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屋”之争,效率提升将成家居定制业新长征

伴随消费升级对个性化需求增加,定制家居走红整个家居业,这似乎是整个行业意料之中的事。但这也意味着,随着定制家居资本密集爆发期的到来,行业小而美、百花齐放的初始状态被外力打破,并即将面临资源整合以及整合洗牌期。
2017-05-22 11:21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综合   
   

  中国的定制家居行业从萌芽至今,也不过短短十多年时间,但发展速度迅猛。日前,国内定制家居几大巨头陆续发布2017年*季度业绩报,与去年同期相比,索菲亚、欧派、好莱客在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上均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随之而来的是资本界的垂青,今年年初,欧派、尚品宅配等国内定制家居品牌频繁曝出上市新闻,紧接着,专注定制家居行业的我乐家居IPO也于5月获得通过。一时间,定制家居一词成为了2017年家居业的舆论之巅。

  资本密集下的白热化竞争

  伴随消费升级对个性化需求增加,定制家居走红整个家居业,这似乎是整个行业意料之中的事。但这也意味着,随着定制家居资本密集爆发期的到来,行业小而美、百花齐放的初始状态被外力打破,并即将面临资源整合以及整合洗牌期。目前,定制家居业正逐渐呈现出“三家分晋”的局面。

  *梯队,是以欧派、索菲亚和尚品宅配等以“大家居”为着眼点的定制家居企业。虽然三家的起家方式略有不同,欧派起步于橱柜,索菲亚出发自衣柜,尚品宅配依托于全屋柜体定制。但毫无疑问,当其余家具品牌还在依固定模式生产时,这三家已将眼光投向了整屋定制,并依托品牌各自的所长制定除了各自的定制家居战略。比方说,欧派继将“整体厨房”概念引入国内后,又于2014年发布“欧派大家居战略”;索菲亚甩出“定制家·索菲亚”的广告语后就紧跟上了“全屋定制”的理念;尚品宅配可谓是定制家居业的先驱者,在国内创新提出了数码化定制,以高新技术将国内定制家居业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其次,是金牌、志邦、皮阿诺和好莱客等企业为主的第二梯队。这些品牌有个共同点,就是从橱柜或衣柜走向全屋定制,且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例如好莱客2016年的净利润同期增长达到了55.3%之多。但与*梯队的三大品牌相比,它们的体量还有不小差距。从数据来看,2016年志邦实现营收15.7亿,而好莱客是14.3亿,皮阿诺是6.3亿,和*梯队代表索菲亚的45.3亿显然不是一个能量级。此外,还面临着产能不足、存在风险因素颇多等局面。

  除此之外,一些扩界竞争的企业也纷纷加入到定制家居市场的“混战”中。以欧睿宇邦、宜和宜美丽维家为首的互联网融资全屋定制品牌一入局就顺势上扬。近日正式宣布进军西北市场的宜和宜美完成了8000万A+融资,而欧睿宇邦也于2016年获家居市场产业基金“磁斯达克”6000万融资,一时为外界津津乐道。定制家居市场之热,同样吸引了一些家居企业加入市场分食,实创收购天津皇朝工厂,东易日盛意德法家木作生产基地在北京诞生,并单独开设体验店,就连兔宝宝、大王椰等板材企业也紧随而上,将行业推上了高度竞争阶段。

  定制战场,盛世下的内忧与外患

  消费升级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更充分合理地利用空间,而伴随着生活品味的提高,人们也对家居空间的整体效果、风格匹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是在这样的需求号召下,能*解决空间利用率和整体美观度等问题的定制家居展示出了蓬勃的发展力。然而盛世之下,定制家居面临的内忧与外患却不容轻视。

  其一,行业自身痛点难破

  目前,全屋定制从前端设计到后端拆单生产、物流安装,整条产业链较长。一般来说,如索菲亚、欧派等大多一线企业已经可以做到45天的供货周期,虽然这是整个行业的“行规”,但以一套两房70-80天的装修周期而言,这个生产周期还是太长了。在这个过程中,一旦出现售后问题,成本就会陡然上升,大大影响用户的消费体验。

  尽管随着自动化机械设备的出现和工业4.0对于全屋定制行业的革命,几乎所有品牌都忙于优化生产效率,但目前出错率高、成本高等问题依然未彻底解决。例如互联网家装公司爱空间曾提出“20天装修”的服务承诺,但随后却因大量工地曝出质量问题而被业界所质疑,其中就有很多投诉产生在定制品方面。可以说,服务周期长依然是目前整个行业难以绕过的“坎”。

  其二,日益提高的竞争门槛

  回顾近两年,家具市场日趋饱和,越来越多的家具企业陷入发展瓶颈期,跨界定制家居成为全新发展潮流。商场如战场,2017年蜂拥而至的资本也让整个市场环境硝烟四起,无疑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涉足定制家居,为已日趋白热化的竞争环境撒上一把盐。如何逆势破局杀出一条光明之路?将是眼下各大品牌亟待思忖的问题。

  其三,精装修房带来的挑战

  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收紧,加之装修所产生的浪费愈发受到社会的重视。自去年开始,上海、浙江、江苏、河南、山东等省市陆续开始推行“全装修房”,一时间,全装修房供应比例正式进入井喷时代,而100%全装修比例正成为土地出让前置条件摆在了房企面前。可见在不久的将来,毛坯房将逐渐被全装修房和精装修房所替代,这样的大环境无疑对全屋装修提出了挑战。面对市场变局,全屋定制如何切入?将成为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未来:效率将成行业破冰之点

  笔者认为,在当前消费环境下,定制家具将有机会夺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容量。但随着原材料及劳力成本的上扬,生产效率如果得不到提升,定制家居的价格居高不下,依然将成为全行业发展的桎梏。在工业4.0时代,利用物联网信息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等环节数据化、智慧化,最终达到快速、有效、个性化的产品供应将成为不少品牌提升效率的捷径。

  必须看到的是,不少定制家居品牌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也正在进行有针对性的努力:索菲亚引入全球先进的柔性生产线,建设智能仓库用以提升生产和配送效率;尚品宅配依托其高科技系统分析国内楼盘数据,从而按照效率*化原则为每个部件安排生产计划……值得一提的是,欧睿宇邦于2015年正式运营其自主研发的Y魔方智能系统,将原先冗长的生产周期缩短至20天。

  欧睿宇邦董事长吴世峰曾于2016年的融资发布会上表示,非标定制品之所以难做,是因为整个过程完全不可控,一旦哪个环节出错就离用户口碑相去甚远。正是在这样的思考之下,欧睿宇邦提出了“模块化标准定制”的理念,并自主开发了标准化的生产系统Y魔方。整个生产流程中不但省去与设计师沟通的时间、成本,避免沟通上的差错,更能让用户自主进行整体家具设计,挑选自己喜欢的门板、颜色、台面等。

  在定制产品中,欧睿宇邦将牢固度和环保度作为整个产品的核心,不仅坚持选择E0级板材还将世界*的五金品牌百隆抽屉列为欧睿宇邦产品的标配,将更优质更高端的产品带给消费者。2014年,整个前端3D设计软件上线,2016年,将设计师安装工服务可视化标准化APP上线,形成了前端销售、中端生产、后端服务安装的全环节闭环,整个效率提升了60%,目前宇邦通过大数据在板材的利用率上为行业最高,真正开创了企业与消费者双赢的局面。

  定制家居前景广阔,但这条路要如何走下去,产品和服务才是最核心的推动力,而互联网掀起的新一轮变革,又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在“全屋定制家具”的浪潮面前,缩短服务路径,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将成为企业生存的破冰利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