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茂栋:借力“一带一路”双创红利 迎接未来的区域竞争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作为始终走在前面的创业者,我们必须抓住那些有创新潜力的机会,例如外贸、现代物流、电商、金融科技、大数据等。
2017-05-18 15:00 · 投资界综合     
   

  100多个国家代表的参与,270多项成果清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几乎每一家主流媒体都对这次论坛进行了报道和解读。此次峰会之后,“一带一路”必将再向前迈出一大步。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致辞中说:“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这意味着,在推进大型基础设施等企业出海的同时,创新型企业、前沿科技企业,也有可能迎来政策机遇和红利。

  未来的商业竞争是全球性与区域性并存的竞争,我们的区域性竞争,就是“一带一路”上所有参与者之间的竞争。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作为始终走在前面的创业者,我们必须抓住那些有创新潜力的机会,例如外贸、现代物流、电商、金融科技、大数据等。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一个细节,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农产品到达中国市场的通关时间缩短了90%,此次峰会上中国又与30个国家政府签署了经贸合作协议——未来“一带一路”沿线贸易的政策门槛有望越来越低。同时我们看到,“一带一路”铁路、公路、航空、水运、互联网等基础建设在重点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尤其在亚洲也有了效果显著,在这些条件的作用下,外贸、跨区域的现代物流、电商等,将首先出现更多市场机会。

  贸易的发展必然激发金融领域的需求和创新,随着“一带一路”上各国之间经济往来的不断增加,融合了新技术的金融领域,将会出现更多的创业公司,满足未来跨区域的新型贸易。CB Insights数据显示,2017年*季度,亚太地区金融科技企业获得了11亿美元投资,占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51亿美元的21%。现在,东南亚、印度的金融科技市场已经出现了一批创业公司,并吸引了众多CVC和VC机构的注意。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丝绸之路”,本次论坛上提到了一个新概念——数字丝绸之路,“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未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也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各国之间合作的重要领域。

  论坛虽然只有两天,影响却足够深远,我们该如何走进这个“创业创新的一带一路”?

  首先,创新输出。在今年的YC路演中,除了美国之外,印度、非洲等国家的创业项目也走进了硅谷,这意味着,在新一轮互联网和科技创新的竞争中,每一个国家都可能出现技术爆发点。另外,这些项目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开始复制美国或中国的既有模式,这说明,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中,中国目前已经具备了对外输出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实力。

  拿金融科技来说,LendIt总裁曾表示,中国的科技金融早已*世界;FT保守一些,说中国在金融科技竞赛中直追英国,也就是仅次于英国;不管怎样,在金融科技领域,中国已经走在前面。我相信,未来50年,中国原创的高科技产出将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嗅到了机会的创业者开始出海掘金。

  关于创新交流与输出,这次峰会的成果中也有这样的有利条件,即“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这一计划为我们与各国人才进行交流和互动,寻找创新和创业的结合点,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其次,资本和机构要走出去。过去两年,虽然一直在说资本寒冬,但我们依然看到,无论是机构、个人、还是企业,国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基金冒出来,然后四处去找好项目。有基金说,之前他们2亿元以下的项目看都不看一眼,现在5千万的项目,还得上赶着求着人家才能投出去,一不留神没准就让别家基金抢去了。“狼”多了,“羊”自然就不够吃了,现在已经有很多基金和机构,将目光放在了一带一路的国家上。

  作为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星河已经带着自己的资金和服务,开始布局“全球创业服务网络”,星河(美国)已在硅谷成立,团队在进一步壮大中,下一步,以色列、欧洲、印度、东南亚等国家的业务也将陆续展开。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模式、人才、服务等等,借力“一带一路”,找到创业者、找到好项目,服务他们,壮大自己。

  美国经济领导全球的原因,一是纽约为代表的金融产业,另一个则是以硅谷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经济。此时的中国,恰逢人民币国际化和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借力“一带一路”,中国拥有弯道赶超的机会。未来,我希望星河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与更多的参与者一起,在这场区域竞争中赢得先机和主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