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T新都即将退市,这家新三板酒店为啥还在努力冲击IPO?

随着*ST新都的退市,酒店公司在A股市场的落子又少了一枚。要知道,目前留在A股上的酒店公司也仅有7个名额。不过,在偌大的三板市场,也有这么一家酒店在冲A的路上,试图跨入更大的资本市场。
2017-05-24 09:22 · 犀牛之星  犀牛君   
   

  前几天,深交所发布公告,对*ST新都(原“新都酒店”)依法做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将自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并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45个交易日内,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

  因是今年首只退市股,*ST新都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随着*ST新都的退市,酒店公司在A股市场的落子又少了一枚。要知道,目前留在A股上的酒店公司也仅有7个名额,分别是*ST新都、华天酒店、岭南控股、首旅酒店、锦江股份、金陵饭店和*ST东海。

  不过,犀牛君注意到,在偌大的三板市场,也有这么一家酒店在冲A的路上,试图跨入更大的资本市场,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它就是君亭酒店。

  业绩连年增长冲击IPO

  君亭酒店于2016年3月7日挂牌新三板,公司从事中高端服务连锁酒店的投资、运营,所服务的客户大致包括国内外中高层管理人员、商旅客人等。

  对比*ST新都在A股搞起的大动作,君亭酒店在新三板要低调许多。挂牌以来,公司未进行过融资,也鲜有大的资本运作出现,一路走来可谓“稳扎稳打”。

  截止2016年年末,公司已开业酒店 22 家,正在筹建项目 10 家,客房总数逾 5000 间。而在已开业酒店中,营业利润突破千万规模的酒店达到 5 家,分别是杭州西溪谷君亭酒店、杭州汇和君亭、 合肥银泰君亭、上海中星君亭、上海柏阳君亭。

  2016年报显示,君庭旗下酒店平均出租率 70.32%,比较2015年度出租率68.25%有所增长;平均房价434.47元,每间可销售房收入(Revpar)305.51元。

  凭着极高的性价比和良好的口碑优势,君亭酒店近年业绩表现十分抢眼。数据显示,2014-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896万元、3294万元和3564万元。

  正是出于业绩的底气,今年3月2日君亭酒店公告称,公司将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已向浙江证监局提交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目前正在接受安信证券的辅导。

  高端酒店竞争加剧

  至于君庭酒店上市能否如愿,暂不得知。但通过对比已上市的酒店公司,或许能够摸清他们在资本市场的生存现状。

  犀牛君发现,在已上市的7家酒店公司中,有5家带有国资背景,而君亭酒店和*ST新都、*ST东海都是为个人所控制。

  业绩方面,国资企业锦江股份2016年以营收106亿元,净利7.2亿元的成绩,成为A股*钱的酒店。

  而君庭酒店虽没有国资的光环,但在上市酒店净利润排行中依然能够获得第3名的殊荣。

  相反,*ST新都和*ST东海因连续三年亏损,在资本市场的道路上前途未卜。此外,同属高端酒店品牌之一的华天酒店,也已面临连续三年营收下滑、酒店主业持续亏损的窘境,2016其亏损2.89亿元。

  事实上,高端酒店正处于竞争加剧,行业持续亏损的态势。

  由于前期的快速扩张,目前我国酒店业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2016年,国内共开业高端酒店81家,高端酒店发展将逐步步入成熟期。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酒店业供大于求问题非常突出,原因在于三方面,一是中国酒店投资目的是多元的;二是酒店管理公司的管理是多多益善的;三是国内没有建立标准化的酒店投资控制机制。

  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酒店集团涌向中国市场,使得国内酒店的市场竞争趋近白热化。

  由此可见,君庭酒店在高端酒店市场领域必将是一场苦战。

  行业内整合并购潮来袭

  此外,近年来,锦江酒店牵手维也纳、首旅私有化如家、海航收购卡尔森的并购案层出不穷,不少酒店实体企业已走向对外扩张的道路,频频向资本市场发力。

  与此同时,国内资本也瞄准了海外市场。去年8月,香港佳辰资本以近7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伦敦一家希尔顿逸林酒店。

  有分析指出,一些实体酒店正依靠并购扩张与寻求资本并举的方式,在资本时代推动产业格局的深刻改变。

  毫无疑问 ,酒店业的收购与整合将成为接下来的主旋律。

  为了应对酒店业整合的压力,不少企业已尝试“抱团取暖”的方式,从华住酒店集团提出的“万店联盟”,到开元等六大酒店集团发起成立的“中国酒店联盟”等,都可从中获得诠释。

  除了抱团,连锁酒店之间的资本合作也愈发密切,不仅包括了本土企业的合作还有中外酒店之间的资本合作,可见酒店业的并购潮时代已经来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