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亿投资滴滴,砸钱功AI……软银目标乃“第二个阿里巴巴”?

据了解,软银CEO孙正义于2016年10月发起的愿景基金,目标是为了未来10年内创立全球最大科技投资机构之一。这一理念吸引了包括沙特主权基金投资的450亿美元。
2017-05-17 08:00 · 猎云网  鲍伯君   
   

  近日,软银动作频频,先是领投了VR创企Improbable,后又押注了生物科技创企Guardant Health,并且两笔投资都金额不菲。另外,据消息人士透露,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募集金额将达到950亿美元,与其之前计划的1000亿美元已经极为接近。

  据了解,软银CEO孙正义于2016年10月发起的愿景基金,目标是为了未来10年内创立全球*科技投资机构之一。这一理念吸引了包括沙特主权基金投资的450亿美元;另外,包括鸿海、苹果、高通等科技大厂,以及甲骨文CEO LarryEllison的家族基金也都相继要参与投资。而软银自己,则已经投入了至少250亿美元。

  软银一方面不停地押宝科技企业,另一方面又在和各方商谈、募集资金,可以说得上是相当地“忙碌”了。

百亿投资滴滴,砸钱功AI……软银目标乃“第二个阿里巴巴”?

  孙正义:对AI砸钱,就是要猛!

  去年下半年开始,孙正义连续大手笔猛砸AI。先是于7月耗资32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架构厂商ARM,之后又为美国卫星生产公司OneWeb出资10亿美元,占股40%,成为*股东。

  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讯大会(MWC)上,孙正义提到了收购ARM后的最新进展,以及领投OneWeb这家的原因。简单来说,那就是软银想要以AI为核心,打造一个未来智能界具有垄断地位的公司。

  ARM 在硬件科技行业,早是全球知名无晶圆厂(Fabless)的 IC 设计公司。对于一般民众来说,它要比英特尔的影响力更广泛。只要你用的是智能型手机,你就等于使用着 ARM 的智能产权。以物联网领域来说,ARM 渗透率也极大,相对比 Intel 而言更接近市场端、量也*的市场。软硬为了拿下ARM,在去年6月就开始减持阿里巴巴的股票,套现100亿。

  收购OneWeb原因也很简单,这家公司的目标本来就是通过建立一个卫星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价格低廉的互联网接入服务。这就意味着软银想要推动物联网、无人驾驶汽车等新兴技术,就需要用到OneWeb的联网服务。

  对于一个覆盖产业极广的公司来说,软银的具体性质其实很难定义。不过,其实可以将软银近年来的这些交易看做是一幅拼图。通过收购ARM,其已经完成了中心部分的拼凑,接下来的所有动作可以说都是围绕着“人工智能”为基础而进行的。

  孙正义曾预测,人工智能将进入不可逆转的大发展阶段,大大超越人类。愿景基金,其实就是主要用于投资AI、物联网及智慧机器人的。

  涉足交通领域,软银或为滴滴*股东

  4月底,滴滴出行宣布完成了新一轮超过55亿美元的巨额融资,用于支持其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和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软银的年报中则披露,2017年4月17日,软银与滴滴出行达成了一项协议,软银将向滴滴出行投资50亿美元,但滴滴出行不会被归纳为软银的附属公司。

  据悉,软银的这笔投资极有可能将作为滴滴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的储备,以此来与Uber以及Alphabet同台竞争。4月,滴滴还在美国加州的山景城开设了人工智能实验室—— “滴滴实验室”(Didi Labs)。

  仅仅这一轮下去,滴滴500亿美元的估值,软银就增加了将近10%的股权。加上之前软银对快的D轮投资,以及阿里对快的的各轮投资,软银很可能已经超过Uber,成为滴滴实际上的*大股东。

  除了滴滴之外,2016年9月软银作为领投方,投资了东南亚*拼车服务平台Grab;2017年2月,软银又领投了印度*的打车服务商Ola 3.3亿美元的私募股权融资。

  仅仅印度、东南亚和中国三个市场,名义上覆盖的人口就超过了30亿。由此可见,软银不是在做普通的投资,而是要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出行帝国。更长远来说,在这个盘子下面,软银要把一切数据流通起来,建立一个大流通的闭环体系。

