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恒天财富:泛资管时代严选优质资产是核心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的确存在优质“资产荒”,但不应该因为缺乏优质资产项目,就降低准入门槛和筛选标准。经营和管理好风险是金融行业生存和发展的“不二法门”。
2017-05-23 13:59 · 投资界综合     
   

  当前,财富管理已进入2.0时代,但“为客户量身定制理财产品”,常常沦为一句“口号”,并没有实实在在地完全落地。财富管理机构如何真正地做到灵敏觉察高净值人群的深层需要并进行“量身定制”? 这应该是财富管理机构普遍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

  作为国内排头兵的财富管理机构,恒天财富深谙财富管理行业存在的意义,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做好财富管理”。无论是战略转型还是企业变革都紧紧围绕着这一使命展开。截至目前,恒天财富已为近7万个高净值家庭进行了资产配置,累计配置资产规模突破5300亿元人民币。

  金融规律下战略转型升级

  随着“大资管”趋势逐步深化,财富管理行业的竞争从强调增值服务的品质和多样化,向树立专业化品牌、为客户提供专业化资产配置服务建议的方向转变。而结构性改革将加速融资主体和融资工具的变化,为资管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恒天财富过去5年比较依赖于外部机构的产品采集,不少高净值客户有着特殊的投资理财需求,而上游资管机构提供的一些标准化产品对于恒天财富客户的需求无法做到完全匹配。同时,随着“资产荒”的来临,市场上优质的产品和项目资源越来越稀缺,客户对于产品收益的要求并未同时调整,因此,产品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的防范难度也越来越大。

  对于此,2016年,恒天财富进行资管转型并取得突破性进展。恒天财富旗下私募管理人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北京恒天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调整组织架构,成立六大事业部(固定收益、股权并购、二级量化、投融资顾问及另类、海外投资、家族办公室)。

  目前,恒天中岩六大事业部均采取合伙人的方式,根据市场情况及产品表现对合作机构进行动态关注,开展长期追踪,建立独立完整的全阶段产品准入及评级体系,并根据动态跟踪结果对产品策略进行调整。严格甄选上游合作伙伴的目的就是把控好产品关,为资产配置的实现提供坚实的基础和选择。

  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介入产品生命周期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的确存在优质“资产荒”,但不应该因为缺乏优质资产项目,就降低准入门槛和筛选标准。经营和管理好风险是金融行业生存和发展的“不二法门”。自2016年初以来,监管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新规,对第三方财富和私募管理机构的治理和运营、投资管理和资金募集、产品管理和产品销售等进行了严格监管。

  为迎接这些新规,2016年,除了进行自身资管转型,恒天财富还将“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升级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立足于全资产配置时代的风险管控。恒天财富的合规和风控全程介入从合作机构的准入到产品上架及存续的全面管理,将尽职调查的工作渗入到产品投前、投中及投后的各个环节,为产品的风险和投资价值提供了专业的控制。

  恒天财富拥有优秀的资管团队。特别针对二级市场产品,恒天财富私募管理人恒天中岩各业务团队首先会搭建一个产品数据库,然后以定量、定性分析法对数据库内管理人及产品进行综合评级。评级中获四星以上或得到私募金牛奖认可的优秀产品及机构将进入恒天财富合作白名单。

  进入恒天财富白名单内的机构还要通过三道风控防线:初步调研,了解资管机构的基本情况,对已获数据进行核实并做初步评价;深度调研,与资管机构就投资策略、市场判断等方面进行多维度沟通,选出与投资人风险及风格匹配的产品进行设计,推动产品落地发行;跟踪调研,在产品运作过程中,恒天财富对合作的资管机构进行长期跟踪,对被投资机构根据投资策略的不同严格设立分级止损触及线,以及*回撤区间。

  在产品的过会评审阶段,为明确审议与决策程序,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确保业务稳健运行,恒天财富在内部设立产品策略委员会,并制订了严格的产品评审管理制度。产品策略委员包括产品会和投决会。

  经过了产品初审、总部风控审核及产品策略委员会终审等多层风险把控后,恒天财富才会把优质资产分享给最终投资人。据数据统计,每年大约有1200支产品进入到恒天财富的待发产品池,2016年恒天财富产品采集总发行比例为6%。

  携手实力派做多元化资产配置

  一直以来,恒天财富坚持优中选优,尽力寻找拥有共同理念与价值观的合作伙伴,目前已与上千家资管机构建立了联系,并与200多家优质信托、券商、基金、私募、资管等机构达成了深度合作关系。

  以恒天部分合作伙伴为例,和聚投资,其专注于中国证券市场的研究和投资,保持了优秀的长期投资业绩,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及国内外基金评级机构的肯定;中植资本,其优势在于灵活有效地调动和整合产业龙头、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的资源,创造量身定制的一站式并购解决方案。这些优秀机构,因投资业绩居前、风险控制*、为投资人获得持续和*收益,都被恒天财富列为重点合作伙伴。在经过恒天财富的量化评价及定性评价后,这些优选机构及产品的综合评级分数均在四星以上或曾获得中国私募金牛奖。

  2017年是财富管理行业转型升级年,无论是自身的资管转型还是与优秀上游机构进行强强联手,从根本上讲,完善产品线、改进客户服务体验、优化资产配置才是恒天财富的根本目的。在泛资产管理时代的大背景下,恒天财富将继续“用好信息化、走好国际化、做好差异化、提升专业化”,并向广大的高净值客户群体提供“好产品、好服务、好理顾”,努力践行“以客户为中心,做好财富管理”的企业使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