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次元网综“尸骸遍地”,行业大佬却争相入场

一边是过去几年涌现的二次元网综的步步后退,一边是今年行业大佬的争相入场,此消彼长之间,一场二次元综艺制作升级的暗战正在悄然拉开序幕。
2017-05-16 10:23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陈旭炜   
   

  在二次元领域摸索了两年的综艺市场,似乎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变局。

  从今年4月迄今,出现了《我爱二次元》(腾讯视频+络水传媒)、《次元星计划》(水晶荔枝+芒果TV)、《超次元偶像》(优酷+芒果娱乐)三档二次元综艺的密集发布,使得早前这个被认为有些过于小众的市场,如今甚至显得有些拥挤。

  腾讯视频的一位业务负责人向数娱梦工厂表示,“之所以做二次元综艺,是基于国内的二次元消费人群已经达到了2.6亿,这个数字甚至是二次元发源地日本人口的两倍,但在这个领域至今没有现象级综艺的身影。”

  回顾二次元综艺的发展历程,大都始于2015年,而后在2016年迎来了一股数量上的爆发式增长。但必须指出的是,除了暴走大事件等个别案例,二次元网综普遍面临节目水准低下、收视点播不足的尴尬。

  根据数娱梦工厂的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两年中一共涌现了17部二次元网综,除了少数几部尚在连载之外,其余大部分已经暂停更新,其中不乏一些像腾讯动漫、B站、搜狐、新浪这样的头部内容公司。

  二次元网综的尴尬“历史”:拍综艺不如去拍网剧?

  根据数娱梦工厂的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今,已经上线播出的二次元综艺共有17部,计划上线的有3部。其中,除了《暴走大事件》第四季的播放量超过28亿,单集平均播放量达3500万之外,其余二次元综艺的播放数据均可谓惨淡。

  比如,腾讯动漫出品的《崩坏吧!主人》*季的总播放量仅为6453万、第二季更是下滑至3683.4万。另一家知名二次元平台bilibili出品的综艺《故事王》于2016年8月上线,《故事王》是一档脑洞大开的达人秀,每期通过邀请不同的嘉宾玩故事接龙的游戏,角逐出最后的“故事王”,特点在于无台本和漫画式的表达方式。

  但截至目前,这部12期的综艺在B站的总播放量仅为498.7万。而这还不是最惨的,因为在此前两年涌现的二次元网综里,还有近1/3小成本制作的作品几乎反映不出任何播放数据。

  有资深业内人士为这类二次元网综做过概括性的特征总结:这类节目过分的垂直,服务了一部分很小众的二次元观众;节目与平台达成合作的不足50%;总体的综艺招商能力非常差。

  除了《暴走大事件》等个别爆款以外,2015年至今,称得上是二次元头部网综的《舞动次元》总播放量仅仅只有8000余万,单季平均播放量不过800万。这与三次元综艺世界里的头部作品相去甚远,比如此前播出的《爸爸去哪》第四季,单级播放量超过2亿次,整整是《舞动次元》的25倍。

  《舞动次元》的出品方红龙娱乐于今年3月,刚刚获得了来自上海云椿基金领投的千万规模的A轮融资,该公司CEO丁宇告诉数娱梦工厂:“二次元综艺的招商普遍困难。随着三次元头部综艺数量的增加,使得市场资源更趋向于向头部集中,这给刚刚起步的二次元综艺浇了一盆冷水。”

  在红龙娱乐原本的规划里,二次元网综与影视共同构成了,对公司二次元艺人孵化体系中的双重轨道。但目前,红龙娱乐却不得不暂缓旗下两档二次元综艺的拍摄计划,把更多的精力投向影视开发,与腾讯视频合作推出了系列网大《魔游纪》。

  其实,从二次元综艺转投影视怀抱的并不止红龙娱乐一家。

  在去年底Pre-A轮刚获得宋城演艺(300144.SZ)数千万投资的黑天工作室,曾在2015年底推出过二次元综艺《牙尖十八怪》。但仅开拍两集之后,便迅速转身网剧。目前,黑天工作室已经推出《黑天咖啡屋》和《我的吸血鬼男友》两部系列网剧。

  对此,黑天工作室CEO丁伦向数娱梦工厂表示,做综艺的话,要像三次元那样的推广力度和制作水平才比较能诞生综艺咖。但是二次元很难,相比之下做网剧更能培养新人。

  但正是这样看似“乏善可陈”的二次元网综市场,却在今年迎来了新巨头的入场。此消彼长之间,究竟在上演一场什么腾笼换鸟的戏码?

  来势汹汹的巨头宣布暖场结束:二三次元艺人混搭才是王道?

  既然过去2年时间里,二次元网综的数据并不出众,那么腾讯视频,芒果TV,优酷,水晶荔枝(王思聪和林更新合资公司)等文化巨头纷纷选择在此时进场,又意味着什么呢?

  腾讯视频前述业务负责人认为,“在《吐槽大会》之前谁能想到脱口秀节目能做成现象级,在《朗读者》之前谁相信文化情感节目能做成现象级?而现在,正好出现了这样一个契机。”

  二次元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欠缺现象级网综的现状,其实正是巨头们所跃跃欲试的动力。而另一方面,腾讯认为,观众已经逐渐接受和认可二次元文化了,“三次元综艺二次元化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如《了不起的挑战》后期就是二次元式的,SNH48也频繁出现在各大综艺节目上。”

  一位非常熟悉二次元行业的分析师指出,2015~2016年涌现的那波二次元网综有一个集体特征,就是出品方都不是以综艺起家,或者说并不擅长制作综艺。而均是具有“纯正二次元血统”的腾讯动漫、B站、次元文化、黑天工作室等。

  但当时切入二次元网综的策略过于垂直,所邀请的节目嘉宾也大都是Ladybeard等二次元圈内的明星,这也使得节目毫无向三次元观众的延展性可言。而在今年的出品阵营里,不论是芒果TV、芒果娱乐、优酷还是腾讯视频,都具备极强的综艺运作能力。

  比如目前公布的《我爱二次元》(腾讯视频+络水传媒)在这档节目中,既有陈赫,孙艺洲这类被二次元粉丝所接纳的三次元艺人;也有李艺彤(SNH48成员),岚陵萧萧声(知名coser主持人),扶苏公子(知名coser)这样的二次元明星,这种二三次元混搭而成的达人秀阵营无疑将更具传播力。

  在比如4月20日举办的《次元星计划》(水晶荔枝+芒果TV)发布会上,王思聪表示,《次元星计划》将是一档“真人Online二次元偶像养成秀”。节目借鉴了在二次元颇为火爆的角色养成类游戏,从海选“建立角色”开始,通过直播和点播相结合的方式,将选秀变成了一场真人版偶像养成游戏。

  这或许意味着,《次元星计划》除了是一档综艺节目之外,还将与熊猫TV的直播业务构成战术协同。

  与前两档节目相比,《超次元偶像》(优酷+芒果娱乐)则更像是一个披着融入二次元元素的三次元综艺。在这档由何炅和何冰主持的造星节目中,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档节目,将十位少年打造成跨次元的超人气偶像。仅从企划案来看,这与去年播出的《燃烧吧少年!》颇有几分相似。

  一边是过去几年涌现的二次元网综的步步后退,一边是今年行业大佬的争相入场,此消彼长之间,一场二次元综艺制作升级的暗战正在悄然拉开序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