  此外,软银还在跟日本企业合作,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和巴士。2016年4月,软银和东京大学高级智能汽车公司合作成立SB Drive集团。东京大学高级智能汽车公司是由前丰田汽车工程师创办的,软银在2016年为其注资5000亿日元,占40%的股份。无人驾驶跟打车平台打通,这是未来三年就可以实现的事情。

  布局VR/AR,养成新任独角兽

  近日,软银领投了VR创企Improbable的5亿美元B轮融资,引发业内人士对其产业布局的猜测。不过,实际上,这并不是软银*次在VR上下注。早在其收购ARM之前,后者就已经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一家从事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公司Apical,该公司员工仅有100人,但其技术目前已经应用在超过15亿台智能手机和3亿台数码相机等消费电子产品中。

  ARM称,图像识别是补充目前ARM的产品和业务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技术,其认为计算机视觉和图像识别相关产品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50亿美元。

  Improbable Worlds在融资中的估值并未披露,但根据软银集团买入的股票价值,Improbable Worlds的估值至少达到10.4亿美元,跻身新任独角兽。

  软银投资部门董事总经理Deep Nishar在一份声明中称,“Improbable正在开发一系列突破性技术,这些技术正成为全球游戏行业重要且颇具价值的平台。” Nishar表示,除了游戏,软银还认为Improbable的模拟技术可以用于帮助诊断疾病,改善城市生活质量,了解经济特点并解决其他复杂问题。

  另外,在今年3月,软银宣布其旗下 SB Next Media Innovation Fund 又投资了一家名叫 ObEN 的AR创企。这家公司主要是帮助消费者建立虚拟形象,在数字世界构建自己的虚拟身份。

  巨资投入电商领域,然而事不如意

  软银目前是印度电商领域的主要投资人之一,已在该领域投入近20亿美元资金。除去对Snapdeal的9亿美元投资和对Ola的投资之外,软银还投资了印度生鲜速递应用Grofers,以及酒店聚合器OYO。然而,软银不是*一个瞄准印度将近10亿用户市场的产业巨头。

  Snapdeal是印度*的在线交易平台之一,软银及旗下的公司曾先后对其投资超过10亿美元。软银通过子公司Starfish,持有Snapdeal大约33%的股份。不过,投资和回报并没有成正比。2016年,通过直接对Snapdeal投资,和关联附属公司对Snapdeal的投资进行折损,给软银业绩带来约1140亿日元(约合10亿美元)的亏损。

  软银曾发表声明:“印度电商市场的高度竞争,让Snapdeal的业务发展趋势要低于先前的预期。”

  此前,受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两大电商巨头的影响,印度在线零售业出现了增速下滑的问题。在市场龙头Flipkart能够抵御市场冲击的同时,Snapdeal却未能维持住增长势头。按照销售额计算,Snapdeal的市场排名已滑落至第五位。

  此外,软银的另一投资对象Ola的估值同样也出现了大幅下滑。这家公司在2015年11月时估值曾达到50亿美元,但到去年年底从软银获得2.5亿美元投资时,估值已降至30亿美元。

  此前有消息称,为同亚马逊共同争夺印度电商市场,孙正义正在努力撮合Snapdeal与Flipkart的合并。如果成功合并,该交易将成为印度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的并购交易。据悉,为让交易获得成功,软银愿意把Snapdeal的估值减掉85%,降至10亿美元。理论上来说,将二者进行整合,能够让新组建的公司获得商业客户、扩大规模和技术。不过,整合是否能够轻松完成目前仍不得而知。

  一直有传言称,软银想再造一个新的阿里巴巴。其实这个说法早在去年10月,也就是软银成立愿景基金的前后就有了。然而,只知道软银搞事情是不够的,关键问题是,软银要造一个什么样的新巨头。除了以上提到的这几个领域之外,软银近来还在其他领域有大动作,领投了多家企业的亿元融资。

  软银大玩资本游戏,前提当然是公司的盈利状况良好。根据软银本月10日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6财年净利润达1.43万亿日元(约119亿美元),成为继丰田之后日本第二家净利润超万亿日元的公司。

  财报显示,软银2016财年销售额为8.9万亿日元,比上一财年微涨0.2%;营业利润1.03万亿日元,上涨12.9%;净利润约是2015财年的3倍,远高于市场预期。

  资金充沛,愿景基金1000亿的目标又即将完成,软银估计会在之后的几年内依旧不停地“买买买”。关于软银的日后动向,猎云网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