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是做空!中国企业在港肉搏做空机构真相竟是这个

做空有钱赚,这也使得猎杀中国概念股渐趋产业化。在这个产业链条上,部分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充当了帮凶,他们的违规执业的行为,殃及了在美或港上市的中国企业整体。
2017-05-16 09:06 · 野马财经  张译文   
   

  从360、新东方(EDU.N)、到中国宏桥(1378.HK)、丰盛控股(0607.HK),瑞声科技(2018.HK)国外做空机构的步伐从美股逐渐向港股转移,而最新中枪的是,中国信贷(8207.HK)。

  近日,国际做空机构“匿名分析”发布公告称,过去半年对中国信贷的交易发现,公司常在收市前30分钟进行托价行动,因而认为,中国信贷股价主要依赖操控,而非取决于公司基本面。

  “匿名分析”同时表示,中国信贷股价仅值0.17元港币,而截至5月15日收盘,中国信贷股价为1.04港元/股。

  对此,中国信贷发表澄清公告称,“匿名分析”的报告内所有重大指控毫无根据,公司强烈反对,将保留对“匿名分析”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其实,这并非双方*次交手,早在去年12月13日,“匿名分析”就曾对中国信贷进行沽空。

  从美股到港股,新一轮做空潮来袭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在港上市的企业被沽空的数量逐渐攀升,甚至部分公司一度遭遇同一家外资机构多次做空。

  对于这一现象,北京一投资经理张鑫表示,由外国掀起的对中国概念股的信任危机正在蔓延,已从美国的华尔街已延续到中国香港市场

  张鑫进一步分析称,从以上述所列案例关注来看,几十家在港上市公司的中资公司已经“亮红灯”,而其中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价暴跌,这足以说明外资研究机构正在做空香港中资股。

blob.png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通过梳理以上港股公司发现发现,沽空机构主要从公司治理的弱点、不透明的业务模式、发展策略、盈利质量或现金流状况转差以及审计和财务报表令人关注这五个方面为依据,发布报告。

blob.png

  众所周知,资本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使得券商的研究报告成为投资者判断市场的主要依据。然而,当券商报告变成“乌龙”研报时,受害的往往是那些过于相信券商的投资者。这种“乌龙”研报不仅发生在国内券商的身上,国外知名券商也会经常“犯错”,但是,两者的性质不同。

  仔细分析,国内券商的乌龙研报有分析师自身的问题,也有券商单一盈利模式问题。而国外的机构和券商所发布的研报和评级报告其背后都有一定的利益链,国外的评级机构多数是做空公司,帮助“外资机构”在低点买入曾经被他们出具“问题报告”的公司而从中获利。

  说到底,中国概念股遭遇的是信任危机,是诚信问题,这个诚信问题,涉及上市公司如何遵循上市地的上市规则、是否适应当地监管要求、能否对投资人和股民负责的问题,涉及证券市场的国际化以及监管机构的国际合作问题。

  金融界首席分析师杨海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际资本能够跨境流动的今天,外资评级机构和国际炒家在不同的市场之间联手做空中国概念股,一方面可以获得高额的回报,同时也能扰乱国内投资者对本国经济和金融走势的判断。

  做空机制使猎杀中国概念股渐趋产业化

  从2015年8月开始,先后有多家中国企业遭遇做空者“猎杀”,包括中国天然气(0931.HK)、中国光纤(3777.HK)以及部分在美上市光伏企业都成为做空机构的目标。在中概股退市回归中国市场成为潮流之际,国外投资者开始瞄准港股。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这里要提一下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忠旺(1333.HK),这是另一家和中国宏桥有着类似被做空经历的公司。

  一家名为Dupré Analytics(以下简称:DA)的机构在2015年7月30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忠旺存在虚假销售、骗取退税、隐藏巨额负债、挪用资本开支等行为。此后,中国忠旺发布公告全数否认,为避免股价因做空报告而蒙受损失,并在开市前停牌。尽管如此,2015年8月12日,再恢复交易之后,忠旺股价仍下挫20%。

blob.png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忠旺是内地一家铝型材生产商,铝型材就是通过热熔、挤压、从而得到不同截面形状的铝材料,为机械、建筑等行业提供组件。在内地各类铝型材企业排名中,忠旺均在全国十大之列,该公司自称是全球第二大、亚洲及中国*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

  自从2008年以来,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屡遭国外企业狙击,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表示,中国忠旺遭遇做空并不意外。2015年4月份,中国宣布从5月1日开始取消铝条杆的出口关税的消息之后,国外的行业组织还有大型铝业公司致电,认为中国这种做法会导致电解铝的变相出口,纷纷表示抗议。

  因此,文献军认为,对于中国忠旺的沽空报告中出现对出口退税的错误质疑一点都不意外。国际市场有人质疑中国铝产品出口压低了国际铝价,事实上,中国出口的铝产品仅占国内总产量的10%左右,中国自己消化了产量的90%,铝业并不是依赖出口的行业。 

  其实,近年来,沽空机构大举“猎杀”中资企业的现象屡见不鲜,在港股上市公司中,中国忠旺疑遭做空并非孤例。DA做空中国忠旺仅一个多星期后,做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发布报告质疑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光纤。

  而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此前发表的文章《中国宏桥迎战“做空者”背后:国际铝业巨头之争白热化》也提到过,对于中国宏桥被做空的案例,无论背景是否如报告中所述涉及“中美或西方国家铝业之间的竞争手段”,但是如果中国宏桥倒下,中国公司在国际铝业的竞争能力将受到削弱。

  当然,做空有钱赚,这也使得猎杀中国概念股渐趋产业化。在这个产业链条上,部分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充当了帮凶,他们的违规执业的行为,殃及了在美或港上市的中国企业整体。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大多靠投资和出口,而保增长,调结构越是推迟,爆发危机的可能性就越大,外资一旦瞄上某一行业,做空相关中国企业,获得的收益就越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