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市值都超3000亿美元,不过和阿里比,腾讯“只能算半个公司”?

几乎所有关于阿里3000亿市值的文章中,都不会忘记踩一下它的最大对手——腾讯。这样的论调看看就行,也不必太过当真,中国有句俗话说,闷声发大财。马化腾不像马云那样张扬,处处留声,但他绝对不是没有高度的人。
2017-05-24 13:03 · 品途商业评论  坤鹏论   
   

  2017年快要过去一半了,而在腾讯进入市值3000亿美元之后,阿里也凭借第四财季收入385.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这一财年的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首破百亿美金,市值两年后再次回到3000亿美元。

  于是中国出现了两家市值超3000亿美元的公司!

  抛开一切成见,坤鹏论认为,这*是个喜大普奔的消息。特别是,腾讯和阿里是民营公司,靠的是真刀真枪,没有妈妈的呵护与溺爱,就这么长成了参天大树。甚至,坤鹏论耳边响起了马云在美国放出一句话:“过去十五年,我们改变了中国,未来十五年,我们要改变世界。”

  上周在互联网上有两个主题刷屏了,这两个主题一个是阿里,一个是腾讯。

  阿里的主题是:一个五年前年收入比不上腾讯一个季度的收入的公司,五年后的今天,从营收、净利润、现金流,开始赶超腾讯。其中心思想是:阿里不仅拥有牛逼的现在,而且未来也要比腾讯更加牛逼!

  文章是惯用的公司稿风格,当然坤鹏论承认,阿里的公司稿水平*是中国最一流。

  于是刷屏了。

市值都超3000亿美元,不过和阿里比,腾讯“只能算半个公司”?

  腾讯的主题是:微信实验室的推出,要脚踩百度,手擒今日头条!只一个“发现”,就要横扫中国整个互联网,就加阿里也不放过。其中心思想是:腾讯这是要夺所有人的饭碗,要实现微信互联网。

  文章是自媒体人们杞人忧天式的感慨,好像都是从一个大学毕业的——吓大!

  关于这两个信息,坤鹏论有以下几点杂感,今天就随便聊聊。

  1.从历史上看,这次革命远没有完成

  坤鹏论曾经在《互联网只是个前奏 人工智能才是技术革命*大BOSS》中讲过:这场互联网的信息革命其实不过是人工智能大革命的前奏和子集,它仅仅是个急先锋和排头兵。互联网的使命完全是为人工智能铺平前路,为工业革命诞生的机器们的大脑革命提供养分,而这些养分来自于人类,是人类千百年来智慧的结晶。

  所以,任何革命的前期都是诸侯混战,你方唱罢我方上场,我们看到了PC互联网时代:曾经昙花一现的新浪、搜狐现在已经日暮西山,风光不再。百度掌握了人与信息的连接,通过信息入口成为了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阿里则在与京东等各家电商平台的混战中浴血胜出,赢得相当不易与艰辛。腾讯则坚持社交,坚持人与人的连接,生生从不知道怎么赚钱,闯出了QQ周边和游戏的生意。

  很快,只用了短短十几年时间,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诸侯格局再次小小调整,因为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船票,阿里与腾讯将百度远远甩出了几条街。

  BAT这个专属名词似乎只是人们习惯性的称谓,叫AT更加贴切。

  但是,技术革命必须是全方位的,必须要渗透到生产力的,对生产力产生革命性的改变,那才有资格称之为可以与前两次工业革命相提并论的高度。

  所以,坤鹏论认为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机器人的发展,将是劳动力的革命性提升,如果说互联网是一场个人解放运动,那么人工智能将是一场社会生产力的解放运动。

  人工智能才是这次技术革命的*大BOSS!不管是阿里,还是腾讯,也只不过是提前拿到了一张人工智能的船票,甚至还没有正式登船。

  《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曾说过:互联网仍然处在开端的开端,如果我们能够乘坐时光机前往30年以后,再从那时的视角来回顾现在,我们就会意识到,在2050年,大部分运转人类生活的伟大产品,在2016年以前,都还没被发明出来。未来的人们查看的会是全息投影,佩戴的会是虚拟现实隐形眼镜,呈现的会是可以下载的形象,操作的会是人工智能界面。他们回溯时会说,哦,你们那会儿还没有真正拥有互联网呢(没准互联网在未来会被别的名字取代了)。

  这也很好地证明了,为什么马云、马化腾都有如此成就,还不放手公司,坚持奋斗在*线。

  只因正式的决战尚未开始,主帅怎能离场?!

