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市到底是谁的股市?为何刚要上涨马上就有人跳出来叫骂?难道真的要老王来管?

股市的定位到底是什么?是投机高手的剪羊毛之地?还是老百姓的投资乐园?是社会财富增长的源泉?还是一个高风险的交易场所?
2017-05-24 08:17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唐骁   
   

  2017年前5个月,我国经济增速上行趋势明显,大部分经济数据由弱转强,但是股市表现却非常不给力,从3295点一路阴跌到3016点,至今仍旧在3000点附近徘徊。

  什么原因导致下跌?一些专家认为我国股市走势与经济走势的关联度不大,主要是受资金面的影响。在监管机构“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高频监管态势下,套利资金如惊弓之鸟,纷纷撤离股市。 “两融”资金就是一个佐证,自从2015年6月12日达到2.27万亿的历史峰值后,一路骤降到目前8700亿。

  不过,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熊市的根源在于“股市的内在机理遭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大破坏,导致市场失去了自己与生俱来的运行机制与调节机能”。

  与此对应的是,周围股市却涨声一片,尤其是美国,从2010年8月的9596点,一路慢牛上涨到如今的21169点。2014年9月23日,阿里巴巴到美国一口气融资250.3亿美元,放上我国那股指还不跌成狗,但是人家连点毛毛雨都没下,该怎么涨就怎么涨。即使上来一个很不靠谱的特朗普,依旧不能阻挡住股市上涨的热情。

  股市的定位到底是什么?是投机高手的剪羊毛之地?还是老百姓的投资乐园?是社会财富增长的源泉?还是一个高风险的交易场所?

  事实上,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交易参与各方都要受益,股市才可持续。虽说参与的1.1万亿股民号称中产阶级,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但是人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也是靠牺牲自己的青春与汗水换来的,您动不动就让人家一个月亏损五、六万乃至上百万,于心何忍?

  历史上,监管机构拉偏架的情况太多了,从1997年的为国企脱贫服务,2008年的成批造就亿万富翁,到如今的名义为实体经济护航,股市一直承担着太多的政策性功能,而非股市应有的公平资源配置的市场功能。

  韩志国先生更是认为股市目前的主要功能是“圈钱而不是资源配置”,“最基本的制度缺失给监管者提供了巨大的寻租空间和冠冕堂皇的胡作非为的条件。”

  记得2014年这个时候,我国股市一口气站上了4000点。那时, “改革牛”、“6000点不是梦”大行其道,不少官员跳出来站台,从各个方面论证股市的健康,最后的结论是股市行情是“恢复性上涨”。

  此后政策创新不断,什么远程开户、融资融券、熔断机制、注册制等概念眼花缭乱。结果,你知道的,股市真成了经济的晴雨表,不仅提前预测到了GDP增速放缓,让当时入市的散户股民成了炮灰,不少券商、基金、私募赔得找不到北,仅2016年1月份净值触及0.7元清盘线的私募产品就达到一千多只。

  2016年10月,谢百三教授抱着病体之躯,用生命对监管机构传话,“金融市场就是货币市场,钱对钱的市场,非常纯粹,非常纯洁,非常容不得任何杂质,容不得政治、官场腐败,容不得监管者有半点私心”,“让亏损的1.4亿股民去补7000万贫困人民,于心何忍?”

  这次,韩志国先生强烈要求“新股审批不能夹带私货”,并@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人民日报@新浪财经@新浪证券。

  他认为,目前以每周10只的速度狂发新股,给市场造成巨大冲击,甚至让人怀疑监管机构是否假借扩大直接融资之名以权谋私,“强烈建议中纪委和监察部立即介入,叫停新股发行”,还市场以真正的公开公正公平!从网上评论来看,几乎赢得了一边倒的支持。

  不过,东方港湾但斌却很高兴。因为最近贵州茅台多地出现罕见的断供现象,股市表现更是异常抢眼,每股价格已经逼近450元,市值一举突破5500亿元。

  当有机构认为超过450元的茅台,根本谈不上价值投资,“逆市大涨,是典型的熊市资金抱团取暖特征”,他立刻反击“贵州茅台2018年年末之前将涨到600元”、“愿赌1000万,一亿也行!为慈善事业做贡献!”

