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全面实名制,网络实名制已是大势所趋

两大支付巨头支付宝、财付通双双因违反监管规定,吃到央行的支付罚单,被罚金额皆为3万元。业内人士认为,两张罚单均与未落实实名制有关。
2017-05-12 10:42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王弘   
   

  5月11日上午,百度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如果用户在6月1日前未完成实名认证操作,在后续使用百度部分产品中发布信息、评论等相关功能时将可能受到限制。

  就在昨日,两大支付巨头支付宝、财付通双双因违反监管规定,吃到央行的支付罚单,被罚金额皆为3万元。业内人士认为,两张罚单均与未落实实名制有关。

  百度全面实名制,喷友们难过了

  5月11日,百度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根据即将于6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如果用户在6月1日前未完成实名认证操作,在后续使用百度部分产品中发布信息、评论等相关功能时将可能受到限制,为确保用户继续获得优质的服务体验,百度建议大家尽快完成实名制操作。

  10月10日晚间,百度网盘对外发布公告称,应《中国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要求,2017年6月1日起,使用互联网服务需进行帐号实名认证。网友戏谑道,这样一来,贴吧内容可能会减少一半。

  媒体训练营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包括百度在内的网络服务提供方,都必须在6月1日之前,配合完成用户享受相关服务前的实名认证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11日表示,百度搜索并不强制要求在登录百度账号的情况下使用。不过用户在实名登陆条件下,才能享受“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的保护。

  据百度介绍,“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是指网民登录百度账户点击搜索推广或带有V标识的结果,如因假冒官网、资质或钓鱼欺诈而蒙受经济损失,网民可向百度申请保障。

  有网友11日对媒体训练营表示,实名了说话就得慎言了,以后喷友们的世界越来越小了。

  支付宝、财付通被罚,皆因实名制

  10月10日,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支付宝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要求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人民币3万元。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政处罚公示表显示,财付通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处以人民币3万元罚款。

  根据《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所有网络支付账户必须实名制。此次央行上海分行和深圳市中心支行均未披露处罚原因。

  业内分析人士透露,支付宝、财付通两大第三方支付被罚,主要原因是两家第三方支付巨头在推进实名制问题上,均涉及到个别账户未落实实名认证。

  对于此次处罚,支付宝称,为贯彻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支付宝在去年年初就启动了相关的系统升级和改造工作,并通过各种方式让广大用户理解、认可账户实名制给大家带来的帮助和价值,完成相关的认证工作。

  财付通方面亦回应称,将一如既往地拥护并认真落实人民银行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指导意见和要求。

  近年来被处罚金额较小的支付机构与处罚事件,媒体训练营整理表格如下,其中被处以3万元罚款的原因有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违反银行卡收单相关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风控不严格等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