在11日晚间11点左右,优酷土豆总裁杨伟东在其个人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对事件再次进行了致歉回应,并表示,“这是我们第二次发声,也是最后一次发声,两个大团队这么解决问题,丢人!”

  不过数娱梦工厂还听到了第三种版本,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两家“动粗”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一部剧,而这部剧也不是此次东道主克顿的电视剧,而是之前几家在争的一个项目——《帝王业》。本来腾讯已经拿到了这部剧的网播版,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最后这部剧的网播版落到了优酷手上。

  一场突如其来的冲突让“吃瓜群众”有些雾里看花,而这场摩擦的背后,看似是员工间的个人恩怨,但很快就上升至腾讯与优酷(以及身后的阿里巴巴)公司间的发难与过招。

  在视频业新一轮洗牌,新秩序尚未完全建立起来之时,势头正盛的腾讯视频与昔日霸主优酷土豆之间这场的恩怨会如何收场尚不得而知?而视频平台之间白热化的竞争,也*次被以如此激烈而直白的方式,摊开在大众面前。

  冲突下的“真相”

  5月11日晚间,腾讯视频发出了一份正式声明替代了此前孙怀忠的“个人声明”,虽然孙忠怀很快在朋友圈删除了自己的“个人声明”,但依然被“有心”的行业中人所截图,并在朋友圈广为流传。

  数娱梦工厂发现,在孙怀忠的“个人声明”里除了提到优酷员工打人,还包括“改播放量数据”、“因拿不到《外科风云》版权而联合卓伟团队攻击白百合”……这里提到的每一件都可谓是视频行业内的大事。

  从这一刻起,两家视频平台员工之间的冲突,一跃上升成了公司之间互掐互揭的组织交锋。

  很快,被牵扯其中的“*狗仔”卓伟作出了回应。“没有这回事,瞎话张嘴就来,让他拿证据出来。我现在很负责任地跟你讲,就是造谣,没有这回事儿。”5月11日下午,对于腾讯孙怀忠所指责的他与优酷联合攻击白百合一事,卓伟向数娱梦工厂斩钉截铁的进行了否认。

  而关于孙怀忠所指的“播放量数据造假”,优酷方面表示,不会对这些毫无根据的指责做任何回应;而腾讯的后期声明也未在出现。

  第三个冲突版本中所提及的《帝王业》,数娱梦工厂专门做了一些查证后发现,这部剧的IP《帝王业》是2011年朝华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寐语者。 

  主要讲述了因一场权力的交易,斩断阿妩与昔日竹马的青梅之缘。因一场迟来的邂逅,起笔萧綦与阿妩并肩天下的生死相约的故事。目前该书在豆瓣得分为7.9,在坊间有比较高的人气。

  从2016年末开始,有部分零星的消息传出称,《帝王业》的电视剧女主已经确定为章子怡,而男主角是胡歌。有相关娱乐媒体的消息称,这是章子怡演艺生涯的首部电视剧,也是章子怡结婚生子后首部大作品。

  不过目前,数娱梦工厂在广电总局的备案公示中尚无法找到《帝王业》的任何信息,这也对传闻的真实性提出较大的质疑,当然这也不排除是更换名称来拍摄电视剧的可能性。

  新秩序下的冲突:面对进击的腾讯,优酷要如何应对

  近年来,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步步为营之下,优酷这家老牌视频网络平台,确实已经多少失去了往日老大哥的风采。

  2011年,搜狐、爱奇艺重金投入内容打造,视频网站内容竞争首次迎来小高潮,行业格局从优酷、土豆两家独大转变为优酷、土豆、搜狐、爱奇艺四强纷争。

  2015年之后,腾讯视频显现了大有后来居上的态势,相关数据显示,当年网络视频行业整体市场份额前三名依次为爱奇艺、优酷土豆以及腾讯视频。

  而2016年第二季度的相关数据又发生了新的变化,网络视频广告市场份额排名中,腾讯视频已经超越了爱奇艺和优酷土豆,攀上了*。

  纵览优酷土豆与腾讯视频的版权剧和自制剧情况,腾讯这两年相继拿下了《芈月传》、《青云志2》、《外科风云》、《如懿传》等精品版权剧之外,在自制剧方面同样也推出了《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如果蜗牛有爱情》、《三体》等*头部作品。

  而优酷的自制剧计划里虽然有《赢天下》、《武动乾坤》等版权剧以及《长安十二时辰》、《归去来》等作品,但目前大部分剧作都尚在筹备阶段,一时半会间,还难以取得重大市场突破。至少在这两年的内容表现来看,腾讯视频要更胜优土一筹。

  更可怕的是腾讯视频的高压迫感,即便已经有内容身位上的*优势,作为腾讯视频最高*的孙忠怀依然放出豪言,“2017年会继续加大自制内容投入,2017年自制内容投入会比2016年翻9倍左右。” 

  此前有媒体称,优酷总裁杨伟东带着管理团队到上海买剧却铩羽而归,优酷出的起高价却频频被腾讯捷足先登。 

  但一位从事电视剧发行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数娱梦工厂采访时称: “说实话,腾讯出的钱一般比较高,如果这个品牌是想走延续性的,他们是会慎重地考虑在哪个平台方播出,平台方有时候会瞒报价格,一般真实价格是不会透露出去的,据我所知,一般都是腾讯出价比较高,而且买断的也多。” 