  2.腾讯真的只能算半家公司?

  几乎所有关于阿里3000亿市值的文章中,都不会忘记踩一下它的*对手——腾讯。

  坤鹏论观察到,论点基本会有两个:一个是腾讯前副总裁的吴军说的,阿里拥有全球电子商务最完整的生态链和*的营业额,已经完全占领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制高点,只要不犯大的错误,现在找不出一家公司可以挑战它的商业地位。腾讯拥有全世界第二大的注册用户群,并控制着中国互联网和手机网的虚拟社区,但要走出国门依然艰难,“因此只能算半家公司”。

  这杀招挺辣手,因为言论出自曾经腾讯的副总裁,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论据和论点吗?

  二是,腾讯虽然现在很牛,但它的未来战略布局*比阿里差很多,现在正在奋起直追中。

  坤鹏论建议对这样的论调看看就行,也不必太过当真,马化腾是典型的潮汕商人风格,务实低调,查遍互联网,你甚至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马化腾是一个惜字如金的人。

  中国有句俗话说,闷声发大财。

  马化腾不像马云那样张扬,处处留声,但他*不是没有高度的人。

  坤鹏论对于他所定下的战略:连接一切,相当相当佩服,仅仅四个字,却可以诠释出无数的未来。

  另外,看一家公司的未来布局,还要看它的投资,腾讯投资和阿里资本从2005年就开始买买买,而腾讯投资的投资数量更是接近是阿里资本的投资数的两倍之多。

  3.腾讯的几个数据想让你知道

  在留意腾讯的时候,坤鹏论获了几组数据,有趣而又值得深思。

  (1)2017年一季度,腾讯的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4%至人民币228.11亿元,占据了总收入的接近一半。尽管没有单独披露游戏业务的利润率,但若按照增值服务整体60%的毛利率计算,游戏业务占腾讯营业利润的比例更是超过了75%。

  (2)仅凭*荣耀一款游戏,腾讯一季度每月流水收入达到30多个亿,平均每天收入1个亿以上。别的不说,仅仅“赵云”皮肤一项,最高的时候,一天就卖了超过1个亿人民币。

  和阿里比腾讯“只能算半个公司” 但它却抓住了八、九点钟的太阳

  (3)2017年一季度,QQ的最高同时在线账户增长3%至2.66亿。是的,在70后乃至80后逐渐放弃QQ的同时,又有新的人群涌入了这个社交网络——90后乃至00后的新生代年轻人。

  通过QQ,腾讯抓住了年轻人最喜欢的音乐和文学。受益于好友擂台及添加高价值的虚拟赠品等升级功能,腾讯旗下的卡拉OK应用程序“全民K歌”的活跃用户及付费用户大幅增长,俨然超过了老牌选手“唱吧”。而QQ阅读发布三年已经是移动阅读界的*, 6亿用户中30岁以下的用户群体占到了六成,在24岁及以下的人群中几乎无人可敌。

  为什么自媒体人们似乎很少会注意到这个现实,坤鹏论猜想,*的原因是年龄,以及年龄带给人们的偏见!

  坤鹏论提醒大家,在超高关注微信的同时,千万不要小瞧了QQ,大家都是从年轻走过来的,你年轻时玩QQ那么痴狂,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就要喜欢没什么娱乐功能的微信呢?

  注意,腾讯此次财报里中特别提到了,在QQ平台推出“看点”功能,可以基于年轻QQ用户的兴趣图谱及大数据分析为其推荐个性化内容。还有QQ智慧校园服务,为支持大学生事务管理、协助学校与学生沟通、交学费及发布工作信息提供工具。

  4.腾讯的全球化正在靠游戏推动

  坤鹏论发现,大部分看衰腾讯的论点中,还有一个是全球化。

  腾讯的全球化表面上确实不如阿里那般如狼似虎,毕竟社交这种东西,文化差异是个相当强大的壁垒。

  但是,历史已经证明,游戏的全球化也比其他娱乐产业更容易,因为游戏是不分国界的,游戏可以向世界输出价值观。

  价值观是能够深入影响到人的思想的,当你的价值观被认同,那么你的产品、观点都将被无条件地接受和认同,简单到游戏来说,你将在全球收获大批忠实的粉丝和拥趸。为你而疯狂,为你而花钱!

  还有,游戏的*消费群体是年轻人。伟人曾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

  所以,一个已经紧紧抓住八、九点钟太阳的公司,未来真的就比阿里差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