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村资本马海峰:空谈工业4.0不如先做到3.0

4.0的概念是工业语境下物联网的概念,理想状态是在工业领域下一个横向、纵向和价值链全打通的工业社会。我国企业基本上是在对标3.0自动化的部分,单纯的机器换人也只是3.0阶段,4.0的核心价值还是质量、成本、交付。
2017-05-23 18:03 · 投资界综合     
   

  本文根据一村资本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执行总经理马海峰在2017中国·合肥“资本+创新”对接峰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工业4.0不是对传统工业的颠覆

  德国工业4.0国家战略颁发出来的时候里面写的很明确,所谓4.0是最后要实现加强传统工业,其核心价值还是传统工业的三个关键要素:质量、成本、交付。我接触了很多中国客户,他们都是直接把工业4.0当成一个“借口”,上来就好像是来颠覆传统工业一样,这种思想根本就是错的。

  工业4.0不是空中楼阁,德国目前也只有几个示范工厂做到真正的4.0,包括局部4.0都很难,因为涉及到的标准和基础设施等底层建设的问题解决不了。

  进口替代领域大有可为

  一村资本投资的时候,秉承着实业兴邦的理念,重点也是看是否能给我国的制造业提升这三个要素(质量、成本、交付)。我们投过的一家江苏的企业,在自动化领域非常精专,产品为我国民营与军工市场广泛接受,切实对我国的工业化进程有积极作用,这就是值得投资的好企业。

  进口替代领域我觉得大有可为——比如说减速器这样的产品,60%的市场都被日本人占据了,我们国内的企业经过不懈努力掌握了核心技术,那就值得投资人关注。

  投资这类企业*麻烦是初期,面对国际巨头的长期压制,会有较长的亏损期,投资机构压力也很大。我们公司目前在传统的投资方式之外,也会针对某些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进行投资布局,这部分的退出压力相对小一些。

  勒索病毒事件带来的投资机会

  前几天勒索病毒在全球蔓延,还影响到了工控系统,导致一些政府机构和其他的安全机构短时间不能运营,其实德国刚提出工业4.的时候,就有个工作组专门研究标准和安全的,但要实现企业内部的互联简单一点,外部联通就涉及到数据安全,最后只有一两家企业实现了联通。比如宝马只愿意和自己的供应商连接起来,不愿意跟其他人连。

  中德和全世界之间的连接,其实不是一两家企业的问题,而是整个世界的问题,这种连接是未来的趋势,但工业数据的安全性当然也非常重要,是个巨大的工程,不能一蹴而就。

  这次病毒肆虐,中国有一块净土完全没有被影响,那就是航天系,他们用的都是航盾,和外界是隔绝的,保证了安全。但隔离本身和工业4.0以及智能制造又是矛盾的,怎么把现有局部防范技术应用到4.0上去,任重而道远,这一块如果有好的技术,好的企业出现,能解决大的战略层面问题的话,一定相当厉害,非常值得投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