  一名优酷的工作人员私下向数娱梦工厂表示,这起冲突中腾讯方面的媒体指责优酷的员工是因为拿不到剧才恼羞成怒,但其实腾讯近期也有很多剧没有拿下,因恼怒而辱骂优酷。

  上述人士表示,比如《归去来》、《脱身者》、《凰权》、《长安十二时辰》、《赢天下》、《武动乾坤》、《春风》、《军师联盟》这些大剧的版权,腾讯一个都没有拿到。

  对于双方的口水战中,不论是涉及个人,还是公司。外界可以发现,基本都离不开影视剧版权。构筑所谓的“内容护城河”,其实是两家冲突的真正焦点。

  一位熟悉优酷内部情况的人士向数娱梦工厂透露,2015年的时候,优酷因寻求阿里的收购,所以在内容战略有所收缩,这给了当时第三名的腾讯视频一个非常好的弯道超车机会。

  而随着退市私有化,整合融入阿里大文娱后,优酷在2017年的自制剧领域的布局已经放出明显加快的苗头。优酷土豆总裁杨伟东表示,未来优酷整个剧集的构成是“三分之一原则”,即1/3纯版权买卖,1/3合作出品,1/3自制主控。

  但一定程度上来说,视频网站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内容壁垒,用户都是“墙头草”,永远不会对任何一家视频平台有*的忠诚度,而是只会跟着好的内容走。

  而这也是所有视频业后来者的机会所在。

  优酷、腾讯公关战

  今日晚间11点,杨伟东已经代表优酷向受伤的腾讯员工道歉,同时表示嚣张骂人并不代表强大,竞争方式要回到业务,要给用户和行业创造价值。

  其在声明中表达了休战的立场:“这是我们第二次发声,也是最后一次发声,两个大团队这么解决问题,丢人!”


  这场剑拔弩张的战争始自10日晚间某影视公司年度新剧推荐会上,优酷员工打伤同行(腾讯视频女员工)的事件。

  昨晚事发后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一度发布朋友圈怒怼优酷,当即表示要“法庭见”。但随后这一朋友圈已删除。

  据公众号“互联网蓝皮书”发布的标题为《大平台干大事?优酷员工公开场合打官司》文章,为替自己的老板——阿里文娱大优酷剧集中心高级总监许志敏助威,肇事者李某将酒杯砸向了腾讯视频的同行,在场沦为笑柄,算是贯彻了优酷最新“大内容”“大宣发“”大营销“的托”大“战略,干了件大事。

  该公众号文章同时认为,许志敏在电视剧采购业务上表现不尽如人意,先是工作调动就任杨伟东特别助理这一虚职,之后由于继任者与前东家在竞业条款的纷争,重新接任现在的职位,压力不小,引发下属为其出头,古永锵时代令人尊敬的优酷已经远去。

  随着事件逐渐在圈内发酵,另一公众号“互联网老王说”则给出了一部分解释,称是因为腾讯方面爆粗口在先,优酷员工怒而摔杯,误伤了腾讯的员工,而在朋友圈指责优酷的孙忠怀其实并没有去现场,优酷总裁杨伟东已经出面向孙怀忠道歉,随后孙忠怀也删除了朋友圈,但腾讯方面并未就爆粗口道歉。

  这场混战并未就此尘埃落定,并变成一场越演越烈的公关战。

  优酷、腾讯视频分别在不同的媒体发声维护自己的立场,上海热线、驱动中国等媒体文章认为腾讯员工经历OMG(网络媒体事业群)换帅,内部压力剧增,腾讯视频首当其冲,并坚持腾讯方面首先开口骂人。而百家号“娱乐毒物”、“创业梦想家”“娱八婆资讯”等以“优酷打人”开篇,同样指责优酷在业绩重压之下心态失衡,并认为没了古永锵的优酷变了味,沦为阿里的倒流工具,阿里鲸吞一切背后却是内部的整合阵痛。

  直至今日晚间,腾讯方面发布落款为“腾讯公司”的态度强硬的声明称,因优酷员工无故砸伤腾讯女员工,优酷对员工负有管理责任,对在公众场合放任肇事员工故意伤害腾讯员工的行为负有法律责任,要求优酷公司及优酷公司肇事员工公开道歉并赔偿,同时要求个别媒体删除不实报道,俨然将问题上升之公司层面并扩大化。

  虽然“互联网老王说”的公众号文章在之后做出了删除处理,但口水战并没有停止,更多媒体跟进报道,新浪科技报道文章标题为“腾讯就优酷员工伤人事件发声”、“优酷回应员工打伤腾讯员工”,中证网转载新浪科技文章,标题为“优酷员工打了腾讯视频员工 腾讯发声明追究法律责任”,凤凰科技报道称“优酷、腾讯视频员工起冲突,腾讯发声已报案”……

  可以看到,双方分别从不同渠道发布的公关文章相互指责的观点大同小差异,基本并未脱离最初两篇公众号文章的框架,折射的是视频行业竞争压力下的火药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