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NGP管理合伙人:如今“汽车即服务”,10年内行业还将大变天

在汽车即资产模式仍作为一个整体存在的同时,TaaS将以多种形式呈现,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也给企业提供更多机会。
2017-05-15 08:15 · 猎云网  汤圆圆   
   

  眼下,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不久前通用CEO Mary Barra在世界经济论坛所说:“我认为,汽车行业在接下来10年内的变化要远远超过过去50年的发展,而这也为我们送来了机会,未来的汽车功能将更加多样、更加清洁,也会让我们产生前所未有的激动之情。”

  这些改变对消费者和企业的影响是长久深远的。在美国,大家每天使用汽车的时间大约为1小时,如果出行效率得到提高,这对消费者来说是*诱惑力的。而从企业和科技的角度讲,汽车行业的创新占到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之多。

  然而,事物总有它的两面性。在前景无限的同时,汽车行业的改变也有其“恐怖”的一面。在连续7年销售上涨之后,汽车行业终于还是迎来了放缓期。分析师预测,未来汽车市场将进一步萎缩,“经济衰退之后,人们在那期间被压抑的需求得到释放,如今这一需求终于见底了。”

  与此同时,这一周期性的衰落也因汽车价格的变化而得到增强。当前,车主每年在汽车上的花销达9000美元,并且还在以年2%的速度增长。许多人认为,汽车的高花销已经掩盖了它的有利面。于是我们看到,汽车拥有率在下降。在城市区域,随着新型交通手段的出现,这种现象要更加严重。交通研究机构(UMTRI)的Michael Sivak博士表示,美国家庭没有汽车的比例在过去10年里已经从8.7%升至9.2%。而大洋对岸的欧洲,由于公共交通系统发达,新车购买率自2007年起已经跌落了25%。

  科技的发展,消费者观念的转变,都带动了汽车行业的变革。传统上“汽车即资产”的模式正在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汽车即服务”(TaaS)。正如下图所示,PriceWaterhouseCoopers预测,到2030年,汽车行业20%的营收和36%的利润将从汽车销售转移到服务。

11

  在汽车即资产模式仍作为一个整体存在的同时,TaaS将以多种形式呈现,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也给企业提供更多机会。汽车销售利润往往较低,与之相比汽车服务的利润则比较高,这就吸引了许多公司进军出行行业。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打车公司是出行行业的招牌,融资总额超过230亿美元。

  如果算上不久之前滴滴出行和Ola所获的55亿美元和1亿美元融资,那么上述数据将接近290亿美元。除了打车公司,其他提供按需出行服务的公司还有汽车共享公司、单车共享公司,以及公交车共享公司,这些公司的融资总额也已超过80亿美元。下图显示了近期部分TaaS公司的融资状况。(注:诺基亚成长基金投资了Moovit、Drivy、Zoomcar、Meican和Deliveroo。)

123

  前景

  阿玛拉定律说:人们总是高估一项科技所带来的短期效益,却又低估它的长期影响。

  拿自动驾驶技术来说,将来我们必然需要减速措施,而它真正的运用也一定比想象中的遥远。但是,自动驾驶技术让TaaS得到了完善,其长远已经一定会超越我们现在的想象。跟随着这种思维,我们对TaaS兴起10年后的影响进行了以下推测。

  下一代车库

  对于选择不买车的下一代年轻人(尤其是千禧一代)来说,车库将成为不必要的选项。相反,许多人会选择Airbnb或GaragePointer来租一间车库。而没有了自己的座驾之后,Uber、Lyft等打车软件将成为他们的出行*;当需要长途旅行时,他们可以选择Zipcar等平台上网租车。新技术的出现,让驾车人的行为得到监控,增强了租借双方的信任,也减少了共享服务可能面临的麻烦。车库的转型,也体现了轻资产出行模式的变革。

  智能通勤与智能化城市

  毫不客气地说:通勤就是对生命的浪费。而随着TaaS模式的出现,这一上班族的心头痛大概真的能得到解决了。当前,打车服务虽然提高了出行效率,却也导致了城市交通拥堵和严重的污染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一些新兴公司站了出来。比方说旧金山创新解决方案公司Chariot,这家公司致力于以公共交通的价格,为上班族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通勤服务。眼下,Chariot已经在多个城市开辟了几十条线路。去年9月,汽车制造商福特将其收购。除汽车以外,基于GPS的单车共享公司也越来越火爆,这种出行方式不仅更健康,也减少了城市污染。

  还有一些公司想要从侧面出击解决通勤问题。比方说Moovit,用户可以通过这款应用查询实时公共交通数据,根据公交车或地铁到站时间来安排自己的出门时间。目前这一服务已经覆盖全球数百座城市。

  未来,如果智能通勤服务与自动驾驶技术相结合,那么我们有望见到分散式的郊区,以及人口密集却清洁环保的城市。

  在可怕的通勤问题得到解决后,人们会更愿意选择居住在宽敞舒适、远离城市的郊区,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可以充分利用通勤时间,舒舒服服地去上班。与此同时,现在占据城市25%的停车面积也能够得到更高效的利用。对于仍然居住在城市里的人来说,这些改变也让他们不必再忍受交通堵塞,减少通勤时间。

  物流和礼宾服务

  在TaaS时代,私家车数量将不断减少。而在自动驾驶技术降低配送成本及本地服务需求暴涨,服务车的数量将不断增加。新型特殊目的配送工具也相继出现,比方说配送机器人(Starship Technologies)和无人机等等。CB Insights的研究显示,投资人和创企创始人在出行行业寻找机会的趋势,使私人市场对物流技术的投资达到历史最高点。

  汽车行业的几个爆点正在同时出现: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以及互联网汽车。这当中的每一个都将深刻影响这一行业。而它们叠加在一起,将重新刻画交通行业的未来,推动TaaS模式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