股市到底是谁的股市?为何刚要上涨马上就有人跳出来叫骂?难道真的要老王来管?

  那么,现在到底是但斌所宣称的价值投资时代已经到来,还是依旧处于过去27年“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简单重复?我们来看看交易三方的参与情况,结论自然一目了然。

  一、 从供给侧来看,劣币驱良币效应明显

  从一级市场看,长期以来,富凯大厦门口排队的企业一直居高不下。近期,市场监管者更是用“近乎疯狂的新股发行来应对日益疲弱的市场”。

  但是事实上,很多公司上市之时早已经过了*期,而二级市场市盈率动辄高达30倍、40倍,谁能抵挡住赤裸裸的诱惑?所以上市就意味着变现,上市就意味着高管离场。如此一来,一些真正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如BAT要么选择在海外上市,要么“好人变坏”,从海外回归A股,最终同流合污。

  二级市场呢?长期以来,监管机构对于上市公司业绩造假的惩罚办法不多,原来最多不疼不痒罚点钱了事,只是近段才采取顶格处理的严厉方式。所以,不少上市公司明明只剩下一个空壳,依然可以年年靠假重组、伪重组的方案蒙混过关,做到十几年垂而不死。

  二、从需求端看,估值投资是浮云,永远不变的是炒作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历经公私合营,三反五反,即便祖上有所积累,也早已消耗殆尽,所以绝大多数中国人是白手起家。无可厚非,快速致富成了大家的共同心愿,所以我国1.2亿股民中,散户占了90%。

  但是,上市公司那点分红根本实现不了致富,或者说压根就不存在价值投资,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股市就陷入散户、机构“零和博弈”的死循环,“要想赚钱也只能去炒”。

  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造成了股市二十多年的低水平循环,股市如同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老股民只有靠收割一茬一茬的新股民而获利,“别无他法”。看看吧,多少徐翔式的股神号称水平如何如何高明,一旦外衣脱落,马上就露出内幕交易、监管套利的丑恶嘴脸。

  三、从监管机构看,重融资,轻投资倾向依旧明显

  30年过去了,我国股票上市依旧处于行政审批阶段,考核监管机构的指标依旧是挂牌了多少家上市公司,融资规模达到了多少,搞出了多少项制度创新,名义上是“股指上涨或者下跌了多少市场说了算”。

  为避免犯政治错误,发审委只能靠公司过往业绩例如资产规模、盈利规模等硬性指标去权衡企业是否符合上市条件,也客观造成监管机构权利过大,导致“小官大贪”。一个不大不小的发审委委员冯小树,投入300万,竟然获利2.48亿。

  目前,腾讯股票价格已经超过270港币,市值超过2.5万亿,似乎还没有看到香港的监管层喊话“腾讯的估值太高了”。

  所以,建议有关方面还是要多在股市内功上下功夫,采取运动式监管、喊话式监管,甚至是骂人式监管解决不了根本问题。长期以往,股市将永远是经济的反晴雨表,经济稍微有所起伏,立马显出原形。如同某些武术大师一样,平时张牙舞爪,一到比赛,立马被打残。

  昔日,“望月哭股市”谢百三教授高呼“把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基本原理、本质忽略了”,“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可惜,谢先生走了。

  这次,“不为妖魔唱赞歌,只为苍生鸣不平”的韩志国先生选择战斗的武器是“*,无所畏惧;第二,无所畏惧;第三,还是无所畏惧。”

  结果会如何?老王会接招吗?


  本文转载自硕士博士圈(phdmaster),已获得授权。

靠着“傻大胆”,他49岁闯出187亿的上市公司,从此风驰天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